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报|记者手绘小篆二十四节气——小雪

稿件来源:宁夏新闻网 发布时间: 2023-11-22

 

  今天是2023年11月22日,中国传统二十四节气中的第二十个节气——小雪。这是冬季的第二个节气,意味着天气越来越冷,降水量增多。

  记者手绘篆书“小雪”二字,是小篆风格。“小”,小篆字体,《说文解字》:小,物之微也。字形采用“八”作边旁,“丨”现而加细分。“雪”,凝雨,说物者。是指雪,凝结雨水而成、从天上飘落并带给天下万物喜悦的美丽冰晶。字形采用“雨字头”,“彗”是声旁。

  《诗·小雅·采薇》:今我来思,雨雪霏霏。《诗·曹风·蜉蝣》:麻衣如雪。都表达了“雪”的本义。

  此时的北方已经供暖,家家户户开始腌酸菜。俗语云:“小雪腌菜,大雪腌肉。”小雪腌菜,主要是北方腌雪里蕻,渍酸菜。在南方某些地方,在小雪前后还有吃糍粑的习俗。北方的冬天,酸菜羊肉是每个家庭里的拿手菜,自家腌的酸菜吃起来会格外香。(宁夏新闻网记者 蒋萍 文/手绘) 

>>><<<
【编       辑】: 杨兆莲
【责任编辑】: 龚建崇
【稿件来源】: 宁夏新闻网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