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九重阳日浓浓敬老情

稿件来源:宁夏文明网 发布时间: 2021-10-14

  在丽景街街道双庄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老年舞蹈队载歌载舞迎重阳(10月13日摄)。记者 李靖 摄

  兴庆区大新镇燕乐园社区举办爱老敬老活动,老人孩子欢聚一堂,其乐融融(10月13日摄)。记者 张巧丽 摄

  在银川老年大学的课堂上,学员们正在认真学习书法(10月13日摄)。记者 李姝 摄

  玉皇阁北街街道青山社区组织老年人学习DlY纽扣花、编织珠子等(10月13日摄)。记者 申雷 摄

  编者按:最美不过夕阳红,10月14日是中华民族传统节日——重阳节。为弘扬敬老爱老的传统美德,银川市各社区纷纷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组织辖区老人们欢聚一堂,度过一个温馨祥和的节日。

  居家+社区+机构

  银川:多元养老服务体系托起幸福“夕阳红”

  截至2020年底,银川市已有老年人口30.99万人,占全部人口的15.1%。

  随着老龄化社会的逐渐到来,养老成了一个备受社会各界关注的话题。“9073”是三种常见的养老模式,即在所有老年人中,有90%选择居家养老,7%选择街道社区养老,3%的老人会选择机构养老。而在银川市,居家养老、街道社区养老、机构养老三种模式正在不断发展。

  居家养老:足不出户享受养老服务

  在居家养老方面,适老化改造已经不再是新鲜名词,随着三区政府和中房等养老企业在适老化改造方面所做的尝试,越来越多的老年人享受到了适老化改造带来的便利。所谓适老化改造,就是在浴室里增加防滑垫,给走廊多安装几个扶手等,通过一些贴心的小设计,让老人们的居家生活更加便利。

  除了适老化改造外,政府购买养老服务,也为那些散居、特困、低收入的老年人解决了后顾之忧。2021年以来,银川市民政局就通过购买养老服务的方式,为全市1072户满足条件的老年人提供了为期一年的照护服务,服务内容包括生活照料、康复护理、失能失智老年人家庭照护成员培训等,通过这些服务,让许多困难老人足不出户就能享受到专业人士的上门服务。

  社区养老:让温暖在“一碗粥”的距离内

  社区养老是养老体系中的另一个重要模式,最常见的就是以社区老年人活动中心、街道的日间照料中心、社区老年人助餐点,以及农村幸福互助院和老饭桌为主要形式的各种社区养老平台。据了解,截至2021年6月底,已建有社区老年人助餐点69个,配餐中心3个,并通过新建、购买、置换等方式,建设城市社区老年活动中心(或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136个。建成农村幸福(互助)院230家,其中117家设有农村老饭桌。

  在社区养老的模式下,“一碗粥的距离”是一个耳熟能详的概念,家住进宁北街的张阿姨年事已高,眼神越来越不好,自己做饭怕危险,子女又不在身边,所幸从家里出发,步行不到10分钟就能到解放西路日间照料中心。

  除了基本的饮食外,日间照料中心里往往还有保健理疗、康复锻炼等设施,喜欢琴棋书画等娱乐活动的老年人,也可以在这里找到同好,一起陶冶情操。此外,很多日间照料中心还和医疗机构合作,在中心设置机构,方便老人就诊。

  机构养老:评星定级提高机构养老服务质量

  据统计,截至今年6月底,全市建成并投入使用的养老机构达到38家,床位达到8580张,其中护理型床位占比超过50%。

  今年以来,银川市针对全市养老机构进行了评星定级,评定标准包括养老机构的环境建设、设施储备、运营管理等4个方面,涉及数百条具体细则,按照评定标准,养老机构里的老年人都应该有一份健康档案,里面记录着老人的基本健康信息,体检报告、病史、食物药物过敏史等重要信息,给老人的饭菜也要做到留样,严格按照健康和营养的标准。

  “通过评星定级,可以不断完善养老服务机构等级评价体系,推进全市养老服务机构标准化管理,促进全市养老服务质量提升。”银川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道。

  展望:未来还将落实一批养老利好举措

  据了解,2022年银川市在养老服务方面,将迎来许多新变化。其中包括抓好“银川市养老服务设施布局规划(2021~2035)”和“十四五银川市养老服务体系建设规划”落实;确保养老服务设施建设得到政策保障,养老服务发展目标实现;继续做好国家第五批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工作;组织开展适老化改造、养老服务设施布局规划编制、养老护理人员培训、政府购买养老服务、信息平台应用完善等工作。

  2022年,银川市将积极组织银川市爱心护理院、颐养老年托护中心、景城社区日间照料中心等工程项目建设,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推进工程项目交工验收。

