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寺堡区第一中学:举文明校园之光 筑立德树人之本

稿件来源:吴忠日报 发布时间: 2022-11-07

  近年来,吴忠市红寺堡区第一中学不断深化文明校园的创建工作,促进学校从细微处打造厚植文明的沃土,用文明浸润校园,切实致力于把学校建设成为锻造理想信念的熔炉、培养时代新人的阵地,着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近期,因疫情防控工作的需要,红寺堡区暂未恢复线下教学。红寺堡区第一中学部分教师陷入了上网课和带孩子两难的境地。为打消教师顾虑,让他们安心进行网上教学,该校联合红寺堡区第一幼儿园开展了“您的孩子我们共同守护”关心关爱一线教师子女行动。“学校很贴心,让我们教师感受到了温暖。”临时幼儿托管班的设立让教师姜宁拍手称赞。

  近年来,红寺堡区第一中学以构建“尚美教育”的办学特色作为突破口,秉承“器识其先文艺其从”的校训,通过以美育德、以美启智、以美健体、以美兴艺、以美促劳五个方面,尚美校园彰显美、尚美团队引领美、尚美教师展示美、尚美课堂感受美、尚美学生践行美、尚美家长传播美六个维度,不断提升办学质量和广大师生的文明素养。

  学校先后组建秦腔、剪纸、刺绣、书法、经典诵读等32个社团,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使学生在美育的过程中发扬传统文化,汲取奋进力量;完善“13510”德育工作机制,在七年级开展筑梦、八年级开展追梦、九年级开展圆梦主题教育系列活动,大力实施理想信念行动、目标激励行动、协同育人行动、心理健康提升行动、学困生转化行动五项行动,全面提高德育工作水平;在罗山酒庄葡萄基地、新庄集乡建立劳动教育实践基地,组织师生参与环境整治、平整庄园、种植黄花菜等劳动教育,构建学校、社会、家庭相互协调、互为补充的“44351”劳动教育机制,以日常生活劳动、校内外公益劳动、志愿者服务性劳动为主要内容开展劳动教育实践,培养学生热爱劳动、团结合作的美好品德。

  红寺堡区第一中学始终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以培养学生良好思想品德和健全人格为根本,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学校先后获得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全国五好基层关工委先进集体、全国消防安全示范学校、自治区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示范学校、自治区德育示范学校、自治区文明校园等荣誉称号。(记者 吴荣)

>>><<<
【编       辑】: 马丽娟
【责任编辑】: 贺璐璐
【稿件来源】: 吴忠日报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