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道保洁员赵立全河道“美容师”助力清水绕城流

稿件来源:银川日报 发布时间: 2022-08-08
  近年来,随着河湖长制工作的持续推进,银川市河湖水质越来越好。在银川河湖水质日渐变好的背后,有这样一个特殊群体,他们不论酷暑严寒,日复一日地清理河中垃圾,为水清岸绿默默奉献,他们就是河道保洁员。
  4年前,赵立全从东北来到银川,成为银川市河道管理所河道保洁员,一顶帽子、一个垃圾袋、一个钳子是他的标配。赵立全主要负责典农河凤凰街到丽景街段的垃圾清理,每天早晨6点多出门,从早晨7点半一直工作到晚上8点。长时间的户外工作使赵立全皮肤变得黝黑发亮,由于工作时必须时刻手持钳子,他的双手布满老茧。
  沿着河岸清理垃圾的过程中,赵立全一直盯着草丛和芦苇丛,塑料袋、矿泉水瓶、易拉罐、餐盒、纸屑等等,都会被赵立全精准发现并全部清理掉。“河边的垃圾大部分是野钓者留下来的,他们一般晚上来这里钓鱼,钓完鱼就会留下垃圾。”赵立全告诉记者,野钓者留下的垃圾给他们的工作造成不小的压力,希望野钓者能够文明垂钓,不随手丢垃圾,维护生态环境。
  除了河岸边的保洁,赵立全还负责巡河。“作为一名巡河员,我每天都要对分包辖区进行巡查,确保水面、岸边清洁。”赵立全说,每次巡查他都会做好巡河记录,发现有人垂钓或者野泳,都会及时制止。
  尽管工作比较辛苦,但赵立全说,跟以前相比,现在已经好了很多。随着各部门的持续整治,沿河两岸的绿化越来越好,水生态环境变好了,市民的文明意识也不断提高,乱扔垃圾的现象也有了改善,野泳的人也少了。“虽然这份工作比较辛苦,但为了给城市和广大市民营造一个干净舒适的环境,累一点也值得。”说完,赵立全又继续沿河岸边前行,身后是一河清流。(记者 吴春霖)
>>><<<
【编       辑】: 马丽娟
【责任编辑】: 贺璐璐
【稿件来源】: 银川日报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