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精神富有”成为“共同富裕”最亮的底色

稿件来源:宁夏日报 发布时间: 2022-11-28

  报告这么说 

  要提高全社会文明程度,实施公民道德建设工程,弘扬中华传统美德,加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推动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提高人民道德水准和文明素养。

  我们这么做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物质富足、精神富有是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根本要求”,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把“文明素养提升行动”作为民生领域“六大提升行动”之一,切中要害、意义重大。“日前,自治区党办、政办印发《关于实施文明素养提升行动的意见》的通知,对实施7大工程、20项重点工作、166项具体工作进行了部署,要求全区各地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推动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和物质文明协调发展,力争到2025年全区人民文明素养整体显著提升。”自治区文明办负责人如是说。

  按照这一总体目标,我区积极探索促进全区人民精神生活共同富裕新途径,把“虚功”做实,转化为老百姓看得见、摸得着的获得感,创造人民富裕的新生活。

  深入实施公民道德建设工程。以深入贯彻《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为主线,一体推进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设。持续办好“德耀宁夏——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大讲堂”栏目,组织开展“宁夏好人”先进事迹发布活动,力争把“宁夏好人”评选打造成我区道德建设的工作品牌。加快推进“人民楷模”王有德口述史采集工作,发挥好党和国家功勋人物的精神引领、典型示范作用。切实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广泛深入开展未成年人理想信念教育,深化开展“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开展清明祭英烈、向国旗敬礼、学雷锋志愿服务等活动,做好“新时代好少年”选树宣传活动,组织一批德艺双馨的艺术家深入全区各中小学校开展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活动。广泛弘扬劳动精神、奋斗精神、奉献精神、创造精神、勤俭节约精神,推动各行各业加强自身行业规范,培育时代新风新貌。

  抓好文明创建提质扩面工程。紧盯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三年行动计划”,以文明城市创建为龙头纵深推进“五大创建”(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校园、文明家庭),特别是做好第七届全国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单位以及第三届全国文明校园、文明家庭推荐工作。加强文明创建动态管理,加强文明乡风建设,组织各地开展“好家风好家训”征集、评选、宣传以及“文明家庭事迹展播”等活动,让精神富有的提升,不仅要有量有质,更要落到细处。适应疫情防控常态化,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大力普及健康知识,倡导健康饮食文化,促进全民养成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和行为习惯。

  持续深化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深化拓展文明实践阵地建设,在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全覆盖的基础上,继续延伸建设文明实践基地、点、广场,同时向基层党建、综治等网格、社会“两新”组织和红色教育基地拓展,建成覆盖广泛、共建共享的阵地网络。打造示范品牌,继续办好省域文明实践品牌“乡村大喇叭 唱响新时代”文明实践广播宣传活动。深化志愿服务,建立服务项目化推进机制,打造一批特色志愿服务品牌,不断扩大志愿服务覆盖面和影响力。组织好纪念毛泽东同志“向雷锋同志学习”题词发表60周年暨全区学雷锋志愿服务月系列活动。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先进典型评选活动、宣传活动、骨干培训活动。深化推进文明素养提升行动。

  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在塞上大地,文化的力量不断彰显,精神富有带来的红利正在持续释放。(记者 高菲)

>>><<<
【编       辑】: 杨兆莲
【责任编辑】: 贺璐璐
【稿件来源】: 宁夏日报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