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学义

稿件来源:宁夏文明办 发布时间: 2022-09-12
  王学义,男,67岁,群众,退休工人。

  每天清晨7点,贺兰街头都会有这样一对“父子”,六七十岁的老人推着一辆改装过的破旧三轮车,车上坐着一位40岁左右的双腿残疾男子,沿街叫卖报纸。初次看到他们的人,总会认为这是一对相依为命的“父子”。但实际上,他们2人没有任何血缘关系。推车的老人王学义、残疾男子石学云,他们的父子关系无声无息的维持了12年。

  2001年起,不论严寒酷暑,刮风下雨,王学义每天早晨起来的第一件事,就是从贺兰县造纸厂附近的廉租房把石学云接出家,推着三轮车走将近2公里,把石学云送到贺兰县银河路与茂源路交叉路口。不仅帮助石学云分好当天的报纸,摆好摊位,还会帮助他给个体户送报纸。实际上,王学义做的远不止这些。小石因为视力低下,经常会错分报纸、错找零钱,有时候卖报纸的钱连吃饭都不够,老王就推着小石去吃碗面。每次家里做了好吃的,老王就给小石送一份。过年的时候,行动不便的石学云带着内心的感恩用卖报纸挣的钱为悄悄的给老王买了一条兰州烟,从窗户扔进了老王家,老王知道后把石学云批评了几句,“卖报纸攒点钱不容易,你要好好存着,不然以后的日子怎么过”,说完就将烟钱如数的给了石学云。每晚,王学义还会过来,如果报纸剩得太多,王学义就会把这些报纸拿到附近的菜市场,跟菜贩子换点菜。“现在跟他们都熟了,拿几份报纸换个茄子,还是没问题的,”老王笑着说道。 

  2010年石学云的三轮车在贺兰惠泽园小区门口被中巴车撞坏了,立刻给老王叔打电话,老王得知后前去帮忙协调处理赔偿问题。中巴车司机还以为老王要借此讹诈,不肯赔偿,谁知交警处理结果后的赔偿费比老王协调的高出了好几倍。老王叔为石学云所做的亲人般的付出深深感动了中巴车司机,也把他好人的形象刻在了脑子里。之后,每次遇见老王叔都要给老王叔免车票钱,谁知倔强的老王叔说“让我上车,我得买票,不然我也不做车了”。不仅如此,因为残疾,石学云的三轮车还被人偷过好几次,每次车丢了,也是打电话给老王叔。老王就急急忙忙的赶来,先把他送回家,然后跑前跑后的到残联、民政等单位为小石协调残疾人专用三轮车。车子坏了,还是打电话给老王,老王推车他去修车摊修车。因为脚踏板和双腿麻痹的原因,石学云的脚经常滑落脚踏板而无力再次踏上去,就这样停在了半路上,他总会在第一时间给老王打电话,老王匆匆放下手中的活就奔赴“第一线”。如今,为了避免脚滑落脚踏板,石学云的三轮车脚踏板上已经被老王系上了绳套,将脚踏板和脚牢牢地套在了一起,也将老王的心和石学云的心紧紧地连在了一起。如今,中巴车司机、修车人、清洁工人、蛋糕房师傅......都知道老王帮助他“儿子”的感人事迹,也会学着老王为小石做些事情,买份报纸、免费修车、推送他过马路等。老王把他的“好人病”,传染给了许许多多的人。 

  冬去春来,王学义这样坚持了12年。他常说自己就是爱管“闲事”,常说“其实我的想法很简单就是从我做起从点滴做起带动身边的朋友多做好事、善事努力让做好事变成每个人生活的一种常态一种习惯。” 

>>><<<
【编       辑】: 马丽娟
【责任编辑】: 贺璐璐
【稿件来源】: 宁夏文明办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