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武市河忠堡村:念好致富经 走好振兴路

稿件来源:银川日报 发布时间: 2022-11-25

村民在大棚里忙碌。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基本实现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为“三农”工作指明。灵武市梧桐树乡河忠堡村党支部书记至今都还记得,他的家乡河忠堡村村民收入长期没有增长,村集体更是没有收入,村里的账上只有几百元钱,别说提升村集体经济,就是买点像样的办公用品都不够。
  就是在这个时候接下了振兴村经济的接力棒,群众没信心、村里没资金,想改变现状就要找到问题“对症下药”。过去村民觉得种地收入低,好多人都选择外出打工,地渐渐就撂荒了。河忠堡村新村“两委”班子自上任以来,村干部在50多天走访了300余户村民,了解群众所需所盼,并根据群众意愿扎实推进土地流转,流转土地每亩950元,奖补资金150元/亩,村里以合作社形式通过股权分红返还给股民,村民每亩地就有1100元收入,这盘棋一下就活了过来。经过不懈努力,当年就完成流转土地4000亩,同时,还主攻720亩麒麟西瓜种植基地和1000亩“五优一品”露地蔬菜项目建设。
  从“收入薄弱”到“集体富、群众富”的蜕变
  2021年之前的梧桐树乡河忠堡村是远近闻名的“后进村”,过去村集体经济收入薄弱。“村民选了我,就是要带领大家致富,我也绝不辜负村民的期望。”河忠堡村党支部书记说。近年来,河忠堡村在选出新村“两委”班子后,充分挖掘自身资源优势,持续壮大村集体经济,集体经济收入从2020年的11.3万元增加到2021年的33万元,实现了集体富、群众富的发展格局。
  村民为什么选当村党支部书记,因为他是当地的致富带头人,有自己的粮食加工企业,能将企业经营理念带入村集体经营,很容易就找到了村集体经济发展不起来的弱点。“我当时带领村干部对村集体资产进行了盘点,把长期闲置的土地、营业房重新进行资产整合,通过运作将不动产转化成生产资料。”说,长期收不回来的低效营业用房、农业用地都收回来了,村里缺启动资金就垫钱干,终于让群众看到了致富的希望。认为,现代化的乡村运营模式就是公司体制,决不能再走过去吃大锅饭的老路,要有针对性地解决流动性不足、产业发展不清等长期困扰乡村振兴的难点、痛点问题。
  有问题不可怕,可怕的是不能正视和有效解决问题。梧桐树乡党委坚持把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整顿作为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的关键举措,通过“把脉问诊”找原因,“对症下药”定措施,“定期体检”抓长效,帮助河忠堡村走出发展困境。2021年初,通过村“两委”换届选举,选出了能力强、有担当、能干事、村民信得过的新一届班子,也明确了发展思路。
  村里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纷纷来
  终于摘掉了“后进村”的帽子,又意识到后续发展缺少人才的问题。村“两委”班子全面分析了河忠堡村的优势和不足,最终达成共识,要通过特色产业为人才“搭台子”,通过扩大种植面积,依托种植资金扶持等优惠政策,吸引了4名致富带头人和2名农业技术人员归乡创业,为5名致富带头人提供启动资金150万元,有效推动优质蔬菜种植和订单农业发展,让村集体收入持续增加。
  “2022年,河忠堡村在去年的基础上增加流转土地1000亩,用于麒麟西瓜种植和香菜种植。今年还争取了日光温室项目,可能有十几万的收入,今年村集体收入预计能达到100万元。”河忠堡村村委会副主任徐士发说,河忠堡村通过党建引领,以发展和壮大村集体经济为抓手,仅用了半年时间就甩掉了“软弱涣散”的帽子。
  2022年,该村将继续以发展壮大产业为核心,不断增加村集体收入,带动全村各项事业发展,让村民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村里环境好了,营商环境也随之得到了改善,来村里投资的企业和回村创业的大学生也多了。告诉记者,今年村里将工作重点放在共同致富上,继续以合作社带动散户,以“大抓小、小管散”的方式,带动更多群众致富,让群众加入到合作社中来,把技术力量和订单送到农户手中,通过先富带后富,让群众的钱袋子鼓起来,把一村一品的菜篮子品牌打出去。
  探索村企联建创收模式赋能乡村振兴
  村民对河忠堡村发展变化的赞美溢于言表,许多家庭从原先的维持基本生活保障,打了“翻身仗”,不仅翻新了住房,还买了家用汽车。这一切的改变都源于村集体坚持党建引领,致富的眼光更为长远、手段更加有效,也极为感慨,带领河忠堡村发展的过程就像是自己的二次创业,带领群众致富的每一步都如履薄冰。
  河忠堡村之所以能够扭转局面,是看准了充分发挥交通便利、粮食加工企业多、蔬菜种植规模大的优势,建成以五优蔬菜基地、设施麒麟西瓜基地、温棚西红柿基地为主体的三大产业基地,农业产业规模化、集约化程度进一步提高。为探索村企联建创收模式,村“两委”班子积极对外招商引资,与浙江客商达成合作销售意向,为群众创收1000余万元。
  近年来,灵武市把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作为“书记工程”来抓,列入乡镇党委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考核的重要内容。同时优化考核激励举措,年度入账村集体经济经营性收益净增值达到10万元以上的,村集体可提取经营性收益净增值的5%至20%作为奖励,低于10万元的不予奖励。党建引领村支书“带头”,目标明确清晰,为乡村振兴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动力,取得了显著成效。(记者 李鲲鹏 文/图)
>>><<<
【编       辑】: 马丽娟
【责任编辑】: 贺璐璐
【稿件来源】: 银川日报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