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好人” 拜孝忠:退休不褪色 用“家常话”传播党的声音

稿件来源:吴忠网 发布时间: 2022-11-21
  11月18日上午,中央文明办发布2022年第三季度“中国好人榜”,宁夏3人光荣上榜。退休不褪色,用“家常话”传播党的声音的同心县“薪火相传”老干部宣讲团成员拜孝忠荣获2022年第三季度“中国好人”。“这是一次传播真善美、传递正能量的盛会,回去以后我将继续发挥我们薪火相传宣讲团的宣讲优势,发挥我们经验优势,继续讲好中国故事,把党的二十大精神宣传到千家万户,让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人心。”获得“中国好人”荣誉的拜孝忠笑着说。 

  拜孝忠是同心县“薪火相传”老干部宣讲团成员,退休后始终发挥一名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秉承“趁着自己现在身体还行,多做点有意义的事情”的理念,发挥基层工作经验优势,走上“讲台”宣传好党的创新理论。拜孝忠曾荣获宁夏回族自治区离退休干部先进个人、关心下一代工作五老先进个人等荣誉。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我是一名老党员、退休干部,党需要我,我就要站出来、就要担当作为。”这是拜孝忠时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2012年,还剩2年就退休的拜孝忠被派驻到同心县下马关镇刘家滩村,当起了扶贫开发驻村指导员。他驻村后第一件事就是入户走访、记录情况,走访入户2400多次,对养殖户、特困户、重大病症患者走访达10次以上,撰写调查日记6本、2000多篇。先后协调当地26个部门为群众办实事206次。当地村民亲切地称他为刘家滩村的“110”。他引导群众大力种植中药材等经济作物,为村里养殖户争取资金,扩大养殖规模,带动全村人致富。如今,刘家滩村养殖业收入占家庭收入的40%以上,劳务输出也使村民收入大幅增加。拜孝忠先后为36户残疾户、特困户争取了农村低保。为丰富群众文化生活,他对接多部门为村部建了剧场、篮球场等,让群众有地方健身、娱乐。

  拜孝忠有20多年的党史宣讲经历,手写30余万字宣讲稿。作为一名老党员、同心县“薪火相传”老干部宣讲队的成员、退休干部,他扎根在同心基层一线30余年,不断发挥余热,利用宣讲团这个平台,深入基层,宣传好党的创新理论。2018年以来,作为基层理论宣讲队队长,他每日穿梭在村庄巷道和田间地头,用自己的“家常话”传递着党的声音。“村里集市上老百姓多,我们宣讲时大家都围着问,国家有啥新政策,有啥新方针,热情得很。”他说,农民最关心的问题还是各种利好政策,通过我们把这些政策给他们传达明白。

  他还常年翻阅同心县志和大量史志资料,书写背诵了近30万字的中国共产党党史,结合自身经历,深情讲述“为什么要建立中国共产党”以及革命先辈舍身忘我、不怕牺牲的革命故事,宣讲党的百年光辉历史20多场次、受众6000余人次。他质朴的语言、饱满的爱国热情极大地感染了在场的每一位干部群众。“薪火相传”宣讲团成立以来,拜孝忠和他的“老伙伴”们虽年过花甲,但激情依旧、初心不渝、砥砺前行,足迹遍布单位、乡镇、企业、村部、社区、中小学校,开展分众化、大众化、互动化宣讲107场次,听众近4万人次。

  “我是一名老党员,只要社会需要,就会第一时间站出来。”这就是拜孝忠的抗“疫”初衷。2020年以来,每次有突发疫情,他都会主动到服务群众第一线执勤,在包抓小区开展入户点查、登记排查、讲解防疫形势、法律法规和日常防护措施,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作为志愿者,他坚守岗位,为居家隔离人员购买日常生活用品、清理生活垃圾,得到了小区居民的一致夸赞。他对于疫情防控政策了然于心,在疫情期间利用大喇叭、微信群、朋友圈等线上线下方式,为群众送政策、送温暖,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老党员对党的无限忠诚。(记者 吴海燕)

>>><<<
【编       辑】: 杨兆莲
【责任编辑】: 贺璐璐
【稿件来源】: 吴忠网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