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玉玲

稿件来源:宁夏文明办 发布时间: 2022-09-13
  司玉玲,45岁,2002年入党,现任银川市兴庆区文化街山河湾社区党支部书记,自担任支部书记以来能认真学习马列主义、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学习党章和党的基本知识,学习科学、文化和业务知识,学以致用,注重理论联系实际,能按共产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在平凡岗位上兢兢业业,无私奉献,真正起到了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提起山河湾社区,居民就会对他们的贴心人——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司玉玲赞不绝口。
  2003年因区域划分调整,由三个居委会合并成立了山河湾社区,共有居民1348多户、3110人。山河湾社区是一个典型的“城市贫困区”社区下岗职工多、孤老多、加上外来人员多、居民构成复杂生活水平不一,社会矛盾也比较多,经常发生道路损坏、下水道堵塞、垃圾成堆,邻里纠纷等问题。2003年支部换届,街道党工委再三筛选,决定将时任和平社区主任司玉玲派到山河湾社区担“领头羊”。她的一言一行都代表着政府的形象。因此,抓好基干职业道德建设,提高文明服务是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工作中大力提倡“爱岗敬业、明礼诚信、廉洁奉公、热情服务、高效规范”是全体工作人员的职业准则。
  司玉玲长期在居委会工作,有着丰富的基层群众工作经验,她认为做好社区工作,就必须社区“知根知底”,想居民所想,急居民所急,为居民办事,解难事,做居民的贴心人。她上任后的第一件事就是深入居民家中走访,一连多天,司玉玲每天早出晚归、走街串巷、进楼入户、常常忙到深夜,就这样她走遍了社区的每家每户,谁家状况如何有什么难处,她的心里清清楚楚。
  “社区是个家,建设靠大家”社区的工作需要每一位社区居民的理解和支持。司玉玲专门召开居民代表大会,从社区31幢楼中分别选出29名居民组长,协助参与社区管理,既解决了居委会人手少,服务难开展的困难,又加强了与居民的沟通。她还建立了居民议事日和居民联系卡,每季度社区向居民代表汇报上季度的工作情况,请居民“评头论足”,并听取社区居民的建议。意见以及需要居委会帮助调解解决的问题,这样居民群众对社区工作心里都有数,社区对居民群众的所盼,所、所急心里都有底,增强了工作的针对性,融洽了社区与居民之间的关系。
  “垃圾山”问题是社区第一次居民代表会的集中议题,民生小区6号楼前雨棚有一堆建筑活垃圾,一到夏天就蚊蝇滋生、臭气冲天,多年来一直得到解决居民意见很大。司玉玲一边利用走访机会向居民群众宣传养成良好的卫生生活习惯的重要性,一边到辖区单位,职能部门协调争取开发商的帮助,凭着一股子韧性和耐力,终于把积存长达6年之久的垃圾彻底清除。她还组织退休党员、志愿服务队来美化、绿化环境、义务巡逻、维持治安。这些看得到、摸得着的变化让社区居民气顺了,心里亮堂了,与司玉玲的心贴近了,居民们说:司书记为居民办实事,不是嘴上说,而是落实在行动上,这样的干部我们信得过。
  作为社区的“一家之长”,司玲最放心不下的是社区的特困家庭,她像亲人般关爱他们,使他们处处感受到社区大家庭的温暖。
  原造纸厂下岗职工安焕成具有水暖工技术,夫妻下岗后,家庭负担重,生活很困难。安焕成夫妻为寻找一份合适的工作,跑遍了人才市场,用工单位,但都未能如愿以偿。司玉玲得知后,随即与支部的同志一起想办法帮助安焕成夫妻找工作,她利用为辖区单位服务之际、多方联系、四处奔波。机会终于来了,听说市上有一批公益性岗位,她就立即为其去报名,安焕成的妻子被安排在人民会堂打扫卫生,并签三年合同。当年就被本单位评为优秀工作者。
