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嘴山市:扮靓城市“面子”做实民生“里子”

稿件来源:石嘴山市新闻传媒中心 发布时间: 2022-11-28

扮靓城市“面子”做实民生“里子”——2022年十件民生实事之一

  开栏的话: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一桩桩、一件件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好事实事,折射出的是这座城市的民本情怀、发展温度。2022年,石嘴山市实施了居民养老金提标行动、助老扶弱关爱行动、城市环境增靓行动等一件件民生实事,公共服务可及性和均等化水平稳步提升,广大群众有了更多、更直接、更实在的获得感、幸福感。

  民生实事内容:实施城市环境增靓行动,新建10座小微公园,改造10条背街小巷,提升城市生活品质。

  小巷虽小,却是离百姓最近的“连心路”。11月25日,记者在大武口区朝政胡同看到,这里新铺设了沥青路面、修复了路灯、更换了井盖,这些细微的变化让整条道路焕然一新。

  “如今,整个道路环境变得干净整洁,看着就觉得心情舒畅。”居住在大武口区永欣园小区的王文红对背街小巷的变化赞不绝口。

  背街小巷改造,刷新的是街景,赢得的是民心。“近年来,石嘴山市将背街小巷改造纳入十件民生实事持续推进,从市容环境整治、管网更新、街区提升等一体化入手,实现了背街小巷的硬化、亮化、美化、绿化和道路通畅、管网通畅,为居民创造了良好的出行条件。”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城市建设科科长曹中伟说。

  今年,石嘴山市先后完成了朝政胡同、冶金路、星海巷等19条背街小巷改造,共计7.5公里。

  在持续推进背街小巷改造的同时,石嘴山市不断完善小微公园的建设改造,按照“推窗见绿、出门进园”的目标和毗邻居民住宅区的原则,充分利用城市边角地、废弃地、闲置地,规划实施建设了一批集生态、休闲、运动、娱乐等功能于一体的小微公园。

  “周边随意停放车辆的坑洼路变成了人车分流的柏油路,溜达几分钟就能到漂亮干净的公园散心,住在这里很舒心。”在明快巷便民市场附近居住了10多年的拥淑兰对新建的明快巷小微公园非常满意。

  今年,为持续改善居民住宅小区周边环境,不断提升城市绿色福利、增进人民福祉,全市已完成15座小微公园的建设,其中,大武口区4座、惠农区5座、平罗县6座,建设面积302.3亩,完成投资3748万元。

  “在建设过程中,不仅铺设了绿化供水管网,还同步建设亭台长廊、健身器械、活动场地,安装了景观灯、行道灯、草坪灯等配套设施,种植了各类乔灌木、花草,进行绿化美化。”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村镇建设科科长罗桂珍说,小微公园集游览观赏、休憩娱乐、休闲健身、防灾疏散等服务功能于一体,让民生福祉既有温度又有质感。

  背街小巷治理及小微公园建设等系统工程,从群众脚下的路、头顶的灯、房前屋后的市容环境等小切口入手,解决了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痛点问题,既扮靓了城市“面子”,也做实了民生“里子”。(记者 行衍 实习记者 丁燕燕 文/图)

>>><<<
【编       辑】: 杨兆莲
【责任编辑】: 贺璐璐
【稿件来源】: 石嘴山市新闻传媒中心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