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铜峡市:靶向发力撑起困境儿童“保护伞”

稿件来源:宁夏日报客户端 发布时间: 2022-11-25

  “感谢叔叔阿姨,解决了我们家的实际困难。”近日,小静看到青铜峡市民政干部将崭新的高低床、书桌等生活学习用具搬到他们申请的廉租房内,感激地说。

  “小静姐弟俩的母亲去世早,父亲长年在外打零工维持生计。”青铜峡市民政局社会事务办主任沈志毅说,通过家访了解,小静家仅有的家具是用板子搭建的床和一张破旧的饭桌,连个凳子也没有,姐弟俩只能坐在床上写作业,一日三餐也时常靠邻居接济。

  为了使小静姐弟俩的问题能够解决,市民政局购买了米面油、蔬菜等物资送到小静姐弟家。“我们联合住建局紧急召开未成年人保护联席会议,帮助小静姐弟申请到了廉租房,同时立即启动了民政应急救助程序,将姐弟二人纳入低保救助范围,希望共同努力,还他们一个快乐的童年。”市民政局局长马明松说。

  近年来,该市积极构建未成年人保护联动机制,在全市各镇配备专职儿童督导员,每个村(居)选派责任心强的儿童主任,对生活困难的儿童和家庭开展生活救助、心理疏导、监护指导、法律援助等服务。聚焦儿童福利领域,努力做到“应保尽保、一个不落”。坚持“儿童利益最大化”原则,靶向发力打通服务困境儿童群体“最后一米”,撑起困境儿童保护伞。

  今年该市283名困境儿童全部建立困境儿童档案,孤儿养育津贴全部提标为每人每月1000元。以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聘请吴忠至善社会工作组织每月开展1-2次儿童政策宣讲进村(居)活动,开展《未成年人保护法》宣讲等活动46场,受益人员达1676人。

  截至目前,该市服务困境儿童1565人次,服务时长共计125小时。全市投入300多万元建设“儿童之家”97个,配备儿童主任108名。(宁夏日报记者 蒲利宏 文/图)

>>><<<
【编       辑】: 杨兆莲
【责任编辑】: 贺璐璐
【稿件来源】: 宁夏日报客户端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