  居民张爱琴是一位独居老人,她没有工作。司玉玲经常到张爱琴家中嘘寒问暖,每年“七一”夕,司玉玲组织在职党员开展“党员奉献日”活动。发动每个党员交一次特殊党费,帮助张爱琴看病。残疾人马光宏从小双腿残疾,行动困难,与父母同住,父母均因年龄大,其生活料理成了大问题。司玉玲就定期为其家买米、油,并动员社区党员轮流上门服务,定期定人上门照顾其生活起居,自己则带头帮助打扫卫生、洗衣洗被、逢年过节送肉、水果、糖果等用品。每谈起司书记,马光总是动情地说:“司书记真是比亲人还亲啊”。
  单一帮扶毕竟覆盖面较小,司玉玲觉得,授鱼更要授渔,要建立长效帮扶机制。自从社区“就业服务站”成立后,她利用社区市民学校先后举办多实用技术培训班,参加培训人员达200余人,介绍安置98名下岗职工重新走上了就业岗位。
  山河湾社区60岁以上的老人有396人,过去,老人们闲得无事,过去还能邻里串串门,拉拉家常,现在住上了楼房,却觉得非常不适应,整日无所事事。唯一的娱乐活动就是“砌长城”。司玉玲看在眼里,急在心里,自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以来,她就把解决这件事放在重要的位置上,积极努力与广电总台协调,在光华头巷建活动室这个问题很快就有了结果,2009年建成200㎡综合活动室,2011年又多方协调将正义巷11号楼自行车棚213平方米改造为老年活动中心。困扰多年的无活动室问题得到了解决。看着老人们有了自己的活动场地既丰富了文化生活,又营造了社区崇尚科学、健明的浓郁氛围,使社区老人实现了真正意义上的“老有所养、老有所医、老有所教、老有所学、老有所乐、老有所为”。
  人心是杆秤、人眼是面镜。由于司玉玲把居民当朋友,视老人为亲人,深得社区居民和老年人的拥戴,都说是“有困难找民警”,而他们却是“有困难找党员”司书记俨然成了他们的主心骨。点点滴滴,一人一事无不体现着一个共产党员奉献社区、服务社区居民的无私情结。
  社区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以来,她能按照兴庆区委、街道党工委的安排部署,带领社区支部一班人开展了“让党旗红遍社区”为主题的实践活动,坚持“五必访”制度、即对新转入支部的党员登门走访,摸清基本情况;对生病、住院的党员登门走访,了解他们需要党组织帮助什么;对下岗失业党员登门走访,帮助了解就业政策;对困难党员登门走访、了解掌握他们的生活状况,带去组织的温暖;对高龄、行动不便的党员定期走访,送去党的关怀。同时对流动党员保持电话联系,送去关爱和问候。老党员感慨地说:“社区支部真好”,用真情为群众办实事、送真诚,让党员看在眼里,想在心里,使党员群众体会到了党和政府的温暖和对老百姓的关怀。正如社区退休党员艾克忠同志说:“作为一名普通的退休老党员,工作上退了,思想上不能退,要时时想着自己仍是一名共产党员,要想着应继续为党、为人民做点什么。”
  司玉玲以一颗滚热的心,与社区居民紧紧连在了一起,成为居民的贴心上,在她的带动下,山河湾社区先后被评为自治区“充分就业社区”、“银川市文明社区”、“五创工作先进集体”、“四星级社区”、“先进职工小家”、兴庆区 “五个好党支部”、“社区建设先进集体”、“先进基层妇女组织”、“家庭教育工作先进集体”,她自己也被评为自治区“基层党务先进工作者”、“银川市创城先进工作者”、“双拥工作先进个人”、“市模范夫妇”,兴庆区 “先进社工作者”、 “计划生育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
【编       辑】: 马丽娟
【责任编辑】: 贺璐璐
【稿件来源】: 宁夏文明办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