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弘德

稿件来源:宁夏文明办 发布时间: 2022-09-13
  张弘德,男,19916月出生,汉族,中共党员,中国矿业大学银川学院党委宣传部部长、校办副主任兼任第十届宁夏青联委员、第八届银川市文联委员、宁夏志愿者协会副秘书长等职。

  张弘德自强不息,热心公益,自初中开始参与志愿服务,累计志愿服务时间超过6000小时。2010年组建阳光志愿者服务队,借助网络平台,为甘肃、宁夏两省区困难群众募集善款130多万元,物品不计其数。在他的带领下,目前甘宁两地已有600多名志愿者加入到阳光志愿者服务队,1700多名爱心人士走进这个大家庭,为残疾人、孤寡老人、失学儿童实现一个个心愿,让他们的生活照进阳光。张弘德先后被授予第十一届中国青年志愿者优秀个人奖、全国民族团结进步青年典型、中国好人、感动宁夏十大人物、宁夏五四青年奖章、第二届宁夏好人、宁夏身边的雷锋、首届宁夏民族团结进步十大模范人物、宁夏十佳禁毒志愿者、宁夏向上向善好青年、最美银川人、银川市疫情防控最美志愿者、首届“西夏才俊”等荣誉。事迹受到中央电视台、人民网、新华社、《宁夏日报》、宁夏电视台等媒体的长期关注报道。由他创办的宁夏阳光志愿者服务队20142月被团中央评为“中国优秀青年志愿者组织”。

  苦难中与公益结缘,感恩社会扶危济困

  张弘德来自甘肃省武威市古浪县,这是一个国家级贫困县。在他上小学四年级的时候,父亲因病去世,顶梁柱的倒塌使这个本来就不富裕的家庭蒙上了冰雹般的打击。但他没有被贫困和苦难压倒,反而越来越懂事,越来越勤奋。学习总是在班里名列前茅,一直担任学生干部。相比其他的孩子,因为生活的磨砺,他显得更加成熟,更乐于帮助别人,助人为乐。

  从初三到大学的六年期间张弘德把他所有的课余时间都投入到了爱心公益活动中。借助网络平台,与全国各大公益爱心组织联系,积极为身边的困难人群募集善款。帮扶的人越来越多,张弘德也越来越有成就感。同学对他做公益的态度也从怀疑到赞许,不断有人和他一起做公益。后来,他的团队成员从他就读的中国矿业大学银川学院扩展到宁夏大学、宁夏医科大学等高校,最多的时候达到了上千人。20108月,张弘德正式组建自己的志愿服务团队——宁夏阳光志愿者服务队。

  随着队伍的扩大,张弘德和队友参与的志愿服务活动更为广泛,除常规地搜集贫困人员信息、牵线搭桥落实资助等工作外,服务队还承接大型活动的志愿服务,积极参与学校及银川市大型活动的志愿服务工作。同时,还和文化传媒公司达成合作——在宁夏举行的大型文体活动,志愿者服务队都可全程参与。几年下来,张弘德和他的团队享誉宁夏高校,也得到社会各界的认可,各种荣誉纷至沓来。

  住在银川市西夏区的老人张遂林,今年74岁,从1981年从老家来到银川,以拾荒为生。他的房子是一间临时性的彩钢房,收养了几只流浪狗,养了几只鸡和鸭子,每天吃着捡的餐厅剩饭过日子。201311月,一场大火让他的生活彻底改变,他没有可以住宿的“家”,寒冷的冬天只能住在旁边的一个地洞内。了解到老人的情况后,张弘德和几志愿者多次去看望老人,并给老人带来一些生活用品。并通过微博等平台发起救助,引起媒体和社会高度关注。最后在西夏区民政局、辖区街道办、公益组织等部门的帮助下,老人有了低保和70多平方米的住房,很多爱心人士还送来了生活物品。

  这只是张弘德多年来所做事情中的一件小事,这个把志愿活动从初中做到大学、从甘肃带到宁夏、从自己参与到影响了一批身边人的小伙子,无时无刻不在自己的生活中刻画上志愿者的符号。

