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者化身“辅导员” 线上关爱防疫人员子女

稿件来源:银川日报 发布时间: 2022-10-28
  10月27日晚8点,高三学生董奕洋准备好笔记本和化学题,打开电脑,准备上当天的线上辅导课程。电脑那边,远在成都的大学生志愿者穆文凯也已拿出纸笔,和董奕洋打着招呼。一个多小时里,穆文凯先讲解董奕洋的作业困惑,再留一部分时间谈心。隔着网络,两人觉得时间过得特别快,结束时意犹未尽。

  疫情发生以来,无数医护人员、公安民警、社区工作者、志愿者们奋战一线。他们在前线防疫,银川市团委便在后方保障,启动“您的孩子我来守护”关心关爱疫情防控一线人员子女行动,招募志愿者,解决他们子女课业辅导等问题。信息一发出,不少青年纷纷报名,西南交通大学的穆文凯就是其中之一,“我是宁夏人,虽然在外地,但是也想为家乡做点事。”

  得知董奕洋的母亲甄君是医护人员,父亲在外地工作,已经高三的他和姥姥一起居住时,穆文凯拨通了甄君的电话,让原本担心没人督促孩子学习的甄君吃了定心丸。接下来的十多天里,穆文凯每天和董奕洋视频连线,了解到他的基础不错,穆文凯便将具体事例融入题中,通过步步解析对问题进行拆分,有时候刚念完题目,找到规律的董奕洋便将公式写了出来。

  在穆文凯看来,线上辅导的核心意义,不仅是答疑解惑,更在于陪伴。

  “我已经进行过四次线上辅导志愿服务,发现防疫一线人员经常忙于工作,孩子没太多机会和父母分享学校的故事和生活,这时,我们就以哥哥姐姐或朋友的身份和他们交流,做他们的倾听者,分享快乐和苦恼,同时也让他们感受到,身边总有同伴。”穆文凯说,三年前自己高考时也是在疫情防控期间,自己和董奕洋有一样的经历,可以通过自己的亲身体验,告诉他如何缓解情绪、调整作息、安心学习。而且董奕洋的家长是守护城市、守护群众健康的防疫卫士,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能减轻他们的压力,让他们心无旁骛地投入工作。

  “榜样的力量比我们的说教更能激励人进步,穆老师就是孩子的榜样。”甄君说,孩子常常给她发信息,告诉她小穆哥哥的温暖,以后也想成为像他一样积极奋进的人。(记者 肖梦琪)

>>><<<
【编       辑】: 马丽娟
【责任编辑】: 贺璐璐
【稿件来源】: 银川日报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