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州区:移风易俗带动村风民风转变

稿件来源:宁夏日报客户端 发布时间: 2022-11-09

  “乡亲们,我们丰堡村民风淳朴,有‘文明村’的美誉,也是附近村的榜样,希望大家继续发扬优良传统,转观念、破旧俗、树新风,共建文明丰堡。”11月7日,固原市原州区中河乡丰堡村党支部书记李忠俊,通过列举发生在群众身边大操大办不文明现象,用群众听得懂的方式,宣传开展移风易俗的好处。

  今年以来,原州区在宣传引导上出实招,在寓教于乐中求实效,在典型选树上下气力,在机制保障上动真格,扎实推进移风易俗,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注入文明力量。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开展移风易俗宣讲宣传活动,带动乡镇街道在行政村社区开展移风易俗宣讲活动189场次,居民群众的知晓率不断提高。

  原州区文化旅游广电局组织创作、收集、整理一批群众喜闻乐见、寓教于乐、宣传移风易俗的小品、曲艺、相声、快板、小戏等作品,通过“送戏下乡”“戏曲进乡村”及文化广场演出,倡导科学、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

  古雁街道西环路社区以群众身边的典型故事为主,倡导移风易俗、婚事简办,杜绝天价彩礼。黄铎堡镇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作用,在15个村开展巡演活动,为村民送上一场场丰盛的精神文化大餐。小品《彩礼言价》用诙谐讽刺的语言,道出了高价彩礼的危害和开展移风易俗的必要性。

  “一定做低彩礼、零彩礼的引领者、践行者和倡导者,持续推进移风易俗,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靠自己辛勤劳动过上更加幸福美好的新生活。”原州区各村社区坚持开展移风易俗典型人物选树活动,用身边的事感化身边的人,把文明新风带到群众身边,让文明理念生根发芽。

  家住三营镇鸦儿沟村的明进仓,为人敦厚、和善。大女儿出嫁时,他坚持“儿女幸福才是最大的幸福”,拒绝彩礼。女儿女婿没有经济负担,婚后家庭和睦,日子过得幸福。到了二女儿出嫁时,明进仓仍然零彩礼出嫁。明进仓用实际行动践行文明风尚,传播文明新风,得到村民一致称赞。 截至目前,原州区共选树移风易俗典型220个,做到村村树典型,人人有榜样。

  为了持续推进移风易俗,原州区落实“新时代文明实践积分制管理”制度,将“文明实践积分”融入乡村治理中,用小积分兑出大文明,实现共建共治共享的乡村治理新风尚,开展移风易俗以来,原州区健全“一约四会”机制,指导各村社区修订村规民约、居民公约、完善“四会”章程,督促红白理事会发挥应有的作用。妇联将移风易俗工作贯穿“健康家庭”创建评选全过程,组织巾帼志愿者开展“大走访大排查+关爱帮扶”之机,向妇女宣传抵制陈规陋习、崇尚现代文明理念等知识。(记者 剡文鑫)

>>><<<
【编       辑】: 马丽娟
【责任编辑】: 贺璐璐
【稿件来源】: 宁夏日报客户端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