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武市白土岗乡强产业促就业 农民生活节节高

稿件来源:银川日报 发布时间: 2022-11-28
  近年来,灵武市白土岗乡扎实推进农村居民收入提升行动,通过发展种植和畜牧养殖产业,全面拓宽增收渠道,让农村居民的“钱袋子”鼓起来,生活芝麻开花节节高。白土岗乡泾兴村,连片的大棚整齐矗立在田间地头。走进温棚,一股热气迎面袭来,放眼望去,一片翠绿,村民忙碌的身影穿梭在大棚中。温棚种植户李付强是一名退役军人,他告诉记者,种植大棚前,他一直在外漂泊,四处打工。去年年初,在村党支部的鼓励下,他决心回村发展,通过种植温棚增收致富。“在外打工时,一年收入2万到3万元钱。种植温棚后,一个温棚一年能收入3万到4万元钱,我种了两个温棚,收入比以前好多了。”
  2017年以来,泾兴村大力发展设施农业,随着205栋设施温棚拔地而起,村民的“钱袋子”也鼓了起来。今年泾兴村设施农业产值预计将超过1000万元,带动户均增收约2万元。李付强如今不仅种植温棚,还在父母的帮助下养起了牛,全年收入达到10万元左右,一家人的日子过得越来越红火。
  在大力发展畜牧养殖业的同时,白土岗乡还在村民和企业之间搭建起用工务工桥梁,带动农村居民就近上班获得工资收入。
  记者随后来到宁夏兴源达农牧有限公司,在挤奶间与牛舍之间来回穿梭的军是泾兴村村民。他告诉记者,之前一直在外打零工,不仅离家远,收入还不稳定。现在,他从家到工作地点只有不到5分钟的车程,每天都能回家,不仅能照顾到家里,而且收入更加稳定。“我在牧场干了4年多,现在有房有车,经济条件比之前好了很多。”军说道。
作为自治区重点龙头企业,兴源达为30多名村民提供就业岗位,主要从事挤奶、饲喂、接产、做饭、绿化、种植、保洁等工作。同时,根据季节性用工需求,还会吸收临时工种进场务工。此外,兴源达通过牧场托管奶牛为群众分红、开展养殖技能培训培养养殖人才,先后有8人创业成功,开办了奶牛养殖场,实现了以点带面助农增收的成效。(记者 李鲲鹏)
>>><<<
【编       辑】: 马丽娟
【责任编辑】: 贺璐璐
【稿件来源】: 银川日报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