  同时,还将继续做好养老服务机构安全管理工作。指导各养老服务机构按照国家相关消防安全监管标准,完善养老服务机构消防安全设施和管理制度,组织开展消防安全培训、演练、检查等活动。

  《银川市新建住宅小区配建养老服务设施建设移交与管理办法》《银川市推进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等相关政策也将继续贯彻落实,以此来推进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建设。

  此外,2022年,银川市还将组织开展以养老护理服务和养老服务设施管理人才为主的各类培训,解决目前养老护理人才短缺、服务水平不高等问题。(银川日报 记者 吴璇

  从老有所养到老有所学

  银川市老年人纷纷加入“追课大军”

  如今,随着居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和医疗技术的进步,退休老人不再单纯满足于老有所养,而是追求更高层次的精神生活,老年大学便是他们的精神乐园。越来越多的老年人加入“追课大军”,跨县区、跨学校、赶公交,辗转奔波在“追课”的路上。

  求学路上的银发“大军”

  家住贺兰县滨河一号小区的杨玉琴就是“追课大军”中的一员,55岁的她每次来银川老年大学上课要花一个多小时,倒两趟公交车。就这样,她坚持上了4年声乐课,一周一节,风雨无阻。“一方面自己喜欢,另一方面老师教得很细心,上课两个小时非常开心。”杨玉琴说,自己16岁参加工作,操劳了一辈子,现在退休了,女儿结婚孙子也大了,上老年大学成了她最大的乐趣,眼看马上毕业了,杨玉琴十分不舍。

  写意花鸟班的王玉花阿姨今年65岁,她是追随着银川老年大学从老校区搬到新校区,已经上了足足9年课了,每次从贺兰县祥和家园坐公交车来回就要4个小时,但她乐此不疲,始终没有放弃。“生命在于运动,画画不仅能陶冶情操,还能预防老年疾病,而且代课老师很专业,我非常喜欢。”王玉花说。

  老年人越来越注重精神享受

  “老年人跨校追课,甚至是跨市县追课,说明银川的老年群体在物质生活得到充分满足的前提下,对精神文化生活有了更高的追求。”银川老年大学校长李自辉告诉记者,很多老年人在银川老年大学学习之余,还会再去自治区老年大学、兴庆区老年大学等学校报班,一周安排得满满当当。

  对此,银川老年大学在课程安排上,努力做到“四个结合”,即政治性、科学性、知识性与趣味性相结合,以满足不同文化层次老年人的需要。“我们从最初的8门课程发展到现在近50个专业,涉及舞蹈、声乐、器乐、书画等多种专业类型。现在采用线上报名,老年人在家也能选择自己喜欢的课程。”李自辉说。为进一步满足老年人日益增长丰富的精神文化生活需求,缓解老年大学一位难求的局面,在市委、市政府和市委老干部局的支持下,今年在宝湖路与民族街交会处开设了6000平方米、可容纳6000名学员的分校区。

  “下一步,我校将不断更新课程体系设置,紧随时代发展,进一步丰富文化活动,并不断提高管理水平、服务水平、办学质量,让老年人真正享受老有所学、老有所乐、老有所为的生活。”李自辉说。(银川日报 记者 李姝 文/图

  永宁县

  举办集体生日会 弘扬敬老美德

  在重阳佳节来临之际,一场以“九九重阳、为爱庆生”为主题的集体生日会,在永宁县李俊镇丰登村乐龄之家暖心举行。

  活动现场,寿星代表们集体欢唱生日祝福歌,集体许愿、吹蜡烛、切蛋糕,现场气氛祥和、温馨、暖意满满。在烛光映衬下,老人们各个显得格外精神矍铄。独居老人郭秀珍拿起叉子品尝这份甜蜜与温暖时,不禁感慨道:“今天很开心来参加活动,我心里特别暖”。

  活动当中,工作人员还与老人们交流谈心,倾听老人们所思、所想、所盼,面对真诚关怀,老人们甚是感动,不仅感谢村集体对他们的关心关怀,还纷纷表达了对生活的热情。除了美味蛋糕,村上还为老人们精心准备了手擀长寿面,大家齐聚一堂、围坐一圈、一边品尝着热气腾腾的长寿面,一边诉说着家长里短,欢笑声、祝福声融合在一起,洋溢着浓浓的和谐氛围。当天,近30名老人共同度过了一个美好的节日。他们当中大多数是孤寡老人,也有残疾老人,一场集体生日会为老人们和邻里搭建了一个沟通互动的平台,让老人们走出家门,感受大家庭的温暖。

