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铜峡市:“成风化雨”涵养社会精神文明新风尚

稿件来源:宁夏日报客户端 发布时间: 2022-09-07
  “为了能把随出去的礼收回来,你家办完我家办,我家办完他家办,有的时候,一天要出好几份礼呢……”日前,青铜峡市融媒体中心发布了一条动画短视频《夏奶奶说出礼》,以形象生动的画面、身边事教育身边人,提高广大干部群众对移风易俗的认同感和参与度。
  为全面提升公民文明素养,青铜峡市打造精神文明建设品牌项目,开展了道德模范的感人事迹、无私奉献的志愿服务精神、内容丰富的公益演出等活动,倡导树立移风易俗、科学教育和文明行为三种新风,全面提高市民道德水准、法治观念、科学素质、文化涵养,让文明行为365天“不打烊”。
  依托移风易俗倡议书、承诺书“两书”,做实婚事白事操办登记表、备案表“两表”。大力选树宣传先进红白理事会、“移风易俗示范户”,以先进典型示范带动,让“零彩礼”、婚事新办、丧事简办成为常态。坚持每年举办1次集体婚礼,鼓励演艺公司、村民自乐班等团体创作编排移风易俗节目,广泛开展演出。
  开展“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科技活动周”“全国科技工作者日”“全国科普日”等系列宣传教育活动。组织“三长”人员开展培训30场次,点对点科技志愿服务活动700场次,使受益人数达5万人次。实施高素质农民培育工程,开展农村实用人才、乡村科技人才、农村干部等重点人群的科技教育培训3万人次。
  在春节、“安全生产月”“12·2全国交通安全日”等重要时间节点集中开展系列主题宣传教育活动。整治机动车随意变更车道、占用应急车道、开车打电话、不系安全带等交通陋习,形成人人遵守交通规则的守法出行理念。推动街道社区、交通设施、医疗场所、景区景点、文体场馆等场所的精细管理、规范运行,提升服务水平。开展“五星级”商户评选、公示、挂牌,不断促进商户文明规范经营。出台《文明餐桌奖惩若干措施》,对“公筷公勺”“光盘行动”等行为加大约束,坚决制止餐饮浪费。
  “用文明凝神,用文明塑魂,用文明聚力。”青铜峡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武霞梅说,将结合文明素养提升行动在资金投入力度、思想道德建设、选树先进典型等方面加大力气,坚持以制度促规范、管长远、推动文明素养提升行动高效推进。(记者 蒲利宏 文/图)
>>><<<
【编       辑】: 马丽娟
【责任编辑】: 贺璐璐
【稿件来源】: 宁夏日报客户端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