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伟林

稿件来源:宁夏文明办 发布时间: 2022-09-12
  石伟林,男,现年68岁,初中学历,1972年担任盐池县大水坑镇摆晏井村赤脚医生。
   40多年来,他靠坚强的毅力,自学完医科大学内科、妇产科和中医中药学教材,为方圆百里,周边省县二万多群众诊治常见病、疑难病一万多人次,新法接生2000多例,无一例死亡,为80名产妇进行过胎盘剥离。采用中西医结合方法,为30多名习惯性流产孕妇成功保胎。治愈了18名大医院判了“死刑”的疑难病人。
  一、刻苦自学、不进取
  石伟林出生于一个世代贫苦农民家庭。母亲生育了他们兄弟姐妹8人。已是四十二岁的母亲在生育第九胎时因胎盘滞留,失血过多,离开了人世。
  母亲的去世,给石伟林的心灵里留下了永远抹不去的悲伤,也给他留下了无尽的思索:如果我们这儿有一名哪怕是初懂医学常识的人,母亲能因为一个常见的生育现象丧命吗?从那天起他暗暗下决心,毕业后一定考取医学专业,将来扎根农村,为缺医少药、交通不便的贫苦人治病救命。
  “击碎了他的医学之梦,使他在初中尚未毕业便辍学返回家乡。虽然失去了上学的机会,但他矢志不渝。白天和社员们一起耕田种地,晚上,他在油灯下自学从朋友、同学处借来的医书。不到一年,他依顽强的毅力,学完了《人体解剖学》、《病理学》、《乡村赤脚医培训教材》、《中医入方》、《本草纲目》等基础医学、药学知识。
  自从1972年担任赤脚医生的第一天起,他就给自己制定了一个常人难以理解和想象的目标一定要深入钻研医学知识,虚心请教医务人员,不计报酬,不取私利,治病救人,扶贫济困。几十年来,他以此为座右铭,系统地自学完医科大学教材《实用内科学》、《妇产科学》、《伤寒论》、《中医入门》以及各种汤头歌等。时任二院副院长的苏兆孚,见石伟林热爱医学,又刻苦钻研,就将他和妻子周静华的教材赠与石伟林。周静华大夫并手把手教他怎样诊断胎位,怎样接生,怎样剥离胎盘,由于他的刻苦自学和医务人员的精心帮教,在一九七九年“全区乡村医生中专水平及逐项达标”考试中取得了优秀成绩。在考试时,地区卫生处领导称为“医学活字典”。
  一九八四年,一位产妇生孩子急产,半夜家属敲响了他的门说明情况。石伟林二话没说,背起出诊包,和家属冒雨赶到了孕妇家。一进门,他没有顾得上擦一把雨水和汗水,立即给产妇实施助产。孩子顺利生下了,但是胎盘迟迟未娩出,他又立即进行胎盘剥离。由于胎盘滞留时间长产妇失血过多,即将休克,他马上给产妇快速输液,有效改善产妇微循环,挽救了产妇生。产妇脱离生命危险,家属怀着不尽的感激之情给了他100元现金。他只收了40多元的医药费,其余的退给了家属。
  40多年来,石伟林靠顽强的毅力和过人的记忆,自学医科大学内科、妇产科和中医中药学教材,成了远近闻名的“全科医生”,为方圆百里、周边省县群众诊治常见病、疑难病1万多人(次),新法接生2000多例,无一例死亡,为80名产妇进行过胎盘剥离;采用中西医结合的方法,为30多名习惯性流产孕妇成功保胎,治愈了18名大医院判了“死刑”的疑难病人。
  二、中西医结合,治愈疑难病症
  一九八〇年,一位70多岁的女性老人,因患脑出血引起瘫痪,经过石伟林精心治疗,一个多月后,病人又奇迹般的自行起卧,后来生活自理。患者外孙系区医院胸外科副主任医师,来探望外祖母时称赞石伟林医术精湛,药物配法精道合理,在农村是不可多宝贵人才。
  二〇〇八年,内蒙古病人在区附院做脑膜瘤切除术后,颅外积水,花去11万元,仍不能根治,经人介绍,他抱着“乱投医”的心理找到了石伟林。石伟林给了价值37元的中药单方和西药让家属拿去试用。七天后,家属打开电话说,病人已完全治愈,并连称“奇迹,奇迹”。
  三、治病不为赚钱 取义救死扶伤
  2012年12月3日,《银川晚报》记者陪同新华社记者到石伟林家采访。当问到“开个卫生室能赚钱吗?”石伟林从办公桌的一个抽屉里拿出一沓已发黄的白条子,这些白条子是20世纪70年代到90年代许多病人因没钱付医药费给石伟林打的欠条,少的十几元,多的两三百元,加起来共有两万多元。
  石伟林说:“我没想着要回这些钱,留着这些欠条主要是做个纪念。”在石伟林眼中,救死扶伤比有意义,病人康复才是他最大的满足。
  四、恪守职业道德,热心本职工作
  随着农村医疗水平的提高,乡村医生的职业经历了一个历史性的转型。
  现在他家的墙壁上贴满各种宣传和宣传标语;65岁以上老年人健康档案建卡率95%以上,发放宣传单400多份,户均超过一份,到各自然村放健康教育光盘,三十余次,办黑板报30余期,结核病全程治疗督导多例。
  由于宣传和预防措施及时到位,近年来,他所服务的辖区内群众健康生活水平明显提高。多发病、常见病明显减少,龙其是原来农村常见的百日咳、痢疾小儿麻痹已无一例发病。孕妇住院分娩率100%,接种率100%。
  40多年来石伟林以一个普通的乡村医生业绩,谱写了一曲感受人的乐章,他先后获得“县级优秀乡村医生”奖励8次,群众赠送的锦旗20多面,2011年获得了“感动宁夏的人”提名奖,更重要的是在周围群众心目中竖起了一座“矢志服务乡村贫民的”道德丰碑。
>>><<<
【编       辑】: 马丽娟
【责任编辑】: 贺璐璐
【稿件来源】: 宁夏文明办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