  据了解,李俊镇自启动“乐龄陪伴”项目以来,积极对接宁夏孝文化发展促进会,坚持定期组织志愿者开展关爱孤寡老人等特殊群体的公益爱心活动,上门帮助老人打扫卫生、采购日常生活用品、陪老人唠家常、集体唱红歌、共享故事汇、赠送慰问品等等,用实际行动努力构建温馨、和谐家园。(银川日报 记者 孙楠)

  金凤区

  收获健康与浪漫 老人快乐过重阳

  为了给社区老年人送去实实在在的健康礼物,10月12日上午,长城中路街道宝湖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我们的节日·重阳节”系列活动之“树敬老之风促社会文明”老年人趣味运动会在宝湖社区党群活动室热闹开赛。运动会设置了简易保龄球、眼疾手快(筷子夹弹珠)等游戏,其中还穿插趣味知识竞答环节,包括重阳节传统文化、生活常识、党史知识等有关的问题。

  在上海西路街道金安家园广场,银丰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重阳节义诊活动,邀请辖区口腔医院和诊所,为老人现场检查口腔问题、测量血压,健康咨询等,并对老年人常见疾病的早期症状、日常生活中如何防治等问题进行了详细讲解,根据老年人的不同情况分别提出了科学合理的养生、保健及治疗建议。

  10月13日,长城中路街道紫园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了“党建引领促家风九九重阳敬老情”联谊会活动,为20对牵手相伴40、50余载的“金婚”“银婚”老人拍摄纪念照,用镜头定格半个世纪的爱情美丽瞬间。

  “夕阳无限好,人间重晚情。”10月12日下午,北京中路街道森林公园社区举办了一场主题为“青山秀水汉服行,重阳登高敬老情”的重阳节敬老爱老活动。(银川日报 记者 詹思佳)

  西夏区

  赏风景健步走

  特色活动丰富老年人文化生活

  趣味运动会、包饺子送爱心、赏秋健步走……10月13日,在重阳节来临之际,西夏区不少社区都举办了特色活动,虽然形式不尽相同,但它们都拥有同一主题——尊老敬老爱老。

  西夏区怀远路街道农牧场社区在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举办“永远跟党走孝道行天下”系列活动,活动邀请辖区5对老年人夫妻讲述其年轻时的奋斗经历。

  西夏区西花园路街道梦园社区组织辖区老人在老年人活动室开展主题为“关爱老人、趣味运动、你我同乐”我们的节日·重阳节趣味运动会。比赛设有个人项目你画我猜、趣味夹珠子,家庭项目运球接力、定点投沙包,集体项目十人大接力等。“运动会集趣味性和运动性为一体,既丰富了老年人的精神文化生活,也为老人们传递健康向上的体育精神。”梦园社区党委书记刘晶晶介绍,当天社区党委还组织党员志愿者走访看望辖区内孤寡、空巢、残疾、高龄和困难老人,为辖区孤寡老人打扫卫生,送去浓浓关怀。

  10月13日,西夏区文昌路街道文昌南路社区组织50名老年人、志愿者等走进西夏风情园,一路上的欢声笑语拂去了深秋清晨的丝丝寒意。大家沿路观赏秋景,并观看了杂技、实景马战等表演。(银川日报 记者 李阳阳)

  帮助老年人跨越数字鸿沟

  “我来教您用手机”公益课堂正式启动

  10月13日,银川市委网信办联合银川市公安局刑侦支队、银川阅海湾中央商务区党工委、贝壳银川站共同举办的2021年老年人信息无障碍建设系列活动——“我来教您用手机”公益课堂正式启动。

  “以前不会发红包、不会发照片、不会使用导航,也不会用手机支付,跟孩子们都没有共同语言了,这次算是全都学会了”“这次不仅学会了如何使用智能手机,还学会了安全防范知识,真是不虚此行”……在阅海万家B区的广场上,老人们在志愿者的指引下学会了如何使用智能手机,银川市公安局刑侦支队还从老年人容易受骗的心理和常见的诈骗方式开始讲解,通过真实案例,生动形象地介绍了简单、实用、易懂的老年人防诈骗知识,提醒老年人生活中不要贪图小利,不随意向外人透露家庭成员信息。

  银川市委网信办网络监管科工作人员表示,随着社会老龄化步伐加快,老年人群体已是社会关注的热点话题,求医问药遇难、微信支付受阻、打车招手难停,老年人因智能“快”时代的到来而茫然无措的情况越发常见。银川市委网信办动员社会各方力量共同努力,推动老龄社会信息无障碍建设,促进全社会推进适老化的改造和升级,提升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方面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银川日报 记者 闫茜)

>>><<<
【编       辑】:
【责任编辑】: 马丽娟
【稿件来源】: 宁夏文明网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