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卫东

稿件来源:宁夏文明办 发布时间: 2022-09-13
  ,1954年4月8日出生,中国共产党党员,原宁夏青铜峡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大队主任科员,先后荣获全国道路交通安全宣传“五进”工作先进个人、全国公安机关“创建畅通县区”工作先进个人、全国特级优秀人民警察、自治区“礼德之星”、100位为宁夏建设作出突出贡献英雄模范人物、第三届自治区道德模范、“最美宁夏人物”和首届 “宁夏好人”等荣誉称号。
  参加工作40多年来,把全部心血和汗水奉献给了交通安全管理工作,站立于方寸之间,用坚定的信念、有力的臂膀护卫着一方的交通安全。他编写了55万多字的交通安全宣传材料,在辖区驾协工作站、学校、社区、集市等讲授交通安全课580场次;巡回展出交通安全宣传展板330天次;放映交通安全教育片和自制的交通安全宣传幻灯片140场次;自己还编写、录制了90分钟的道路交通安全宣传录音4盘。学校开学后,坚持每天中午、下午到学校门前指挥、疏导交通。把全部精力都放在了交通指挥、交通知识宣传上。
  2014年5月退休,青铜峡市公安局经党委会研究决定返聘他继续交通安全宣传岗位工作,他退休不离岗,依然每天深入到学校、企业、社区、乡镇单位、部队、社会团体讲交通安全课,公休日走进驾校、农村,社会讲解道路交通安全相关知识。
  学校开学期间,他还每天在学生上学和放学时间到学校门前维护交通秩序、指挥学生安全通行,现场给学生和群众讲解交通安全知识。外出宣传或出行的路上见到人们不文明的交通行为,他总要停下来制止和劝阻,并且现场给人们说解相关的交通安全知识。
  2015年4月份,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局领导关怀下,又与市广电局联合开办了“百味八宝茶”交通安全宣传广播节目和“老李说交通”电视节目,两个节目一播出,就深受广大人民群众的喜爱。
  20世纪80年代末刚开始从事宣传交通安全时,经常有人嘲弄他 “交通安全宣传不就是喊几句空口号”。他到学校联系讲交通安全课,却被校方以耽误学生上课时间为由拒之门外。到乡镇去宣传交通安全,竟有人教训他说:“什么交通安全宣传,又不是来投资给我出去!”当众把他从办公室撵了出去。他将交通事故宣传展板摆在商贸市场,居然遭到了周边商户的驱赶,理由是“展板上的交通事故照片不吉利”。他走上讲台上宣讲交通安全知识,课堂上一片喧哗。群众的消极态度、相关部门的不配合,令的交通安全宣传工作四处碰壁。面对身边不断发生的交通事故,并没有因为屡屡受挫而气馁,而是选择了知难而进。想我的交通安全宣传不能怨人家不爱听,不愿看、不支持、只能怪自己没水平。于是每天早上5、6点钟就到单位收集、编写交通安全宣传材料,常常因为太专注忘记了时间工作到深夜。随着时间的推移他的交通安全宣传工作越来越受到社会各界人士的欢迎。并在青铜峡市公安局领导的支持下与青铜峡市广播电台、电视台联合办了“老李说交通” 广播节目和“平安出行” 电视节目,深受广大人民群众的欢迎。
  农村的小学生听了讲的交通安全课,放学会排成一队紧靠路边行走,遇到人行横道红灯亮时会拉住家里人说:“交警李叔叔说不能闯红灯”。单位的领导听了他讲的交通安全课,教育职工要爱护生命,文明自己的交通行为,平安出行。农民、城市居民看了他制作的交通安全宣传展板,交通安全宣传片,告诉周围的人“一定要遵守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从事交通安全宣传工作26年来,记不清自己走了多少路、讲了多少次安全课制作和巡回展出了多少交通安全宣传展板。在和他的战友的共同努力下,青铜峡市的交通安全环境越来越好。
  自2000年起至今,在学校开学期间,每天早上6点多钟就义务到学校园门前指挥疏导交通,劝导过往的车辆、行人注意交通安全,给人们讲交通安全知识。中午下班后和下午上班前,其他人还在家中休息,却站在学校园门前指挥放学和上学的学生安全过路,并及时疏导指挥校园周边的交通,给过往的车辆、行人讲解出行安全常识,这些并不是领导给他安排工作。查他还是不管狂风暴雨还严寒酷暑始终坚持每天都这样做。上班时间到了,他又回到自己的岗位,忙碌着每天的日常工作。常年风吹日晒,不仅的肤色黝黑,就连他的警服颜色都明显陈旧许多。
  看到在路口指挥、疏导交通、宣传交通安全知识,听到他为了确保交通安全,经常在指挥中大声呼唤喊哑的嗓子。药店的店员将“金嗓子喉宝”送到他面前,婉言谢绝。药店店员却坚持要他收下说:“这是我们药店主任交待的任务,请你一定要收下,这是我们大家的一点心意!”他在风雨中指挥、疏导交通,过往群众为他送来雨伞;炎炎烈日下,群众送来纯净水一定要他喝下:学生走到他身边说:“叔叔你太好了、每天都站在学校门前护送我们太辛苦了”,送来自制的祝福贺卡;小学生送来自己舍不得吃的苹果一定要他吃下,他不要,小学生急哭了起来,过往的人们一次又一次向他伸出大拇指……
>>><<<
【编       辑】:
【责任编辑】: 贺璐璐
【稿件来源】: 宁夏文明办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