虎一冰

稿件来源:宁夏文明办 发布时间: 2022-09-12

  虎一冰,男,1957年退伍。1986年他响应党的号召,落户于宁夏青铜峡市邵岗镇玉西村,靠种地为生。虎一冰同志1998年获得青铜峡市“带头致富”模范称号,2009年获得青铜峡市“助人为乐”模范称号,先后多次获得邵岗镇“优秀共产党员”、“致富带头人”称号。  

  虎一冰,退伍后,为改变家庭贫困面貌,他潜心学习林果业种植技术并在不断实践中取得了成功。他富了,没有忘记乡亲,也没有忘记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所以他30年始终如一日的给邻里乡亲无偿传授果树修剪、嫁接、病虫防治技术,30年如一日的带头参加义务工,30年如一日的对村上的路修修补补,并先后为玉西村小学无偿送树500余株。 

  虎一冰在他的入党誓词中曾写到:“小车不倒直管推,老牛不卧永向前。”这句话也成为他始终如一的座右铭,这些年来,他也始终用实际行动来践行着这句话。 

  潜心学习种植技术,他是村上的致富带头人。

  1986年,虎一冰举家搬迁落户至宁夏青铜峡市邵岗镇玉西村,玉西村地处邵岗镇西部边缘,日照时间长,昼夜温差大,发展林果业,有着得天独厚的条件。 

  当年,他对地势不平,保肥、保水差的沙地和盐碱地进行整修改造,平整开发了14亩荒地。“土地有了,怎样利用它?”经过深思熟虑后,虎一冰决定在发展林果业上大干一番。为实现自己的抱负,他跑上跑下联系贷款,筹集资金,在自己的地里栽植了5000多颗果树,潜心学习农业实用新技术,并买来了果树栽培方面的书籍和手册,认真学习,刻苦钻研。在边学边干中,他掌握了果树修剪、嫁接、高节换头等技术,摸索出适宜本地生长的张公园大杏子、富莫沙李子、油桃等小杂果栽培技术。经过几年的苦干和精心管理,效益一年比一年高,现在亩均果园纯收入都在4000元左右,年家庭纯收入在5万元左右。随着收入的增加,老两口的日子也一天一天过的红火起来,按照庭院经济的布局,在果园周围盖起了砖瓦房,家里添置了新家电。 

  虎一冰富了,出名了,亲友来了,临近的村民也来了,向他学技术的人络绎不绝,向他取经的也群众接踵而来。他常说:“为咱农民共同富,能帮一把是一把”,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他在这30年的时间里,经常帮助周围的群众,对果树进行修剪、嫁接、病虫防治等技术指导。也毫不保留地将自己的经验、管理技术传授给周围的群众,还向大家承诺,在果树嫁接上有问题,他随叫随到,随问随答。在他的传、帮、带的影响下,群众中那些想干而不会干的学到了技术,想干而不敢干的心里有了谱,都行动起来了。邵岗镇甘城子地区的林果业也得到迅速发展,尤其是小杂果规模不断扩大,达到了6600多亩。许多农户靠林果业发了家,致了富。 

  带头出工出力,他是党员的先锋模范

  虎一冰还常说:“作为一名老党员,在党的事业上,有一份光就要发一份热。”他多次给玉西村党支部建言献策,开大沟和辐射沟6条,治理盐碱化土地400多亩。并且主动到村上帮助村干部化解纠纷矛盾。 

  几乎每月他都要担个担子或是推着小车,看到村上的路上有了坑就修一修,补一补,让大家的出行更方便一些。在基本农田水利建设会战中,他总是提前到现场,抡洋镐,扛铁锹,带头清沟挖渠。作为老党员,他始终关心新党员的培养和发展,近几年来,他培养了6名新党员,有的还进入了村两委班子。 

  2008年,在电视上看到汶川发生了大地震,虎一冰着急的吃不下饭、睡不着觉,第二天一大早,他就火急火燎的找到镇政府,要求为汶川捐款,在组织的协调下,虎一冰在当时自身条件并不宽裕的情况下为汶川人民捐款1000元,把一名老党员对党的忠诚和无私奉献给了汶川人民。 

  一年又一年送树,他是学生的虎爷爷 

  从玉西小学建立到现在,虎一冰先后为学校捐赠苗木500余株。由于玉西小学所处地理位置干旱,树的成活率小,每年虎一冰都到学校检查哪些树活了,哪些树死了。对死树,他都无偿的再次提供新树苗。树栽了一茬又一茬,学生也换了一茬又一茬,可虎一冰的送树情却始终没变。他说:“树死了,必须得重新栽,得给孩子们创造一个好的学习环境。”除此,他还坚持义务为玉西小学清理厕所,打扫校园,给孩子们营造了一个干净卫生的学习环境。每次,学生们在校园里碰见他,都亲切的向他问好叫他虎爷爷。 

  如今,83岁的虎一冰,依然坚持推个小车,补补路面的坑洼,依然坚持无偿为村民指导果树嫁接等技术,依然坚持热心帮助邻里乡亲,依然坚持有一分热就发一分光的信念。作为新世纪的一名老党员,他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发挥了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为我们树立了学习的榜样。在如何“当好党员”的问题上也给党组织交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
【编       辑】: 马丽娟
【责任编辑】: 贺璐璐
【稿件来源】: 宁夏文明办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