唱响新时代的“黄河大合唱”宁夏篇章

稿件来源:宁夏日报 发布时间: 2022-11-29
  宁夏,因黄河而生,因黄河而兴,是沿黄河九省区中唯一全境属于黄河流域的省份。

  千百年来,黄河滋养了宁夏平原,造就了良田沃野、鱼米之乡的“塞上江南”。 

  对于宁夏,保护黄河义不容辞,治理黄河责无旁贷。 

  2016年,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时明确了“宁夏作为西北地区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承担着维护西北乃至全国生态安全的重要使命”定位。2020年,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时,赋予了宁夏“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的使命任务。 

  近年来,宁夏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胸怀“国之大者”,以更大决心、更高标准、更实举措,把住黄河安澜底线、守牢改善生态环境生命线,坚决扛起这一时代重任,更加珍惜黄河、精心呵护黄河,唱响新时代的“黄河大合唱”宁夏篇章。 

  (一)  

  建设先行区,既是党中央赋予宁夏的时代重任,也是宁夏发展所需! 

  着眼大局,宁夏扎实起步。 

  自治区党委先后召开7次推进会,对先行区建设进行安排部署,渐次推进生态环保、产业发展、基础设施、改革创新、项目建设等重点任务,争取国务院批复了《支持宁夏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实施方案》,11个国家部委出台7个支持性政策文件,研究出台先行区建设《实施意见》《促进条例》等制度,构筑起先行区建设的“四梁八柱”。 

  今年6月,在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上,更是提出:把先行区建设作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美丽新宁夏重大牵引,打造绿色生态宝地。 

  全区上下思想一致、步调一致,以实际行动为先行区建设添砖加瓦。 

  把保障黄河安澜作为前提基础,宁夏全方位贯彻“四水四定”原则,强化水资源刚性约束,下大力气调整用水结构,加快补齐河道治理、堤防建设基础设施短板,有效提升防大汛、抗大灾的能力,努力建设黄河流域安全发展区。 

  把保护修复生态作为关键任务,宁夏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治理,协同推进降碳、节水、减污、扩绿、增长,抓好国土绿化和水土保持,呵护黄河肌体健康。 

  把高质量发展作为鲜明主题,宁夏牢固树立大抓发展、抓大发展、抓高质量发展的理念,抓好科技创新“四大工程”、“六新六特六优”产业、20个重大基础设施工程项目,高水平建设国家新能源综合示范区,奋力在高质量发展上闯出新路。 

  把增进民生福祉作为应有之义,宁夏深入推进共同富裕战略,实施好“六大提升行动”,加快建设乡村全面振兴样板区,让老百姓享受先行区建设带来的实惠,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 

  实干实干再实干、落实落实再落实……推进先行区建设各项任务,渐次落地见效,梦想正在照进现实。 

  (二)  

  冬日的典农河阅海片区,水面清澈、芦苇摇曳、候鸟飞翔。 

  今年,银川市对典农河下段阅海片区和贺兰段河道实施生态修复,种植水生植物,打造生态驳岸,提升典农河下游水质。 

  “尤其是进行鸟类栖息浅滩构建,让鸟儿有了休息繁衍的地方,让人与自然更加和谐相处。”阅海公园负责人说。 

  清晨的阳光透过树木,洒向黄河吴忠滨河大道古城湾砌护段。 

  63岁的吴忠市民张嘉琪,每天早上到黄河岸边散步、打拳,见证着黄河的变迁。 

  这几年,张嘉琪切身感到为什么黄河叫“幸福河”:伴随着防洪工程实施,人字垛、丁字坝梳理着黄河的形态;“四乱”问题得到彻底清理,让吴忠人脸上有光;滨河大道修起来了,绿树成荫、花团锦簇。“大家都觉得,家乡太好了!”张嘉琪发自内心地感慨。 

  坚持大保护大治理,全力保障黄河长治久安。我区统筹推进固河堤、疏河道、复河滩“三位一体”建设,深入实施两岸堤防、河道控导、滩区治理、城市防洪“四大工程”。 

  水清岸绿、河畅景美,已经从“遥不可及”变为“触手可及”。 

  隆德县渝河建成首批国家级示范河湖,泾源县农村水系综合整治获评国家优秀等次,沙坡头区获批国家水系连通及水美乡村建设试点,清水河、苦水河生态流量满足程度达100%。 

  此外,宁夏开展“一河三山”生态保护修复,森林覆盖率提高到16.9%。污染防治攻坚战取得阶段性成效,地级市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保持在80%以上,黄河干流宁夏段水质连续5年保持Ⅱ类进Ⅱ类出。 

  (三)  

  贺兰县,依黄河而富饶,但也因地势低、水位浅而不利于排水,土地盐碱化严重。 

  采用循环种养、以渔治碱、统防统治等新技术,实现稻鱼、蟹、鸭的立体种养,再到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转变……贺兰县的农民以田为纸、以稻为笔,书写出现代农业的新传奇。 

  彭阳县小流域综合治理,让层层梯田“种”出风景。不仅水土不再流失,每年春天漫山遍野的花海,让旅游业异军突起,释放多重效益。 

  先行区建设,就要加快绿色低碳转型,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 

  宁夏在黄河流域率先编制“四水四定”实施方案,打破沿用10多年的用水分配格局,构建起总量管控、指标到县、分区管理、空间均衡的配水体系。全面开展深度节水控水行动,启动“三个百万亩”高效节水农业工程。开展用水权改革,构建归属清晰、权责明确、监管有效的用水权确权体系,推动沉睡的“水资源”变为“活资产”,从低效浪费转向高效节约。 

  如今的宁夏,山休养生息、水柔美洁净、林枝繁叶茂、田沃野千里、湖清澈见底、草集中连片、沙创造价值…… 

  美丽的塞上江南,铺展出新的画卷。天蓝、地绿、水美的良好生态,已成为宁夏一张最靓丽的名片。(记者 周一青)  

>>><<<
【编       辑】: 杨兆莲
【责任编辑】: 贺璐璐
【稿件来源】: 宁夏日报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