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建明

稿件来源:宁夏文明办 发布时间: 2022-09-12
  该同志1989年从陕西师范大学毕业后即投身于长庆油田的教育事业,至今在教学一线耕耘了30载。他长期担任班主任工作,面对学校石油子女占多数的生源现状,甘当“第二家长”。在长庆高中发展史册里,他用青春和汗水书写了浓墨重彩的一笔:所带班级学生有7人考入清华、北大,有近千名考入全国名牌和重点院校,有二十多名获得“全国奥林匹克化学竞赛”一、二等奖。本人是自治区第一批学科带头人,自治区骨干教师,连续四届被聘为自治区专家服务团成员。作为儿子,明多年来无微不至地照顾年迈多病的父亲、行动不便的母亲;作为兄长,明时刻关心疾病缠身的弟弟,用他宽阔的肩膀扛起一个男人对家庭应尽的责任,以实际行动谱写了一曲感人至深的“孝老爱亲”之歌。在平凡的生活中演绎着点点滴滴的亲情故事,实实在在地诠释了什么是“孝老爱亲”。
  明的父母年过八旬,没有任何经济来源,大哥是一名下岗工人,家庭条件较差,作为次子的他尽自己所能,承担了家中几乎全部的经济支出。母亲因为交通事故受伤,行动不便,起床、走路、吃饭均需要有人陪同照顾时,他每逢周末节假日,都会驱车一百多公里,带着妻儿回家探望老人和家人,尽一份儿子的孝心。父亲年事已高,患有呼吸道疾病,常常深夜咯血,为能及时接受良好的治疗,他把父亲接来银川,求医问药,走遍了各大医院,无微不至地照料着老人,没有一点儿嫌弃,从不说半句怨言。几年前,他的弟弟患上了精神分裂病,需要人24小时看护,作为家中的顶梁柱,明毅然扛起了这份责任,为了尽快地治好弟弟的病,明多次带着弟弟寻访名医,去了各大精神病医院,不但弟弟的所有医疗费用均由他承担,同时,他还定期带着弟弟复检治疗。在这样无微不至的关心照顾中,弟弟的病情已日渐好转。“羊羔跪乳”,“乌鸦反哺”,该同志模范继承了中华民族孝敬父母,亲爱兄弟的优良传统,坚守对家人的责任和义务,懂得感恩,懂得报答,用真心待人,以挚情爱人,让孝老爱亲的明灯,照亮了千千万万家庭,堪称新时代“孝老爱亲”的典型。
>>><<<
【编       辑】: 马丽娟
【责任编辑】: 贺璐璐
【稿件来源】: 宁夏文明办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