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冬珍

稿件来源:宁夏文明办 发布时间: 2022-09-12
  程冬珍,女,汉族,1975年4月出生,群众,石嘴山市第二小学教师。程冬珍是石嘴山市第二小学的一名教师,在教育这片天地辛勤耕耘了22年,她就如同一粒小小的种子,贡献着她应有的力量,发挥着她最大的作用。2019年荣获石嘴山市第七届孝老爱亲道德模范等称号。
  程冬珍出生在一个劫难重重的家庭。她的父母年过八旬,父亲患有重度耳聋,与人交流不便,母亲常年被糖尿病、心脏病、冠心病等多种疾病缠身;哥哥不幸在1992年车祸死亡;姐姐程冬梅不幸身患精神方面疾病,后来丈夫与她离婚,她经受不住打击,郁郁寡欢,服毒,留下一儿一女,这俩孩子被民政部门确定为孤儿。
  程冬珍深知家庭的困窘,在父母无力,其他姊妹无暇顾及时,毅然承担起抚养教育外甥和外甥女的重任。21年来,照顾孩子的饮食起居,掌握孩子思想动态,教育孩子如何做人,辅导他们的学习,指导孩子健康成长、不走歧路……
  也许由于家庭环境的原因,程冬珍的外甥性格内向,不太爱说话。外甥上初一时,有一次因贪玩放学回家晚了,程冬珍就像训斥自己的儿子一样教育他,没想到处于青春逆反期的外甥脾气像雄狮一样爆发了,竟然拿拳头捶打着墙壁,头也不断撞击墙,还说:“我没有父母,我在外面遭受的是冷眼,也这样对我。”那一刻,程冬珍深深地意识到:家庭的不幸已深深的笼罩在孩子心里,他的心理发生了扭曲,必须对孩子心里进行辅导教育,让他心灵充满阳光,对生活有热爱之情。于是,从那以后程冬珍格外重视外甥的心理健康教育。她经常和孩子沟通交流思想问题,她都会带上他,让他多接触人,学些待人接物的常识……功夫不负有心人,在程冬珍的悉心引导下,外甥渐渐变得开朗、自信。
  在辅导孩子学业方面,程冬珍更是煞费苦心。外甥上初三时,迷恋上了网络,去游戏厅打游戏彻夜不归。程冬珍一趟又一趟,一家又一家地在网吧找他,拖着疲惫的身体,迈着沉重的脚步,一天天,一天天……她的苦口婆心终于唤醒了沉迷网络的外甥。由于上网耽误了学业,外甥各科成绩都一落千丈,程冬珍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她牺牲了所有的周末和工作以外的娱乐时间,帮助他补习功课,并给他制定了攻坚计划,还给他报了辅导班。每天晚上,她都盯着外甥一科一科完成作业。每当外甥去补课班补习,她都准时去接他下课。在她和外甥的共同努力下,外甥顺利地考入了高中。
  外甥上高二时突然不想上学了,一心想外出打工,程冬珍无论怎样劝说也无果,最后托人联系,在银川学厨师。但是好景不长,外甥学了两个星期,也许是感觉打工的生活太苦了,又说不想干了。于是程冬珍和丈夫连夜开车去银川把他接回来,经过再三的劝解,终于说服了外甥重返校园。后来,外甥想响应国家号召去当兵,锻炼自己。于是程冬珍积极给他报名,外甥光荣地成了一名子弟兵。在部队里,外甥思想、品格等方面的成长得到了部队领导的表扬。在执行维护乌鲁木齐市社会稳定任务期间表现突出,被评为“维稳尖兵”。同时,外甥用自己的津贴给爷爷奶奶购买了棉衣……
  一路走来,这些艰辛只有程冬珍自己知道。外甥女2017年顺利考进了中国矿业大学银川学院,看到两个孩子在她含辛茹苦的教育下,都已成长为社会的栋梁之材,她感到欣慰。
  程冬珍在抚养教育外甥和外甥女的同时,对自己公婆是百般孝顺,从2003年开始给公婆抚养费,直到2014年公公去世,她又给婆婆买了养老保险金,平时有空就回农村给婆婆洗衣做饭,逢到假期就把婆婆接到自己家里照顾。这就是21年来一直默默奉献的程冬珍,她把满腔的爱都倾注在两个孩子、三尺讲台和家庭。
>>><<<
【编       辑】: 马丽娟
【责任编辑】: 贺璐璐
【稿件来源】: 宁夏文明办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