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光新家庭:文明“小家”助力和谐“大家”

稿件来源:石嘴山日报 发布时间: 2022-11-17
  在惠农区人民法院,有个“老冯执行工作室”,专门处理一些积压多年无法处理的老旧案件。执行部门经过无数次人员调整、机构改革,使得当年很多案件几经周转,经过多个承办人接手后就此搁置。一些积压十多年的老旧案件无人问津,从而造成一大批老旧案件得不到处理,给现在的执行工作设下了重重障碍。
  冯光新从事执行工作20余年,面对积压多年的矛盾纠纷,他凭借着丰富的工作经验,发挥自身优势,不断创新执行工作方式,实地查看现场,主动联系老旧案件当事人,深入浅出地讲解有关法律法规,坚持以法服人、以理服人,灵活采取现身说法、心理疏导等方式开展执行工作,一桩桩积压多年的老旧案件终于得以解决。2020年,惠农区人民法院围绕冯光新打造“老冯执行工作室”,专门处理案件周转多次、找不到人接手的老旧案件,接待老旧案件当事人,对老旧案件进行梳理、排查。“老冯执行工作室”不但将执行复查、执行调解、执行措施实施的关口前移,主动寻找老旧案件中存在的线索,更是就老旧案件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会商研究,依法依规履行相关义务,加大对老旧案件的执行力度。2021年3月,“老冯执行工作室”成功调解了一起房屋拆迁安置补偿案件,同时帮助未涉诉的70余名拆迁安置户解决了办理房屋产权证的问题。该案件为老旧积案,因房地产开发商不具备办理房屋产权证的条件,造成当事人多次上访。“老冯执行工作室”接到信访案件后,冯光新多方协调,向双方当事人详细了解案件情况。为了了解拆迁安置房不能办理房屋产权证的具体原因,冯光新走访了与该案情况类似的多名案外人,并督促宁夏某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尽快与房管部门联系,完善相关手续,加快办理进度。通过多次协调,宁夏某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完善了相关手续,配合申请人办理了房屋产权证,其他未涉诉的70余名拆迁安置户也因此受益。
  “我接手的不仅仅是积压多年的老旧案件,更是积压了多年的矛盾和怨气,所以老旧案件更要妥善解决,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冯光新说。
  今年10月1日,冯光新光荣退休了。退休后,冯光新终于有更多的时间回归家庭了。原来,早在2013年,冯光新的妻子查出了极其罕见的疾病——重症肌无力,导致生活无法自理。冯光新在工作之余,积极为妻子寻医问药。同时,他还承担起全部家务,洗衣、做饭,操心妻子吃药、帮助妻子锻炼。而他的妻子虽然患病在床,但是也在一直默默支持着冯光新的工作。冯光新说:“正是多年来我们彼此体谅、宽容谦让,我们这个小家庭才会和谐幸福。”2020年,冯光新家庭荣获石嘴山市“文明家庭”。
  苍天不负有心人,经过共同努力,如今,冯光新妻子的病情已有所好转。“以前我忙于工作,老伴为这个家付出了太多。现在我退休了,我要好好地陪伴她。”冯光新说。(记者 行衍)
>>><<<
【编       辑】: 马丽娟
【责任编辑】: 贺璐璐
【稿件来源】: 石嘴山日报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