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好人”马金龙:“做好事是一辈子的信仰”

稿件来源:石嘴山日报 发布时间: 2022-11-24
  

  马金龙是宁夏煤业公司洗选中心的一名员工,多年来,他热衷于公益事业,被身边人亲切地称为“暖男”。近年来,马金龙先后荣获第三届自治区优秀志愿者、最美石嘴山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先进个人、自治区第二届“宁夏好人”、全区岗位学雷锋标兵等荣誉。

  “小时候,家里孩子多,家庭条件不好,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帮助,当时我就想,长大了一定要回报社会。如今,我有了稳定的工作,家庭条件也逐步改善,便走上了公益之路。”马金龙说。从2004年开始,马金龙和身边的爱心人士自发地开展了一些志愿服务活动。他们先后走进贫困家庭、孤寡老人家庭和残疾人家庭等,为他们送去生活物资,帮助他们打扫卫生。“我身边的热心人挺多的,但他们不知道通过什么方式去做好事。因此,2010年我们成立了宁夏石嘴山市爱心互助协会,当时主要在惠农区和平罗县开展志愿服务活动。”马金龙说。2017年,宁夏石嘴山市爱心互助协会正式注册,马金龙任法人。起初,由于没有资金支持,很多志愿服务活动难以开展。为了确保社会组织更好地运转下去,队员们二话不说,自掏腰包筹措资金。在马金龙组织的宁夏爱心公益QQ群里,记者看到马金龙对收到的每一笔爱心捐款都做了详细的记录,每次举办活动的支出明细以及收入明细都记录得清清楚楚。“刚开始,我一个月的工资有3000多元,其中有2000多元都用在协会里了,当时家人不理解,但我觉得自己这样做是值得的,而且我会一直做下去,绝不放弃,后来家人也慢慢理解我了,并和我一起做起了公益事业。”马金龙说。

  近年来,马金龙和他的团队先后为168名困难人员提供帮助,关爱帮扶敬老院和特殊学校等团体组织21个,策划爱心公益活动780余场次,协会志愿者累计参与志愿服务时长12.3万小时。其中,马金龙个人累计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时长8000余小时。协会参与各类公益活动人数达5690人次、提供义务服务2889小时、帮助群众8674人次,向社会爱心人士筹集40余万元爱心物资,累计捐款达35万余元。马金龙个人化名马玉龙捐助5万余元,共为近3500名困难人员提供了爱心救助。

  随着志愿服务活动的深入开展,马金龙和他的团队将物质帮助和精神帮助相结合,在为孤寡老人送去物资的同时,经常去看望他们,和他们聊家常,让他们感受到来自家人般的温暖。“做好事是我一辈子的信仰,我将用自己的一生去守护自己的信仰,争取做一名合格、专业的社会服务提供者。”马金龙说。(记者 兰建勇 实习生 吴晓娟文/图)

>>><<<
【编       辑】: 杨兆莲
【责任编辑】: 贺璐璐
【稿件来源】: 石嘴山日报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