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川:“光盘”理念深入人心 文明用餐蔚然成风

稿件来源:银川日报 发布时间: 2022-11-24

  民以食为天,用餐礼为先。“文明餐桌”行动是倡导勤俭节约、规范餐饮服务行业文明就餐行为、构建安全卫生饮食环境的全民参与性活动,是向全市餐饮行业、全体市民发起“文明用餐、光盘行动、节俭惜福”倡议的重要抓手。近年来,宁夏银川市通过广泛宣传教育、强化服务培训、建立长效机制等多项举措,持续从细微处推进文明餐桌体系建设,如今,“光盘”理念深入人心,文明用餐蔚然成风。

  杜绝浪费 餐饮行业有妙招

  一直以来,银川市注重培养文明餐桌、光盘行动等良好用餐行为习惯,机关职能部门、餐饮行业、消费者等积极践行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家家户户形成了节俭用餐、文明用餐的良好新“食”尚。记者采访发现,各餐饮业在宣传教育、创新菜式、环境卫生等方面下足功夫,积极引导市民群众弘扬传统美德,杜绝舌尖上的浪费。

  在宣传方面,银川各餐饮业通过张贴“光盘行动”“文明餐桌”“公勺公筷”等宣传海报,服务员给予顾客温馨提示等方式,提醒广大顾客做到适量点餐、文明就餐。解放路一家餐厅负责人告诉记者:“客人点餐时,服务员会根据就餐人数给出温馨提示,先适量下单,不够再加单。客人结账时,也会提示将剩菜打包带走,避免浪费。”

  同时,在菜式方面,银川各餐饮店根据实际情况,纷纷创新推出份量小、款式多的“小份菜”供客人选择。新华路一家餐厅工作人员表示:“‘光盘行动’推行以来,我们创新推出小份菜,不论是堂食还是外卖都非常受欢迎。一小份相当于半份,这样不仅市民可选择的菜品多了,也不会造成浪费。”

  据了解,在卫生健康方面,银川各餐饮店都会为客人提供公筷公勺,并倡导合理使用,让公筷公勺成为文明餐桌的“标配”。“餐饮企业一定要以身作则,要把使用公筷公勺的理念传达给每一位客人。因此,我们餐厅所有餐桌,都会提供公筷公勺。”宁安街一家餐厅工作人员说道,除了倡导顾客使用公筷公勺,他们每天严格按照程序对餐具进行消毒,并保持餐厅的卫生清洁,为顾客提供健康安全的就餐环境。

  光盘行动 机关食堂做榜样

  银川市行政中心机关餐厅是全市用餐人数较多的机关餐厅,日均用餐人数超过2000人次。“过去确实存在剩饭剩菜现象,后来通过设立监督员、增设餐饮浪费现象曝光台、对浪费粮食等不文明行为进行随手拍等,现在职工们都养成了节约粮食的好习惯,杜绝剩饭剩菜现象。”银川市机关事务服务中心生活服务科科长焦占江说。

  焦占江介绍,为了杜绝浪费,机关餐厅严控采购、库存、生产、供餐等各个环节,提高配送蔬菜净菜率,降低库存损耗率,杜绝因食品原材料受损变质造成浪费。“我们对蔬菜初捡、清洗、切配全部进行精细化操作,废弃菜叶也统一处理用作牛羊养殖饲料。此外,我们还通过提高厨师烹饪技能,定期分析用餐人数和用餐习惯,靶向进行供餐菜品的创新与探索,改进烹饪工艺,推行一料多菜、一菜多味,坚持‘多品种,小分量’烹饪,采取‘少炒、勤炒、试菜’等措施,确保菜品的新鲜度及品质,不断提升饭菜质量,竭力为广大干部职工提供色香味俱全的美食,让大家舍不得丢弃碗中的美食。”焦占江说道。

  值得一提的是,银川市行政中心机关餐厅还开展“21天养成光盘习惯”活动,干部职工用餐后拍照通过微信公众号上传“光盘”照片,就能获得相应积分,积分累计可兑换食堂餐券。“为了号召广大干部职工加入‘光盘行动’,在微信公众号基础上,我们进行了技术升级,将在近期推出微信小程序,方便大家上传‘光盘’照片,连续打卡21天就能获得5元餐券。”焦占江表示。

  “餐桌文明是社会文明的缩影,是城市文明的窗口之一,也是一个地方党风、政风、社会风气的综合体现。党员干部、机关食堂要成为‘光盘行动’的表率,让这股从餐桌而起的节约之风吹遍银川大地。”焦占江说。

  文明餐桌 展现文明高度

  小餐桌体现大文明,文明餐桌看似是一件小事,却是彰显城市文明的重要方面。近年来,银川市深化文明城市建设,把“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作为精神文明创建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大力弘扬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

  在推进文明用餐、“光盘行动”过程中,银川市将倡导绿色生活、反对铺张浪费纳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中,从主题活动、宣传引导、规范管理等方面进行部署安排,明确责任分工,切实通过周密的安排和务实的举措推动“光盘行动”扎实开展。各相关部门定期联合组织人员深入餐饮服务经营场所开展文明餐桌实地督查指导,对存在的问题,要求相关餐饮单位及时整改,营造出浓厚的文明用餐氛围,有效促进了市民勤俭节约和健康生活。

  据了解,银川市还充分利用未成年人主题教育机会,在各中小学校、幼儿园大力推行“光盘行动”,引导孩子们从小树立节约粮食的意识,通过教育一个孩子,来推动一个家庭养成光盘的好习惯。

  近年来,银川市文明办还向银川市发出“光盘行动”倡议,从餐饮服务行业、消费者、市民家庭生活、各部门广大党员干部等不同层面,动员全市广大市民积极参与到“光盘行动”中来,把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理念渗透到日常行为中,用勤俭节约的实际行动展现银川市的文明高度。

  银川市文明办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银川市将继续深入开展文明餐桌行动,宣传推广好经验、好做法,继续通过树立典型、示范引领,加大宣传、营造氛围,让勤俭节约、珍惜粮食成为越来越多银川人的行为自觉、生活习惯。(记者 吴春霖)

>>><<<
【编       辑】: 杨兆莲
【责任编辑】: 贺璐璐
【稿件来源】: 银川日报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