贺兰县常信乡于祥村:“美丽庭院”扮靓乡村颜值

稿件来源:银川日报 发布时间: 2022-07-18
  夏风徐徐,走进贺兰县常信乡于祥村五社刘永志家的小院里,房前屋后干净整洁,地板窗户一尘不染,家具摆放井然有序。前些日子,他家的小院在于祥村举行的“美丽庭院”评选大会上还获了奖。

  想到这几年家里和乡村发生的变化,刘永志的脸上露出了幸福的笑容。“以前出门全是土路,院子也是土院子,一下雨就泥泞不堪。这几年发展得好,有保洁员到巷道上打扫卫生、捡垃圾,环境卫生越来越好。我们也都把自己门前、院子、家里面打扫得很干净,养成了很好的习惯。”刘永志说道。

  近年来,贺兰县以开展“美丽庭院”评比活动为载体,以创建“洁化、序化、美化”生活环境为目标,引领广大居民群众积极参与创造整洁、优美、舒适、和谐的家庭生活环境,引导和带动村民们主动改造庭院景观、净化周边环境,做到村庄整体环境持续改善,乡村“颜值”不断提高。

  在人居环境卫生整治与“美丽庭院”评比活动中,于祥村坚持党建引领、示范先行、先点后面的原则,先从党员干部家庭抓起,开展比洁净、比整齐、比美化活动,带动群众积极行动起来,用“红榜”弘扬“干净美”,用“黑榜”鞭策“脏乱差”,村容村貌发生巨大改变,一幅山清水秀、路畅村美、家旺业兴的美丽乡村画卷正在徐徐展开。

  好的榜样,就是最好的宣传。贺兰县各乡镇、村社通过评比检查、树立典型、兑换奖励等方式,逐步建立起长效工作机制,有力激发了村民爱护环境的内生动力。“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发挥好美丽庭院示范户的带动作用,形成人人参与、人人尽责、人人共享的环境卫生提升良好氛围,助力乡村振兴。”于祥村新时代实践站负责人黄招辉表示。(记者 梁小雨)

>>><<<
【编       辑】: 马丽娟
【责任编辑】: 贺璐璐
【稿件来源】: 银川日报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