银川“旅游医生”入选全国科技志愿服务先进典型

稿件来源:银川日报 发布时间: 2022-11-23

  近日,中国科协宣传文化部公示了“2022年度科技志愿服务先进典型”名单,全国共有30名科技志愿者、30支科技志愿服务队、30个科技志愿服务项目和10个科技志愿服务点(社区或村)入选。银川市“三长”科技志愿服务项目“旅游医生”榜上有名,是全区唯一入选的科技志愿服务项目。

  “旅游医生”是宁夏回族自治区第四人民医院联合贺兰山国家森林公园,于2018年11月在全区率先创新打造的“旅游医生”医疗保障志愿服务项目。通过发挥医院晨曦志愿服务队和南丁格尔志愿服务队力量,利用法定节假日时间,以“定点医疗+流动医疗+随机医疗”相结合的服务模式,在贺兰山国家森林公园景区开展医疗保障志愿服务。

  今年3月,银川市科协结合“三长制”工作,充分发挥“三长”的科技、科普资源优势,有效助力银川市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将“旅游医生”列为“三长”科技志愿示范引领项目,持续放大科技志愿服务品牌效应,推进“旅游医生”科技志愿服务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品牌化。

  今年以来,银川市以“三长”引领示范带动本领域广大医护工作者积极投身“旅游医生”科技志愿服务项目,在全市积极推广“定点医疗+流动医疗+随机医疗”相结合的服务模式,为广大游客,尤其是老年游客提供医疗保障、临时急救、现场救助、疫情防控、健康宣讲、健康体检、保健咨询、院前急救等志愿服务活动,让志愿服务精神发扬光大。同年6月,该项目被评为“2021年度自治区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十佳’志愿服务项目”。

  市科协相关负责人介绍,“旅游医生”作为银川贯彻落实“健康中国”国家战略的具体行动,对提高游客满意度、优化旅游服务,创新“科普+旅游”模式,践行“全域旅游”具有重要的创新示范引领作用。自“三长”科技志愿服务项目“旅游医生”实施以来,共开展医疗保障服务120余次,参与志愿者共200余人次,志愿服务总时长达1000余小时,应急急救和处理跌打损伤100余件,现场处理高血压、胃痉挛等突发疾病上千人。(记者 梁小雨)

>>><<<
【编       辑】: 马丽娟
【责任编辑】: 贺璐璐
【稿件来源】: 银川日报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