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守教育初心 绽放人生光彩

稿件来源:宁夏日报 发布时间: 2023-09-08

 

教师节前夕,银川市实验小学百余名学生在操场上排队组成“9·10”爱心图案,向全区广大教师表达问候和祝福。 

  今年9月10日是我国第39个教师节,今年教师节主题为:躬耕教坛,强国有我。 

  “一支粉笔写春秋,三尺讲台育桃李。”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近年来,我区教育系统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坚持把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作为最重要的基础工作来抓,教师队伍短板加快补齐,教师地位待遇不断提升,教师队伍整体素质明显提高,全社会尊师重教氛围持续浓厚,涌现出了一大批师德高尚、默默无闻、无私奉献、潜心育人的优秀教师。 

  目前,全区共有各级各类学校3307所,教师10.18万名。在教师节到来前夕,本报记者将镜头聚焦基层一线教师,以独特的视角,展现他们立德修身、潜心育人的故事,感受师生间浓浓的情谊,向广大教师致敬。(记者 左鸣远 王晓龙 马 楠 文/图)

  小学班主任:张兰芳 

 

张兰芳给学生辅导作业。 

  张兰芳是银川市唐徕小学四年级8班的班主任,也是孩子们心中最棒的语文老师。1992年,张兰芳从吴忠师范毕业后回到家乡中宁一小任语文老师。2004年,学校征求老师意见挑选教师参加乡村小学支教,张兰芳是全校第一个报名的老师。“我去的是中宁县喊叫水乡杨庄子完全小学,开始了为期一年的支教生活,与乡村小学的孩子们朝夕相处,相互陪伴,他们对读书的热爱、对知识的渴求为我之后的教师生涯注入了源源不断的动力。”张兰芳说。

  从教感言 从教31年来,我始终坚持发现和放大孩子身上的优点,缩小他们的缺点,从而引导他们更加乐观、积极向上地面对生活和学习。 

  大学体育教师:王乾龙 

 

王乾龙翻子拳法教学。 

  凶猛、迅速、气势强劲,今年28岁的王乾龙,一套翻子拳法打得行云流水,引得在场学生的阵阵掌声。作为国家级运动健将,今年28岁的王乾龙现就职于宁夏大学体育学院武术与民族传统体育专业。

  虽然年龄不大,但受家庭影响,王乾龙5岁便开始习武,多年的踏实学习、刻苦训练,让他掌握了刀、枪、剑、棍、翻子拳、双鞭等多项武术专业技能。近些年,在全国少数民族运动会、全国武术套路冠军赛、全国太极拳锦标赛等赛事中,他赢得了多个赛事奖项。

  王乾龙在武术专业课教学中,除了给学生教授技术动作外,还给他们讲解动作的文化内涵、哲理拳礼、攻防含义、审美特征等,因课程内容丰富深受学生欢迎。

  从教感言 未来还有很多的山峰,更多的风景,需要我去攀爬、探索,我将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一如既往地行走在教育路上,执着地追寻心中的教育梦! 

  职业院校教师:张云帆 

 

张云帆给学生上实操课。 

  2014年,张云帆成为银川职业技术学院智能制造部机械电子专业一名教师。踏实肯学,善于钻研,让他从一名初出茅庐的青年教师,成长为该校机械制造、电梯专业学科带头人,自治区技能人才考评员。

  近些年,国家大力发展职业教育,从“大国制造”到“大国智造”,都离不开职业教育的人才支撑。银川职业技术学院为张云帆教授的专业增建了培训厂房和添置了新机床设备。这一系列的变化让他有了授课“压力”。为此,他利用假期,到共享装备股份有限公司、小牛自动化设备有限公司蹲点学习先进装备技术,了解企业用工需求,将企业的项目引入课堂,学生不出校园就能参与项目实训,让学生真正学到技能,掌握一技之长。

  从教感言 教师是一把“万能钥匙”,只有不断学习,不断更新完善自己,才能开启每一个孩子的学习之门,不辜负那一双双渴求知识的眼睛,唯有付出和坚守才能无愧于“人民教师”的光荣称号。 

  特教学校教师:王珂 

 

王珂为速度跳绳的孩子们计时。 

  “哒哒哒……”,孩子们双腿交替,像两个高速运转的马达,脚尖像雨点一样密集地落在地板上,速度很快,似乎看不见绳子,宁夏特殊教育学校体育教师王珂手拿秒表,带着孩子们挑战一个又一个速度跳绳的极限。

  2007年,王珂从宁夏大学体育系毕业后,通过事业单位招聘考试进入宁夏特殊教育学校任体育教师。16年来,王珂凭借着对这些“特殊”孩子们发自内心的爱,先后培养出全国高山滑雪视力残疾男子组冠军郭建林,中国盲人门球女子国家队队员、亚残运会冠军获得者王春艳这样的优秀体育人才。

  从教感言 我每天都陪孩子们在体育场进行运动训练,通过体育运动使他们更加阳光、自信,让他们享受运动带来的快乐。 

  幼儿园幼师:杨庆 

 

杨庆和孩子们一起做游戏。 

  银川市第五幼儿园幼儿教师杨庆,2018年从宁夏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毕业后走上幼儿教师岗位。和许多扎根在平凡岗位的幼儿教师一样,对孩子们的悉心陪伴是她的追求:清晨来到幼儿园,她热情迎接幼儿入园。中午进餐时,她俯身陪伴,提醒幼儿细嚼慢咽。午睡后,她安抚惊醒幼儿,给予暖心的拥抱。离开幼儿园时,她提醒幼儿整理好衣物。

  从教感言 我会把自己的爱心、耐心、细心倾注到每一个孩子身上,通过我们的努力和陪伴让孩子们快乐地度过每一天。 

  小学教师:齐春香 

 

齐春香给孩子们上课。 

  石嘴山市第十一小学教育集团数学教师齐春香从教16年来,她以扎实的基本功、严谨的教学风格、巧妙的教学方法深受学生们的喜爱,她像爱自己的孩子一样用心爱学生,在她看来,她的责任不只是让孩子们懂得课本上的知识,也要让孩子们在学校感受到温暖。

  “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教育虽无痕,却有着惊人的力量;润物虽无声,但能“于无声处听惊雷”。齐春香用自己过硬的专业、高尚的人格、良好的行为影响着每一位学生成长。

  从教感言 孩子们对知识渴求的眼神,是我最大的动力,当我肩负起教师这份责任时,就一直为了这份责任而努力奋斗,不辜负每一个期待。 

>>><<<
【编       辑】: 杨兆莲
【责任编辑】: 杨洲
【稿件来源】: 宁夏日报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