摆世虎

稿件来源:宁夏文明办 发布时间: 2022-09-12

  摆世虎,男,回族,198111月生,中共党员,宁夏区隆德县杨河乡串河村村民,宁夏杨河牧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  

  2001年,贫困农民青年摆世虎跟随父亲开始肉牛贩运谋生,六年的徒步贩运实现了自家脱贫。2007年,在全县种草养牛、脱贫致富号召的感召下,摆世虎在本村牵头成立了肉牛养殖合作社,开启了他“一人富了不算富,全村脱贫我心安”愿望的历程。他对先后入社的110户社员通过借款购牛、赊销繁殖母牛和饲料、无偿技术指导,并推行社员架子牛、饲草料等原材料统购和育肥牛统销及养殖技术统管统防等经营手段,降低了近15%的养殖成本,使本社社员取得了高于本村种植农户人均收入3倍、高于肉牛散养户1倍的增收效益。在他的示范带动下,串河村形成了“家家种草、户户养牛”的脱贫致富好局面,被确定为全县重点“养牛示范村”,取得了全村人均纯收入高于全乡9%、高于全县26%的显著成效。2015年,他将合作社改建成全县规模最大的集肉牛繁育、育肥、饲草加工、技术咨询为一体的综合性民营公司,年饲养量肉牛达2000头,流转饲草基地4000多亩,实现年产值3600万元,年利润280万元。带动全乡及周边乡村2000多户农户养牛、3000多户农户种草,户均种草养牛增收3万-5万元,实现了全乡90%以上的农户从事种草养牛产业,助推种草养牛成为全乡脱贫致富的主导产业,使“小群体”成就了“大规模”,推动全乡种草肉牛特色产业走上规模化、规范化轨道。 

  近三年来,作为市县两级脱贫产业致富“带头人”,摆世虎倾注在“产业帮扶、养牛致富”助人为乐的路上。一方面,他把帮扶的本村92户贫困户都引导为养牛户,通过投入帮扶资金、托管代养、担保贷款、务工、统购统销等措施,实现了帮扶目标。对帮扶的7户兜底户采取公司托管代养2头牛,确保了户均年底分红1500元,个人奖励500元;对有体力,但因缺资金、缺技术、不善管理等客观因素的85户建档立卡户,通过担保10万元左右贷款、统购统销、跟踪管理等途径,确保户均种草10亩、养牛5头以上,实现户均养牛年收入3万-5万元。另一方面,他倡导成立了全县养牛专业合作社联合体,以公司为龙头,联结了9家合作社、家庭农场,在推行统购统销等营销模式,实现联社成员养殖利益最大化的同时,培训引导联社成员勇于承担帮扶贫困户种草养牛社会职责,实现联合体发展和扶贫事业双丰收。他还积极履行市团县委兼职领导职责,在公司建立了市县青年创业就业实训基地,为共青团组织在乡村创业和扶贫工作赢得了好评。工作中,摆世虎认真严谨的作风是每一位职工的榜样;生活中,摆世虎乐于助人,积极宣传党的富民政策,践行民族团结信念,深受养牛户的尊重。创业成功后,他积极回报社会,近三年来共向贫困户共捐款15万元,资助5名大学生6万元,担保本村贫困户和养牛户贷款3000万元用于种草养牛。 

  摆世虎荣获全区五四青年奖章、全区劳动模范等称号。

>>><<<
【编       辑】: 马丽娟
【责任编辑】: 贺璐璐
【稿件来源】: 宁夏文明办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