  加强业务学习,本职岗位上创佳绩

  作为一名当代90后青年,他是学校里遵守各项规章制度的标兵,处处起到模范带头作用。在工作方面,张弘德认真勤奋、从不拖拉,一直都是以“今日事,今日毕”的原则去做每一件事。他负责本单位的宣传工作,连续多年被评为全区教育系统工作先进单位。他个人被授予全区网络宣传工作先进个人,全区教育系统唯一获此殊荣。业余时间,他一头扎在自己心爱的公益事业活动里,同时处理好公益活动与岗位工作之间的关系,热心服务师生。

  同时,他也是微博达人,他的微博积极呈现青年人寻梦、追梦、筑梦的足迹,描绘青年人眼中的最美校园、最美生活和新时代青年的青春风采,在宁夏高校中树立了正能量榜样。作为志愿者,他经常发布网络救助、文明倡导等服务微博,为宁夏困难群众和学生寻求帮助,多次发起公益活动开展助学、助残、助困等帮扶活动,得到了网友的广泛支持。

  在银川,张弘德和他的宁夏阳光志愿者服务队活跃在各大高校,充分发挥资源优势,承接各种志愿服务活动,广泛传递社会正能量。服务队队员都注册了实名微博,把身边发生的好人好事第一时间发在微博上。经服务队官方微博转发,所有志愿者继续转发,如此很快形成传播效应。近年来,宁夏发现的先进典型“拖车哥”“打伞妹”都由该服务队发掘,在网上引起广泛影响。

  随着志愿服务内容和形式的不断丰富,张弘德和他的志愿服务队的影响力不断扩大。从2013年至今,作为青年社会组织的优秀代表,张弘德连任宁夏志愿者协会副秘书长,宁夏阳光志愿者服务队也成为共青团组织联系的重要志愿者服务队。

  加入宁夏志愿者协会后,张弘德有了新的身份和职责。他积极参与志愿者协会的各项活动,还承担协会对新的志愿者的培训工作;同时,借助协会这个平台,他的团队和各行各业的志愿服务队进行交流学习。

  宁夏阳光志愿者服务队成为“正规军”,也获得了新的发展空间——为原来难以参与的政府活动提供志愿服务,在宁夏全区范围开展活动可借助各级共青团资源,进一步扩大了基层覆盖面和影响力。

  发挥模范作用,传递社会正能量

  作为多个志愿者组织的成员和负责人,几年来张弘德把他所有的业余时间都投入到了爱心公益活动中。在疫情防控阻击战役中,他彰显榜样力量,迅速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

  他先后为环卫工人和一线执勤人员陆续赠送防护手套、口罩等2800余个。他还积极联系身边的资源,为辖区单位筹集到近万件消毒液、体温计、口罩等防疫物品,有效缓解了筹备疫情防控物资压力。他带领志愿者在社区、商场门口等地开展“防疫健康信息码”推广工作,他自己制作了“健康码”下载流程明白纸,为2600余名老年人和群众提供服务,进行了一对一指导,确保“健康码”申请和使用的准确率和覆盖率。20204月,他积极携手爱心单位发起“樱花消毒柜、师生保健康”公益捐赠活动。为红寺堡区、盐池县、青铜峡市、永宁县、隆德县、彭阳县等6个县(市、区)开设师生食堂的部分中小学,送去300台价值50万元的高温消毒柜及配套橱柜,助力校园疫情防控工作,给师生创造更加安全的教育环境,为饮食卫生拉起一道安全防线。

  每个寒暑假,张弘德早早就把假期调成了“公益时间”。张弘德说,“做公益不是一时的激情,而是长久的坚持,公益让我变得阳光,让我感受到世间的温暖。”张弘德这样形容公益带给他的最大变化。所以他希望能把这份阳光,这种自己得到的正能量传递给更多人。

>>><<<
【编       辑】: 马丽娟
【责任编辑】: 贺璐璐
【稿件来源】: 宁夏文明办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