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兆明

稿件来源:宁夏文明办 发布时间: 2022-09-12
  2018年8月12日下午3点10分,利通区高闸镇郭桥村汉渠发生意外——一名14岁少年在汉渠边玩耍时不幸落入湍急的水中。危急关头,正巧路过的青铜峡镇余桥村60岁村民丁兆明径直跳入水中,将少年成功救上岸边。由于营救及时,少年并无生命危险。
  “第一意识就是救人”
  丁兆明,男,1958年10月出生,是一名普通的青铜峡市青铜峡镇余桥村农民。初次见到丁兆明,很难把他和一个入水救起14岁少年的英雄联系起来,因为60岁的丁兆明本身患有高血压,心脏病。提起是什么力量促使他入水去救人呢?他诚恳地回答说:啥都没想,娃娃落水了,第一意识就是救人,在那个危急时刻,我必须入水救人。
  事情发生在8月12日,一个晴朗的星期日,家住利通区高闸镇郭桥村刘昊和妹妹及邻居家小孩共同到离家几百米的渠边玩耍,由于离渠太近,脚下打滑,14岁的刘昊不幸掉入渠中,立即被卷进了湍急的渠水中。水中的刘昊双手拼命扑腾挣扎,渠水漫过了他的头部,妹妹吓得边哭边着急地大声呼喊救命。此时,丁兆明和亲戚蔡云恰巧从事发现场开车路过,看到此情此景,丁兆明不假思索,顾不上脱衣服,就立即跳入近5米深的汉渠中救人。已经有十几年没有下过水的丁兆明,奋力向落水少年游去,抓住孩子身子后,他们已被湍急的水流冲到了下游桥下。另一边,不会水的亲戚蔡云早从车中取出绳子,绳子一端挂在桥头柱上,另一端甩入水中。水面离桥底只20厘米间距,水中的丁兆明头不停地碰撞桥面,此时他已严重体力不支,桥下穿过后,丁兆明和刘昊拼尽全力抓住绳子,蔡云用绳子将二人死死从水中拽到了岸边。一上岸,60岁的丁兆明就晕倒了过去,得知丁兆明患有高血压、心脏病后,热心村民为他买来了速效救心丸,接受120急救后丁兆明脱离了险境。
  “上善若水,大爱无言”,丁兆明没有华丽的言辞,但他却诠释了见义勇为精神,是值得每个人学习的“平民英雄”。在他人的安危面前,丁兆明全然忘记自己也是一名年过六旬的老人,他个人的义举拯救一个家庭,完成了群体的爱心接力,用实际行动传递光明正能量。被救少年刘昊的妈妈直到第二天还哽咽地说:“没想到救自己孩子的是位60岁的老伯,和我们没有一点点血缘关系,却舍了自己的命把我孩子救了上来,我当时那阵都想跪下,不知道说多少谢呢。好人还是多,今天要不是他救我的孩子,我娃哪还能站在我身边呢,我想都不敢想。”第二天,被救孩子一家从利通区高闸镇来到了青铜峡镇余桥村丁兆明家中,特意向丁兆明表示深深的感谢。
  三十年义务照顾五保老人
  “老丁平时就是个热心人。”说起丁兆明,村民们都跷起大拇指,对他赞不绝口。原来这段真情故事,还要从30年前说起。当时,无儿无女的五保老人包凤英一个人过着清贫的生活,饥一顿饱一顿,无人问津。这一切被邻居丁兆明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他经常请老人到家里吃饭,帮老人收拾家务。有一年,包凤英家线路出现故障,经常断电严重影响正常生活起居,他知道情况后立刻主动上门替老人维修电路。心地善良的丁兆明不忍心看着五保老人包凤英年迈之际无依无靠,思前想后决定将老人接到自己家中,自己亲自进行无微不至的照顾和赡养。就这样,包凤英成了丁家的一员。平时有香喷喷的饺子、端午有香甜的粽子,这一切让老人真正享受到了家的温暖。整整三十个年头,丁兆明的涓涓爱心犹如一缕缕温暖的阳光,照得包凤英老人的晚年生活热烘烘、暖洋洋的。
  包凤英常年有支气管哮喘的病,一到冬天就犯病,咳起来特别难受。丁兆明在饮食上就格外注意,不让他吃硬、冷、油炸的食物,还总是嘱咐他要多喝水,多吃新鲜蔬菜和水果。平时包凤英有个头疼脑热的,不分白天黑夜,丁兆明会马上陪老人到医院求医拿药。
  去年,包凤英觉得腿疼,夜里有时睡不着觉。看到丁兆明正在忙着秋收就一直没告诉他。丁兆明得知后,埋怨他不该瞒着自己,立刻撂下手里的农活,骑车带他去找大夫诊治。正是由于丁兆明的悉心照料,包凤英的晚年生活过得无忧无虑。老人逢人就夸:没有他,我也许早就不在人世了。我现在无以报答,只能从心里感谢他。
  平时,老人除了吃饭、散步等,丁兆明从不让他做任何家务活,家里有什么好吃的都让老人先吃。老人的屋子里干净整洁,床上用品和老人的衣服都及时换洗。一日三餐、打扫卫生、洗衣喂药、聊天解闷,三十年来,他无私付出、始终如一、细心照顾,从没因任何原因嫌弃过老人,从未有过怨言,他有的只是让五保户老人过得更舒心、更踏实、更有尊严的心。
  丁兆明用实际行动诠释着中华民族见义勇为、助人为乐的传统美德,传播着社会正能量,诠释着人间大爱唱响了一曲舍己救人的英雄赞歌,传递着社会正能量,他的举动也深深感染了周围的人,在平凡的生活中创造了不平凡,彰显了人性的光辉。村民们常常说:一个人做一件好事也许容易,但一个人做一辈子好事却是很难无法想象丁兆明是何等的伟大,是一种什么力量驱使他所做的一切,也许这便是人间真情真爱,这世上还是好人多
>>><<<
【编       辑】: 马丽娟
【责任编辑】: 贺璐璐
【稿件来源】: 宁夏文明办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