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美霞

稿件来源:宁夏文明办 发布时间: 2022-09-12
  9年持续无偿献血,献血本已经用完了5本……永宁县望洪镇望洪村一位普通的农村妇女,怀着一颗感恩的心,凭她的一己之力回报社会,还带动亲戚朋友共同献血。她就是永宁县第一届永宁好人李美霞。

  坚持无偿献血对于李美霞来说,不是一时冲动更不是贪图名誉。2005年秋天,李美霞的丈夫在一次车祸中身受重伤,腹腔出血昏迷不醒,在医院抢救过程中急需输血,但当时血库告急,医院快速地从吴忠调来了800毫升血液,使丈夫脱离了生命危险。“如果有人需要,我一定第一个献血。”李美霞说,当时她第一次意识到血液对于挽救病人的重要性,于是下决心竭尽所能帮助别人——她选择用献血的方式回报社会,用自己的血液挽救更多的人。

  一直在农村生活的李美霞不知道在哪里可以献血。2006年的一次偶然机会,她和丈夫来银川逛街,看到新华街停着献血车,夫妻俩非常激动。起初医生给她抽了400毫升,她觉得自己身体好,希望能多抽点,听采血车上的工作人员说,临床用血小板更短缺,可以每月都去,她便改去宁夏血液中心献血小板。

  半年一次全血,一个月一次的成分血,就这样一边种地一边往返于永宁和银川间无偿献血。到2013年,她累计献血38次,总献血量达15600毫升。如果按救助一个病人平均需要800毫升血液计算,她所献的血已能救活19个病人。

  时间长了,血液中心的人都认识她了。李美霞记得有一次青铜峡树脂厂发生爆炸,抢救伤者急需血小板,她接到血液中心的电话后,丈夫二话没说,就送她到血液中心。“树脂厂的领导一直谢我,说实话能帮到别人心里真的是很幸福。”李美霞腼腆地笑着。

  回报一次也是感恩,但李美霞却坚持了7年,她笑笑说:“就是想做点善事,年龄大了就献不了了。”有人也会问李美霞:“你献血一次给多少钱?”听到这样的话,李美霞都会坦然回答,无偿献血不图钱、不为名。李美霞还为大家普及献血常识,在李美霞的带动下,她的亲朋好友纷纷成为献血志愿者。

  “捐献可以再生的血液,拯救不可重来的生命。”这是李美霞最喜欢的一句话。凭着自己执着的信念,李美霞行走在献血的道路上,她说,只要身体健康,就会一直献下去。得知女性献血年龄延长到55岁后,50岁的李美霞高兴地说:“我争取今后5年再献2万毫升,以帮助更多的人。”

>>><<<
【编       辑】: 马丽娟
【责任编辑】: 贺璐璐
【稿件来源】: 宁夏文明办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