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兰芳

稿件来源:宁夏文明办 发布时间: 2022-09-12
  中国有句老话,长嫂如母,但是要真正做到这一点并不容易。在利通区东塔寺乡李园村就有这么一位二十年如一日,像亲娘一样照顾着因精神重度残疾今年已经36岁,且生活不能自理的小叔子,她就是我们今天的主人公:好嫂子任兰芳。
  提起任兰芳,邻居们都会竖起大拇指称赞:能一直把“疯小叔”照顾得这么好,像她这样的好嫂子天底下没几个,真是好嫂比母亲啊! 1994年,善良美丽的任兰芳嫁给本村的任学祥。婆婆去世,公公上了年纪,有一个精神重度残疾的小叔子,面对这样的家庭,好多人家的女儿都望而却步,但是任兰芳却义无反顾地嫁了进来。进门不久,任兰芳的勤劳和贤惠赢得了婆家上下的尊敬和喜爱,与婆家所有人都相处融洽,尤其是她对小叔子任学刚关爱有加,结婚之初,丈夫外出打工,她为了照顾公公和小叔子只能留在家里。日子虽然过得紧巴,但也其乐融融。
  俗话说:福无双至,祸不单行。2004年,公公因病骤然离世。公公临终时,始终拉着任兰芳的手,像是有话说,可是又说不出来,任兰芳知道公公最放心不下的就是对小叔子的牵挂和惦念。她坚定地说:“爸,您老放心吧,学刚就交给我了,我会像对待自己的亲弟弟一样照顾他的!”听到这句话,她的公公安详地闭上了双眼,安顿完公公的丧事,面对小叔子的那双无助的眼神,任兰芳在心底闪过一个念头:一定要照顾好小叔子,否则就对不起公公临死前的重托。
  每天早上起来,打来热水给小叔子洗脸、擦手。然后再给小叔子做饭吃。小叔子有时候大小便无法控制,任兰芳便帮他收拾,端屎端尿,然后再把脏衣服洗干净。有一次,小叔子因拉肚子,床上、被上、地下弄得到处都是,丈夫忍不住埋怨弟弟。任兰芳却安慰着丈夫、他又不是故意的,并帮助清理脏物,换洗床单,还给小叔子擦洗干净身体。但是没过一会儿,小叔子又弄脏了衣裤。就这样,一个晚上折腾了好几次,而她却没有何怨言。因为智力问题,小叔子逮着机会就出去疯跑,没少闯祸。邻居对这个“疯小叔”是避而不及,每当小叔子在外面惹祸回来,总是对着任兰芳傻笑,任兰芳刚开始还不知道怎么回事,后来随着被人找上门来,她终于知道了,原来是小叔子在外面惹事了,而任兰芳却没有怨言,跟人家一家一家的道歉,赔偿损失。为了更好地照顾小叔子的饮食起居,任兰芳不得不放弃外出工作的机会,专职在家照顾起了小叔子,虽然日子过得更加紧巴,但她无怨无悔。从此,任兰芳像亲娘一样照顾着小叔子。任兰芳常说:生个孩子,还有长大的一天,我的小叔子啥时候才能长大呀?话虽这么说,但是对于小叔子无微不至的照顾,却一天都没有停止,家里有什么好吃的,都先紧着小叔子,孩子们还老说,妈妈对老叔比我们还好哩!
  是人就有悲伤和快乐,任兰芳也不例外。当小叔子把别人家的温室弄个大口子钻进去取暖、人家找上门谩骂的时候,她强忍心中的屈和怒,为了赔偿小叔子给别人造成的损失,不得已把丈夫辛苦半个月打工挣回来的钱赔给人家,她也会把自己锁在屋里号啕大哭。当生活的艰难压她喘不过气的时候、她会在没人的地方号啕大哭,来释放心中的压力和委屈。当然也有高兴的事,当懂事的儿子拿着同龄羡慕的中学录取通知书的时候,她会发出骄傲的笑。当看着调皮女儿在嬉闹中为叔叔洗脸洗头,她会发出快乐的笑。
  面对照顾了近20年的小叔子,因为智力残疾,他连只言片语的感谢都没给任兰芳表示过,照顾小叔子很坦然:她说,小叔子跟着我们这么多年了,很有感情,只要小叔子还能动弹一天,我就会把小叔子一直照顾下去。谈到自己照顾小叔子的善举,任兰芳说,从我嫁到这个家门的那天起,从我答应公公的那天起,就决定会一直照顾下去,从没有过放弃。在任兰芳的带动下她的一对儿女也很孝顺这个叔叔,经常嘘寒问暖,让任兰芳觉得心里暖洋洋的。
>>><<<
【编       辑】: 马丽娟
【责任编辑】: 贺璐璐
【稿件来源】: 宁夏文明办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