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凤区“党建红”激活“微细胞” 开创基层治理新路径

稿件来源:银川日报 发布时间: 2022-12-01
  今年,金凤区深入实施“示范提升行动”,通过党建品牌化打造、攻关基层治理难题、化群众自治,持续提升党建引领赋能基层治理的效能。在金凤区,基层党组织正用党建引领全面赋能基层治理,为百姓送去看得见、摸得着的民生福祉。
  党建品牌示范引领 基层治理有品有质
  在长城中路街道长城花园社区,红色引领、红色服务、红色细胞、红色资源、红色教育组成的“五红同创”党建品牌,如今已成为推广学习的典范。
  走进长城花园社区,“社区党委—11个党支部—36个楼栋党小组—360个党员中心户”的四级网络,为居民们化解了老旧小区改造、文明城市建设中的诸多难题;辖区24家单位的党委、支部共同参与社区基层治理;在国际村小区的幸福驿站、西岸花园小区的宁夏首个社区航模馆,基层党组织进一步激活“红色细胞”,增强了党员的向心力;社区20支志愿服务队孵化出了“抱抱团”爱心互助会、“爱老团”、“萌娃汇”、“最美家庭”协会等服务型社会组织,让红色资源呈现裂变效应;社区与共建单位共同成立了全区首家社区党校,各类红色教育在社区常态化开展……
  这些都是长城花园社区“五红同创”党建品牌释放出的能量,长城花园社区的实践,是金凤区的一个示范。以“示范提升”为抓手,金凤区今年明确了17项重点任务55条具体措施,以党建引领全力推进基层治理效能持续提升。
  金凤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金凤区已经投入1500余万元指导各个街道实行党建项目化攻关、品牌化打造,金凤区委组织部定期按照阵地规范化、支部建设规范化、为民办实事等“硬指标”,考核基层党建项目。目前,北京中路街道锦绣苑社区的“小巷管家”、长城中路街道金宇名庭社区的“党建带群建”、上海西路街道天润府小区的“悦说微治理”等党建项目均取得了良好的示范提升成效,在基层治理中发挥了有目共睹的党建引领作用。
  破解基层治理难题 创新为民服务新
  在金凤区,党建引领的示范效应不断增强,破解基层治理难题的探索也层出不穷。
  在东路街道魏家桥村,“红色物业”的探索,让村民成了最大受益人。魏家桥村党支部书记吴树兴告诉记者:“物业公司归村集体所有,受村党支部领导,每平方米0.55元的物业费全部用于民生服务,村民变市民,‘红色物业’起了大作用。”
  在魏家桥村,27栋楼91个单元被划分为9个“红格”,村支书吴树兴是网格长,物业公司经理杨正海是副网格长。翻修巷道220米,新做10个下水道口,维修16个单元的楼顶,安装11件体育健身器材……在村党支部的带领下,物业公司这两年花钱为村民办了不少实事,“红色物业”再一次见证了党建引领基层治理释放出的强大能量。
  今年,金凤区全面推进物业企业党建规范提升、“红色业委会”扩面提质工作,组建了9个“红色物业”、13个“红色业委会”。疫情防控中,“红色物业”组织9000余名物业服务人员坚守抗疫一线,成为疫情防控的重要力量。
  瞄准城中村和拆迁户聚集的过渡型村(居)社区,金凤区在优化环境、壮大村集体经济等方面大力发挥党建引领的示范作用,让村庄向社区转型、村民向市民转变。
  群众自治凝心聚力 志愿服务微光成炬
  前不久,锦绣苑社区被民政部表彰为全国先进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这让锦绣苑社区党委书记冯雪娟兴奋不已。和冯雪娟同样高兴的,还有社区200多位“小巷管家”。
  2017年,锦绣苑社区推出“小巷管家”微治理党建品牌,建立了“社区党委—小区党支部—楼栋党小组”组织体系。整合社区老党员、热心居民、街巷长、商户、物业公司、环卫工人等多量,建立了以社区党委为核心的社区治理共同体,车辆乱停放、商户私拉电线、杂物乱堆乱放等不文明现象明显减少,小区志愿服务力量微光成炬。
  经过多年发展,“小巷管家”的人数从最初的几十位逐渐增长到了200多位。他们坚守在各自的网格中,坚持开展巡查走访、清理环境卫生、安全巡逻、调解纠纷、入户宣传等,成为社区治理的“千里眼”“顺风耳”和“好帮手”,淬炼出了一支“叫得应、跑得快、肯向前”的志愿服务队伍。
  “小巷管家”党建品牌,是金凤区以“示范提升”推进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一个典型。捧回全国先进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的荣誉,锦绣苑社区有越来越多的志愿者加入到“小巷管家”队伍,他们团结在社区党委周围,全力投入基层治理。
  近年来,金凤区已建立起304个小区网格党组织,整合基层党员干部、志愿者等力量形成了“1+N”治理团队。这些团队进楼入户为百姓送去医疗、教育、就业等各类服务,打通了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百米”,也让党的关爱温暖了千家万户。(记者 陈玲)
>>><<<
【编       辑】: 马丽娟
【责任编辑】: 贺璐璐
【稿件来源】: 银川日报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