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阳县第一中学:文明之风吹暖校园

稿件来源:固原日报 发布时间: 2023-06-28

  栖凤山下,茹河之畔,笑语殷殷,书声琅琅。近日,走进彭阳县第一中学,校门口“自治区文明校园”的牌匾映入眼帘;校园里,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题的宣传展板随处可见;教室里,各具特色的班级文化渗透在每个角落……在这里,一树一草都成景,一砖一瓦皆育人。

  “我们在每一间教室都张贴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小学生守则的相关内容,要求师生熟记于心。”校长李俊峰介绍,学校注重思想道德素质的培养,时刻把德育放在首位。学校组织开展了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强国复兴有我”等为主题的系列宣传教育活动,让学生共同参与,唱经典歌曲、观红色影片、画祖国美好山河……“通过参加活动,我增强了爱国的情感和振兴祖国的责任感,也明白了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从自身做起。”高二年级学生孙浩说。

  “老师,我最近感觉压力很大,可以和您谈谈吗?”在学校心理咨询室,不时有学生与心理教师面对面交谈,解决心中的疑惑。彭阳一中重视学生的心理健康,除常规咨询外,还举办“阳光心理 拥抱未来”心理健康活动以及多个心理疏导展演活动。每周以个体、团体辅导的方式,安排“阳光成长”心理健康教育课,及时发现和解决学生的心理问题,特别是让高中学生在忙碌的学习生活中放慢脚步、舒缓心情,以平和的心态迎接人生的挑战。“学校现有1名专职、52名兼职心理健康教育老师,我们把学生的事放在心上,让学生更阳光、自信。”彭阳一中副校长张冬说。

  为给学生提供更好的学习、生活环境,彭阳一中加大基础设施投入力度,逐步完善校园设施。2022年,学校投入1370.2万元新建了4993.2平方米的教学大楼,投入200余万元改善校舍12680平方米、修建篮球场地、改造乒乓球室、羽毛球场地等体育设施,丰富校园图书馆藏书,建设名师工作室,完善各种功能室和设施。此外,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做好校园的安全保卫和法律普及宣传工作,每年聘请法制副校长开展法治讲座,会同县扫黄打非办、文广局、市监所等开展“护苗”行动,有效提高学生的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的能力,让文明之风吹暖校园。记者 余亚丽

>>><<<
【编       辑】: 杨兆莲
【责任编辑】: 马江
【稿件来源】: 固原日报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