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河村里幸福景

稿件来源:固原日报 发布时间: 2022-11-28
  红砖白墙的房屋整齐划一,畅通的村道干净整洁,墙上的绘画栩栩如生,门前的轿车越来越多……11月24日,来到原州区头营镇蒋河村,眼前的一切呈现出村庄蜕变后的亮丽颜值和群众的幸福新生活。
  蒋河村围绕基层组织建设、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党建+N”多元共治、强化基础设施建设,以支部建设、村民议事、“两规范两公开两实行”、“两个带头人”工程为抓手,实现了村集体经济长足发展,村容村貌大变样。2020年,蒋河村党支部被评为全市“五星级基层党组织”。
  支部引领强产业
  蒋河村充分发挥党建引领、多元共治优势,搭建信息化治理平台,创新建立“党建+N”模式,帮助群众增收致富。
  走进肉牛养殖场,数百头牛儿悠闲地吃着草料,饲养员李文孝开着铲车运送草料。李文孝和老伴从2018年养殖场建成后就在这里务工,粉碎草料、青贮饲料,开铲车、撒料车,他样样在行。老伴每天打扫干净牛棚后,负责给牛添草喂料。“苦是苦了点,但是每个月能领到3500元工资,加上5000多元的土地流转费,一年能收入9万多元,日子过得好着呢。”李文孝说。
  养殖场从内蒙古购进西门塔尔牛犊,喂养10个月左右就可以出栏,一头牛可以卖2万多元。今年,蒋河村争取资金670万元,实施肉牛养殖“出户入园”项目,进一步扩牛养殖规模。以入股分红的方式,带动家中无养殖场地的农户入园养牛,增加收入。如今,蒋河村已成为头营镇的养牛示范村。
  在距离村部不远的食醋酿造车间里,空气中弥漫着醋的醇香。2020年,蒋河村创新“支部+产业+党员+致富能人”发展模式,把传承百年的纯粮古醋作为“一村一品”进行打造,年产醋800吨,销往区内及周边省市。酿醋产业逐渐成为带动群众增收的支柱产业,探索出一条“车间驻村、居家就业、稳定增收”的发展路子。
  蒋河村有种植冷凉蔬菜的传统,近年来大力推进设施农业建设。村民赵治武种植大棚蔬菜20多年了,他说:“今年种了3棚蔬菜,主要是西红柿和芹菜,预计可收入四五万元。”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发展乡村特色产业,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增强脱贫地区和脱贫群众内生发展动力。
  特色种植业、肉牛养殖业、传统制醋业是促进蒋河村村集体经济发展的“三驾马车”。今年,蒋河村将3000亩土地流转给浙江、福建的客商种植芹菜、西兰花、甘蓝等蔬菜,130多名村民在这里务工,每人每月可收入2000多元。
  蒋河村现有25户个体工商户、62户养殖大户、18名致富带头人。牛存栏2000头、羊存栏3000只、生猪存栏1500头,去年劳务输出530多人。去年,村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63万元,村集体经济收入60万元,村民的日子越过越好。
  公共服务暖心田
  蒋河村党支部将59名党员划分到4个服务型党小组,选派党员致富带头人、退役军人担任党小组组长,联合全村18名致富带头人,发挥党员和致富带头人先锋模范作用,激活基层党组织的“神经末梢”,打通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村集体经济发展壮大了,村民的腰包鼓起来了,村“两委”班子更加注重提高村民福利、丰富村民精神文化生活。村里很多独居老人做饭不方便,吃饭成了问题。村里用心打造老年饭桌,80岁以上的老人可以免费就餐,每天有10多名老人前来就餐。村里还安排专人每天为9名行动不便的老人送餐上门。“我们准备和民政部门对接,争取建设养老服务中心,让村民能够享受到居家养老服务。”蒋河村党支部书记申学礼说。
  蒋河村打造“一站式服务”、“办事不出村”综合服务平台,为村民提供优质便利服务。建成村级便民服务站,实现不见面审批办理事项25项,行政效能提高了70%,群众办事时限压缩了55%,方便了群众。(记者 王沛 实习生 罗占虎)
>>><<<
【编       辑】: 马丽娟
【责任编辑】: 贺璐璐
【稿件来源】: 固原日报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