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川东城人家社区:捡烟头换鸡蛋换出文明新风尚

稿件来源:银川晚报 发布时间: 2022-08-10
  “我要拿今天兑换的鸡蛋给妈妈炒一盘她最爱吃的西红柿炒鸡蛋。”9岁的冯菲手捧鸡蛋高兴地说。8月7日,在兴庆区大新镇东城人家社区,许多青少年拿着大包小包的烟头,在兑换点前有序排队准备换鸡蛋。
  “乱丢烟头”现象是城市治理一大顽疾,为了丰富辖区青少年暑期生活,进一步增强孩子们的环保意识,营造整洁、舒适的人居环境,自7月29日起,东城人家社区便在网格群发布青少年暑期环境卫生整治社会实践活动报名令,仅2天时间,辖区就有40名青少年踊跃报名参加。
  在为期近一周的时间里,这些孩子们每天身着红马甲,拿着垃圾钳,在炎炎烈日下,与社区工作人员和党员志愿者一起参与到捡拾白色垃圾、清理小广告、规范摆放单车等卫生整治实践活动中。尤其对于随意丢弃的烟头,孩子们有的戴上手套,有的拿着钳子,在绿化带旁、人行道处、树坑边仔细翻找,遇见禁烟场所吸烟、乱扔烟头等不文明行为,主动提醒、劝导和制止。
  截至活动结束时,参与活动的青少年共捡拾烟头约3200个,1200克,兑换鸡蛋80枚。“每捡拾一个小小的烟头,都是我对城市环境美化出的一份力,让我的这个暑假很充实也很有意义。”冯菲同学说道。
  “捡烟头换鸡蛋,换出文明新风尚”。东城人家社区党委书记王丹表示,接下来社区将把捡烟头换鸡蛋志愿服务活动由之前的“积分兑换实物”延伸至“以物物”“积分享服务”等多种兑换形式,激励更多人积极参与到社区治理中来,争做文明先行者,助力社区建设。(记者 张佳丽 齐峰)
>>><<<
【编       辑】: 马丽娟
【责任编辑】: 贺璐璐
【稿件来源】: 银川晚报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