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战场镇:“党建+新业态”为乡村振兴聚力赋能

稿件来源:中卫日报 发布时间: 2022-07-18

  近日,记者走进中宁县大战场镇石喇叭村村部,看到村部正在打造集电商展播厅、剪纸文化厅、研学工作室为一体的电商孵化中心,这也是石喇叭村“网红党支部”的活动基地。

  记者了解到,“网红党支部”即功能型党支部,结合石喇叭村文创研学基地项目规划,建设电商孵化中心,为本土“网红”配备完善的硬件直播设施用以开展枸杞、甜玉米等特色农产品直播带货。

  今年2月,大战场镇经过摸底排查,在全镇范围内挖掘出从事直播带货的网红主播33名,其中,党员3名。有21人粉丝量达1万名以上。“我镇以‘网红经济’为切口,聚焦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大战场镇党委书记李亮介绍,“网红党支部”将通过引进网红运营团队、吸纳人气网红和村支书进驻等方式,打造“主播+陪播”“书记+群众”等网络直播模式,与全镇范围内的各级村党组织合作社建立合作关系,拓宽本村农产品销路。

  这让很多以务农、卖农产品为生的村民翘首以盼。村民王海艳,家中4亩地全部种植了苹果树。收成好的时候一年能有一万元左右的收入,收成不好时,辛苦一年也就挣个水费和化肥钱。“以前收成的苹果卖给果贩,收购价不如市场价的一半。现在一部分卖给村里,以后不愁卖了。”

  石喇叭村的李战陆,就是“网红党支部”电商直播间选出的“网红主播”。已有4年直播经验的他,每天组织20余名村民,进行枸杞鲜果的采摘分拣,盛果期每天采摘量可达1000多斤,每天下午2点之前通过航空运输发往全国各地。

  李战陆和王海艳一样期待着直播间正式开播,村部成立“网红党支部”,不仅为他直播提供便利条件,还可以帮他解决直播卖货遇到的问题,这让靠直播挣钱的他心里更有底了。“镇上把我们所有网红聚在一起做直播,我们之间互粉,聚集效应肯定会让账号的粉丝量成倍增长,以后帮助周围更多农户销货。”

  “产业兴,农民日子才能旺。”李亮告诉记者,为逐步发挥“网红党支部”功能作用,大战场镇将继续围绕网红党员的打造、直播活动的规范化、网红经济的健康发展以及“网红”社会责任的担当,打造集直播基地、网红孵化、仓储物流中心、乡村形象展示等于一体的网红聚集地。并结合党员教育管理,以网红带头参与移风易俗、人居环境整治等方式全面发挥基层党建作用。(记者 刘媛)

>>><<<
【编       辑】: 马丽娟
【责任编辑】: 贺璐璐
【稿件来源】: 中卫日报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