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铜峡市:村集体经济由“输血”向“造血”转变

稿件来源:宁夏日报客户端 发布时间: 2022-07-18

  走进青铜峡市叶盛镇蒋滩村产业园,瓜果喜获丰收,田间地头、设施大棚内一派喜人的丰收景象。“今年早金蜜、小金花、绿商等7种高端优质品种西瓜供不应求,主要发往广州、上海和宁夏本地。”种植户叶伏

说,今年他承包了村集体合作社9个大棚,自己负责种苗、施肥、疏条等,只挣纯工资,不需要承担销售风险,今年能挣个五六万元,比往年自己种好多了。

  该村种植西瓜的历史由来已久,以往村民都是操心自家瓜田,一年下来也落不了几个钱。由于种植品种单一,加之规模化不足,2020年村集体收入不足10万元。2021年该村依托原有宁夏华辉种植专业合作社60栋高标准移动温棚,争取壮大村集体经济资金100万元,村集体自筹20万元,高标准建起60栋温棚。通过村“两委”换届,把华辉合作社理事长包辉推选为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带领群众共致富。

  “我们引进高效节水、滴灌、水肥一体化等设施农业技术,种植普罗旺斯西红柿、早金蜜西瓜、温图拉芹菜等特色瓜菜。”包辉说,将温棚以劳务分包形式发包给群众,群众只负责投入劳动力管理,肥料、种子、灌水等一系列生产资源和销售全部由合作社承担,去年村集体收入突破100万元,村民每棚净收近万元。

  今年该村联合正闸村、张庄村成立青铜峡市广联农业专业联合合作社,整合3个村集体资金215万元,打造占地200亩的现代农业示范基地,发展‘南果北种’特色产业。“正在打造数字化农业、打造电商基地、文化长廊及旅游观光道路。”包辉说,该项目建成后将为三个村每年带来200万元收益。

  “我们实行‘自主经营’‘村企合办’‘跨村联营’等多元化发展模式,通过发包、租赁、参股、联营等方式,不断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2021年全镇10个行政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385万元,同比增长115%。”叶盛镇镇长赵小顺说,其中五星、蒋滩村突破百万元大关,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9155元,高于全区平均水平3818元。

  近年来,该市累计争取中央、自治区扶持壮大村集体经济项目76个9500万元,整合各种涉农资金及贴息贷款1.36万元,撬动社会投资4.6亿元、村集体投资636万元,有效构建“财政优先保障、金融重点支持、社会积极参与”的多元投入机制,着力推动村集体经济从“输血式”向“造血式”转变。

  2021年,84个行政村集体经济总收入突破2840万元、比上年增加1010万元、较2019年实现翻一番,平均每村达到33.8万元,村集体经济实现由小到大、由弱到强转变。“下一步将积极探索‘支部领办、多村联建、村企合作、资源开发’四型路子,推动村级集体经济产业发展呈现‘多核心、稳收益、快增长’的良好态势。”青铜峡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说,确保村村有优质项目,有稳定收入、有发展活力。(记者 蒲利宏)

>>><<<
【编       辑】: 马丽娟
【责任编辑】: 贺璐璐
【稿件来源】: 宁夏日报客户端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