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龙娃”闯固原 童心相连山海情

稿件来源:固原日报 发布时间: 2024-02-29

学习篆刻

打卡文物
体验非遗
采摘草莓
新春游园
雪中狂欢
“龙娃”展示泥塑作品
合影留念

  1996年福建和宁夏建立对口协作关系以来,闽宁两地携手共建,在经济社会发展各个方面深度融合,不断刷新续写新时代“山海情”。

  2024年除夕刚过,固原迎来农历新年第一场雪,也迎来了来自福建的13位本命年“龙娃”。短短5天时间的文化探索之旅,他们全方位领略了固原的风土人情,感受到闽宁一家亲的温暖如归。

  为了增强福建“龙娃”游玩体验,主办方精心策划组织,依托固原生态资源、产业资源、文化资源优势,创新此次文旅研学游活动内容,打造了特色文旅研学游路线,集中展示固原市年俗文化。

  冷凉蔬菜产业是固原市特色产业之一。在位于原州区彭堡镇姚磨村的国家农业科技示范园区博弘农业,“龙娃”带着好奇听专家讲解果蔬种植技术、采摘新鲜草莓,沉浸式体验农耕乐趣。为实现科技兴农,园区先后与福建省农科院果树研究所等科研院校建立长期合作关系,为当地提供特色作物品种和栽培技术。

  固原传统建筑营造技艺被称为“木头上绽放的璀璨花朵”,这项技艺自清代至今,经历五代人的传承,已有120多年历史,颇具地方特色。在宁夏大原古建筑技艺传承基地,大原古建筑项目的第三代传承人马振仁,带领“龙娃”赏展品、观建筑,感受古建筑营造之美。“龙娃”更变身手艺人,组装、制作鲁班锁,深度体验传统建筑营造技艺。

  2000年的悠久历史赋予了固原市灿烂厚重的文化之魂。在固原博物馆,灯光映衬下,神秘感和历史感扑面而来,鎏金银壶、凸钉玻璃碗、环首附耳铁刀、古罗马金币……琳琅满目的文物珍品让“龙娃”穿越时空隧道,身临其境感受古丝绸之路上文化交流的繁华盛景。

  瑞雪兆丰年,一场大雪悄然而至,海边娃第一次见到鹅毛大雪,眉眼之间尽是喜悦兴奋。在市区东岳山森林公园内,“龙娃”在洁白的“绒毯”上打雪仗、堆雪人,尽情撒欢。夜幕降临,市区西湖公园新春游园会上,流光溢彩的花灯宛如仙境,吸引“龙娃”拍照打卡。

  暖锅,是隆德人舌尖上的一道美食,是记忆中浓浓的年味。如今,暖锅已成为隆德美食的一张靓丽名片。欢迎远方而来的小客人,最热情的招待莫过于吃一顿暖锅。“龙娃”围炉而坐,咕嘟咕嘟的热气氤氲在欢声笑语的气氛中,度过难忘美好时光。素有“千年古县、文化隆德”之美称的隆德之行,文化体验自然必不可少。闽宁—隆德县青少年活动中心“泥聚匠心”教室里,“龙娃”跟着非遗传承人罗宏耀学习制作泥塑,大手教小手,制作出“山海情深”四个字;隆德龙泉苑广场,“龙娃”看大戏、访后台、穿戏服,与当地群众一起感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

  ……

  这场跨越千里的文化交流,展现了闽宁两地对口协作的深厚情谊,并以生动活泼的方式传播了固原市丰富多彩的民俗文化,在福建小朋友内心埋下山海深情的种子。(见习记者 王文莱 记者 崔一波)

>>><<<
【编       辑】: 马丽娟
【责任编辑】: 龚建崇
【稿件来源】: 固原日报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