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淑兰

稿件来源:宁夏文明办 发布时间: 2022-09-12
  刘淑兰,女,回族,今年刚满40周岁,家住市华瑞小区,同时也是小区的一名车库管理员。在2006年因感情不和与丈夫协议离婚,因为刘淑兰并无收入,所以按照协议两个孩子由丈夫抚养;但男方对孩子不管不问,无奈之下她独自承担起了两个孩子的抚养责任,至今已经13年了,其中更是连续四年被孩子所在学校评为优秀家长。她喜欢看书、写作,热爱公益活动,工作之余积极参加社会公益活动,并带动身边的人一同参与,致力于为社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2012年12月28日,当她第一次参加无偿献血时被献血站医护人员告知自己是Rh阴性血型(俗称“熊猫血”)以后,她坚持每半年献血一次,6年来坚持献血11次,帮助同血型病人渡过难关。2018年,献血屋医护人员给她打电话通知市人民医院有个患者得癌症,手术时急需这种血液,她二话不说,立即前往献血屋无偿献血,挽救了这位患者的生命。她说:“只要活着,就有希望让病患在绝望中感受到社会的关怀。”捐献可以再生的血液,挽救不可重来的生命,这让她感到很骄傲。因为献血,她在2012年与2018年两次接受日报记者张立坤的采访并登上了报纸。
  2014年6月,刘淑兰自愿加入兰花爱心小组,成为一名普通志愿者。热爱公益的她,有时间就跟王大妈参加社会公益活动,从助老、助残到关心留守儿童等,帮困扶贫,服务群众,奉献爱心。同年8月16日,她与志愿者们一起参加了“共享阳光 兰花助老志愿服务活动,走进市敬老院慰问孤寡老人,并送去慰问品,通过文艺演出、和老人聊天做游戏等活动与老人交流,活动现场气氛热烈,老人们都感到十分开心。之后的每年她们都会组织相似的活动,组织志愿者去看望诸如瘫痪在床的残疾人、两眼失明的老人等弱势群体,为她们送去善款和物资。她说:“哪里有活动我们就去哪里,帮助别人,快乐自己。”
  2016年,在宁夏义工联合会站义工的热心召唤下,刘淑兰加入了这个社会组织,只要有时间就踊跃参加志愿服务活动。同年10月3日,她和义工们参加“快乐雷锋公益活动——流动专柜残疾公益项目”,去博物馆宣传残疾人做的手工艺品并卖出,增加残疾人的就业机会和经济收入。2016年11月23日参加“共享阳光 兰花助老 你我同行”志愿助老活动,前往高闸镇阳光家园慰问智障人员和残疾人,为他们送去善款和物资,并为他们做按摩、清扫庭院、擦玻璃等。
  2017年3月,她和义工们参加社区学龄儿童增能服务项目,针对花园社区6-12周岁的学龄儿童组织亲子公益活动,为孩子们提供文艺特长培训服务,促进儿童身心健康发展。2017年6月7日,参加“快乐雷锋工程—助学行动、爱心、绿色护考”义工志愿服务活动,和义工们为考生、家长以及现场民警同志发放免费矿泉水,免费为考生提供各种学习用品,免费为现场人群提供抽纸、小扇子,一起为考生加油,让高考现场充满着人性的光辉。
  2017年5月到2018年7月,正逢市争创“全国文明城市”,市团委召集社会组织开展清洁道路的志愿服务活动,刘淑兰义不容辞地参与其中,成为一名创城监督员。之后每周五下午都会和志愿者们一起清扫大街小巷,打扫卫生,净化环境,为居民发放创城知识宣传小读本。经过大家的多番努力,城市的环境卫生整洁了许多,空气也变得更加清新。她说:“我们都感觉得到一份沉甸甸的责任感,并有着作为志愿者的奉献意识,我们会继续争做文明的传播者,助力市创城成功。”
  2017年8月18日,她参与了“圆孩子读书梦,做社会有用的人”为困难学生献爱心捐款志愿服务活动,向他们捐赠学习用品,并鼓励他们只有好好学习才会有出路。同年9月23日中秋节时,参加了“快乐雷锋工程之回归传统 欢乐中秋”志愿服务活动时,她和义工们到利通区绿地苑小区给孤寡老人和残疾人送去月饼和精神关怀,现场发放义工们亲手做好的月饼,进行残疾人手工作品义卖活动。
  2018年5月10日,兰花慈善协会开展“爱心捐赠 情暖白血病患者”志愿服务活动,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纷纷踊跃参与,家中并不富裕的刘淑兰也捐款30元。她说:“只要有爱,就有希望。这样的爱心捐赠活动每年都有,参与过程中总是会有触动人心的场面出现,我看到有双目失明的老人笑着让我们下次再来,有精神失常的妇女感激到落泪,又瘫痪在床的残疾儿童满目希望地接过我们送出的学习用品,这一幕幕或是感激、或是重燃希望的场景都历历在目。我的内心有着说不出的酸楚和不忍,除了更加努力地帮助他们外我想不出其他的帮扶办法。”
  2018年7月12日,参加“耆义同行”志愿服务项目,建立社区老人提供和义工互助的网络,和义工们陪伴老人,这是让老年人老有所依、老有所为、老有所学、老有所乐的助老志愿服务。并且每年春节,她都会参与雷锋“饺子计划”,这是一项对困难家庭进行新春走访慰问的精准扶贫服务项目志愿者们深入困难家庭送去“雷锋饺子”大礼包,让困难群众感受到节日的温暖等等活动。
  2019年4月2日是全国自闭日,宁夏义工联合会市工作站携手青铜峡残疾人康复中心组织患有孤独症的儿童和家长在青铜峡市奥体中心开展“传递爱心 铁杆义工团建”志愿服务活动,作为铁杆义工的刘淑兰也参与了其中。活动组织义工提前布置会场,义工们吹气球、搬椅子、准备游戏道具,以便孩子们一来就可以参与活动。刘淑兰等义工耐心地在一旁协助孩子家长与孩子一同玩耍,“爬爬乐、青蛙跳水、爬大树、采蘑菇”等亲子小游戏增进和家长与孤独症患儿的亲情,“爱的魔力转圈圈、接力比赛”等义工参与的游戏让孤独症患儿接受到了来自亲人之外的志愿者的关怀,进一步扩大了孤独症患儿接触的世界范围。整场活动大家齐心协力,让志愿者、家长和孩子之间变得更加熟悉。通过此次活动,让这些患有孤独症的儿童感受到来自社会的理解与关注,为孩子们的成长创造更加温暖的社会环境。
  同样热爱写作的她,这几年一直在工作、志愿服务的闲暇时间坚持写作投稿,在2014年12月投稿到银川新闻出版社宁夏阅读的《读书成就创业梦》一文被评为优秀奖2018年12月投稿的《大美宁夏,看》被宁夏义工联合会在塞上江南神奇宁夏地名文化故事中评为优秀奖。
  从2012年至今她累计献血11次,投过两篇优质稿件并获评优秀奖,2014年加入志愿服务组织以来累计参与志愿服务活动超过1000小时。作为一名志愿者,她时刻牢记志愿服务精神,做到了“友爱、奉献、互助、进步”,她说:“在小区里,我为老年人和残疾人服务擦玻璃,干一些力所能及的事。心存感恩让爱延续。无论风里雨里,我们志愿者激情前进的脚步永不停歇,作为青年,我们要好好把雷锋精神传承下去,让我们的生活环境越来越好。”
>>><<<
【编       辑】: 马丽娟
【责任编辑】: 贺璐璐
【稿件来源】: 宁夏文明办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