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池县九曲龙门“游”出来的民间艺术

稿件来源:吴忠网 发布时间: 2022-11-29
  近年来,盐池县深入挖掘民俗文化内涵,大力推动文化事业、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融合发展,形成了一批特色鲜明、优势突出的民间艺术品牌,特别是流传已久的民俗文化活动——“游九曲”,更成为盐州古城的一张靓丽名片。

  “游九曲”是流传于盐池县及周边地区的一种大型民俗文化活动。起初,每逢春节等重要节点,人们就地取材,用竹竿或高粱杆、秸秆等搭建“九曲”,自发在阵内游转,并各提一灯盏挂于立杆之上,形成百家灯阵,寓意吉祥如意。

  2018年,盐池县充分挖掘民俗文化内涵,深入调研论证,整合各类资金近3000万元,全力打造了九曲民俗文化园,占地面积36.47亩(其中九曲黄河龙门阵占地面积19.09亩),整体充分体现民俗文化内涵,呈“天圆地方”结构,九宫九格全长2.4公里,寓意24个节气,四个角设置的四个烽火台,寓意一年四季,边上365个灯杆,寓意着一年的365天,阵内361个坐标点,门口4个立杆,形成出入口。群众“游九曲”时,在吹鼓手的带领下群众游走于九曲回廊之中,“福禄寿喜吉祥安康”依次走过,达到和“顺”。

   

  盐池县还以非遗项目“游九曲”为线索,高标准谋划打造了“两华一节”品牌活动,依托九曲民俗文化园资源优势,举办了全国乡村村晚、游九曲民俗文化活动以及中式传统集体婚礼等一批特色民间文化活动。全国乡村村晚连续5年定点宁夏盐池,游九曲民俗文化活动连续5年被央视新闻联播播出,盐州艺术团先后2次代表全国、宁夏远赴欧洲传播民间民俗传统文化,并荣获第七届全国服务农民服务基层文化建设先进集体。品牌效应逐步凸显,群众热情持续增温,民间文化传承创新深入推进。

  此外,盐池县坚持“产业融合、示范带动”,以九曲民俗文化园所在的盐州古城历史文化旅游区为核心,以成功创建首批“宁夏全域旅游示范区”为契机,以“鼓励支持一批、培育打造一批”为工作思路,鼓励盐州古城历史文化旅游区辐射3公里内其他A级景区、博物馆、文化大院等公共文化服务场馆适当延长开放时间,支持芙蓉园特色旅游街区、振远特色美食街区、盐池特色旅游商品购物店等一批“深夜店”延时经营,培育九曲夜游、胡璇舞巡游演出、长城关灯光秀演绎等一批“网红”打卡点,打造3D裸眼光影片等一批创意体验项目,游、购、玩、赏等消费区域逐步连通。成功创建第二批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自治区级民俗文化体验集聚区。(记者 冯荣)

>>><<<
【编       辑】: 杨兆莲
【责任编辑】: 贺璐璐
【稿件来源】: 吴忠网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