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党委宣传部2021年宁夏农家书屋补充出版物采购项目绩效评价情况

稿件来源:宁夏文明网 发布时间: 2022-06-08

  一、项目基本情况

  根据中央宣传部关于农家书屋工作的整体部署,2021年度,自治区财政厅按我区实有行政村数(2250个行政村)下达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农家书屋补充出版物采购项目专项资金450万元。项目专项资金全部用于我区农家书屋出版物补充更新,每个农家书屋2000元。采购主体为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具体负责实施全区农家书屋补充出版物采购项目的招标采购工作。

  按照政府采购相关规定,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在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府采购网发布《政府采购意向公告》。经召开单一来源采购专家论证会,并报请自治区财政厅审核同意后,进行了采购项目单一来源采购和公开招标采购审核前公示,按招投标相关规定在自治区公共资源交易服务中心进行了单一来源公开招标采购。与中标方宁夏新华书店有限公司签订了《政府采购货物合同书》并按期公示。按照《合同》要求,宁夏新华书店有限公司圆满完成了2021年度农家书屋补充更新出版物的采购、配送任务。自治区党委宣传部按照政府采购验收管理办法进行了验收,验收合格。

  二、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

  按照《国家新闻出版署关于印发〈2021年农家书屋重点出版物推荐目录〉的通知》(国新出发〔2021〕8号)和自治区财政厅的相关要求,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制定了《2021年度宁夏农家书屋出版物补充更新工作方案》,成立了宁夏农家书屋补充出版物招标采购工作领导小组,有效对接农民群众需求,突出农民自主选书,积极探索“百姓点单”模式,采取百姓现场“线上点单”选书方式,将选书权下放到每个农家书屋,由原来的“配什么、看什么”转变为“看什么、配什么”,让农民成为出版物配备的主角。在项目实施过程中,组织全区农家书屋管理员、乡镇文化站负责人和部分村民代表选书,编制《2021年度宁夏农家书屋出版物配置目录》(一书屋一目录)。2022年2月底前(受疫情影响),中标企业宁夏新华书店有限公司将补充的出版物全部配送到全区每一个农家书屋点。自治区党委宣传部(新闻出版局)会同各市党委宣传部(新闻出版局)组织人员进行了督查和验收。

  2021年,全区农家书屋出版物补充数量为19.68余万册(本),平均每个农家书屋补充出版物70种(册)以上,补充的出版物全部为正版出版物。重点配齐配好党的创新理论著作和重大主题出版物,加大文化类、少儿类图书和优秀畅销书供给。

  自治区党委宣传部组织协调全区各农家书屋采用多种形式,积极开展阅读实践活动,引导群众广泛参与,满足全区广大农村居民对文化的需求、对多样性的阅读需求,倡导全民参与读书,农家书屋在推动我区农村公共文化服务、精准文化扶贫、乡村振兴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三、项目绩效评价情况

  1.资金使用合规。项目资金使用符合中央支持地方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补助资金的规定,项目专项资金全部用于我区农家书屋出版物补充更新,每个农家书屋2000元。资金的使用符合项目预算批复的用途。资金的拨付有完整的审批程序和手续。

  2.刚性执行国家标准。按照《国家新闻出版署关于印发〈2021年农家书屋重点出版物推荐目录〉的通知》(国新出发〔2021〕8号)要求,着力加强政治引领,刚性执行国家标准,有效满足群众需求。认真落实农家书屋服务标准,确保每个农家书屋补充更新图书不少于60种。用好中央支持地方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补助资金,每个农家书屋出版物配备资金不少于2000元。在农家书屋配备的出版物中,国家新闻出版署《推荐目录》列入的品种和数量比例不低于70%,本区出版物比例不超过30%。

  3.制度执行有效。各地党委宣传部、新闻出版行政部门按照自治区党委宣传部等十部门制定的《宁夏农家书屋深化改革创新提升服务效能任务分工方案》,成立农家书屋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工作方案,明确各级职能部门的职责分工,以新时代文明实践为统领,不断提高农家书屋服务效能。项目相关资料齐全,项目实施的人员、场地等落实到位。

  4.绩效目标完成较好。抓好全区2250个行政村农家书屋出版物的补充更新工作,实现全区行政村农家书屋补充出版物全覆盖,不断满足广大农村居民对文化的需求。

  5.发挥作用较好。各市、县(市、区)以农家书屋为平台,以“我的书屋·我的梦”农村少年儿童阅读实践活动和新时代乡村阅读季为抓手,将农家书屋阅读活动纳入文明实践系列活动,拓展农家书屋阅读活动的组织形式,培养农民的阅读兴趣,创新农家书屋宣传内容和方式,不断提高服务效能。

>>><<<
【编       辑】: 马丽娟
【责任编辑】: 贺璐璐
【稿件来源】: 宁夏文明网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