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小军

稿件来源:宁夏文明办 发布时间: 2022-09-12
  周小军,男,中共党员,1974年10出生,中色(宁夏)东方集团公司涂层研究室主任。曾获全国劳动模范、科技部“国家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自治区第二届敬业奉献“宁夏好人”、中国有色矿业集团“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
  发展航天,动力先行。“弹、箭、星船、器”飞向太空,都离不开一个关键部分——发动机。而大型航天发动机喷管则是载人飞船、登月探测等航天器上使用的推力发动机上的关键部件,也就是“关键中的关键”。
  周小军的工作,就是竭尽所能,将这个“关键中的关键”炼成“金刚不坏之身”。
  艰苦磨砺,农民之子在一线中成
  周小军是农民的儿子,出生于有着“永远的红区”美誉的甘肃庆阳老区,祖辈都是面朝黄土背朝天的农民。
  1996年,和众多农家子弟一,周小军通过高考实现了“跳农门”的人生跨越,成为当年全乡唯一的大学生——机会如此难得,原本该选择一个热门专业以实现走出山沟“鲤鱼跃龙门”的他却选择了一个就业前景并不看好的冷僻专业:材料工程。那时常听老师谈起我国很多军工材料都依赖进口,心里就一直憋着股劲,想为国家出把力。东北大学在军事材料方面比较强我就填报了东北大学材料工程专业。
  这个在一般人看来有些可笑的理由对周小军言却是发自肺腑,也由此奠定了他追逐强国强军梦想的匠心之路。
  2000年,西北技术研究院(中色(宁夏)东方集团钽业公司前身,以下简称东方钽业)来东北大学招聘科研人才,即将毕业,正为去何处就业犹豫不决的周小军听说这是一家“专门搞钽铌铍等稀有金属的”国家级技企业,立即动心了,“这可都是国防建设重要材料!我所学的专业有了发挥的平台,可以一展抱负了!”
  然而,踌躇满志、怀着无限憧憬的周小军却被残酷的现实打了个措手不及。
  初进企业,周小军被分到了铍铜分厂实习。那时车间自动化远没有现在高,大部分依靠手工完成。“50斤左右的金属块,一块块搬到架子车上,再拉到熔炼车间,徒手抱进炉子高温烧制。每天要拉1.5吨,很重的体力劳动。”周小军说道,“而且要在高温环境下操作,铍铜锭出炉后温度很高,有八九百度,每天都大汗淋漓。”
  那时,对周小军来说,最喜欢的是冬季,每当热得受不了时出去吹吹冷风便能有所缓解。可酷热难耐的成了梦魇般的存在:每天穿着厚厚的工作服、大头鞋、带着防护手套,在近千摄氏度高温的环境下干着繁重而枯燥的重体力活,再加上铍粉尘、强酸等艰苦的工作环境,巨大的落差一度让他迷茫,但想要尽快成长为行家里手的他还是咬牙坚持下来。
  熔炼、砸制、酸洗……十几道工序,短短7个月他便全部掌握,作为科研人员的他每天和老师傅干一样的活。因为他明白,研发的基础是操作,只有啥都懂才能发现问题、才能创新。
  师傅慕延国对他竖起了大拇指:“这小子,能吃苦!”
  主任李百治对他啧啧称奇:“没见过像你这样搞科研的。”
  原本一年半的实习期,周小军却缩短到了7个月,提前转正为一名技术员。
  攻坚克难,研究成果填补国内空
  机会总是更青睐有准备的人。
  2002年,东方钽业争取到一个项目:研制航天用高温铌合金,该项目的子课题某军工材料配套项目则交给了工作不足两年的周小军。
  大型航天发动机喷管是载人飞船、登月探测等航天器上使用的推力发动机上的关键部件,其合金性能关系到发动机燃烧温度,直接影响发动机的推重比,是航天发动机最核心、最关键的技术所在。然而,航空发动机大国都严禁出口这项关键技术,所以高温合金研发困难,造价昂贵。
  经过层层攻坚,新型铌合金——铌钨合金Nb521研制成功。其熔点高、密度适中、高温强度好,同时还具有良好的加工性能和焊接性能,服役寿命也比第一代合金高出两到三倍,很快便通过了权威部门检测,却也提出了一道难题:合金材料须在高温有氧环境中运行,耐高温的同时还得抗氧化。而铌钨合金大气下温度超过500℃就会发生剧烈氧化而失效。要想实现铌钨合金材料在航天军用领域的真正应用,就必须解决高温抗氧化这一技术难题。
  面对从未涉足的新型合金涂层领域,一面是国外技术封锁,一面是国内空白,一切只能从零开始。经审慎研究,东方钽业将这一重任交给了在前期工作中表现出色的周小军。
  面对公司的重托和这份艰巨的责任,作为党员,他责无旁贷。周小军率领5人团队迅速投入到涂层实验室建设中。从涂层实验方案的设计到设备设施的选型,事无巨细,他都亲力亲为。为了节省经费,实验室的小型试验设备设施都是他和同事翻遍了公司废旧物资库自行组装的,哪怕是一颗螺丝钉他都亲自把关,反复调试。面对晦涩难懂的英文、俄文资料,他凭着几本外文字典愣是一个单词、一个单词地“抠”了下来。然而一大篇论著读完,可能只有一点点提示,甚至一无所获。工作反反复复,夜以继日,压力更是空前的。但只要想到自己所做的工作是国家航天事业需要的,每个人都无比振奋,仿佛没有克服不了的难题。就说安装高温真空试验炉吧,那时正值寒冬腊月,新建的工作间还没有安装暖气,周小军和另一名党员在零下16度的实验室里连续调试了3个昼夜。为了方便作业,只能穿单薄的工作服,爬跪在冰冷的水泥地基上。硬是把实验室设备的安装调试期提前了1个多月。
  终于,2003年7月,一个80%为非标设备、宁夏唯一专门从事航天高温涂层研究的实验室在东方钽业正式建立。通过一年多的攻坚克难,周小军带领团队超标完成了配套高温涂层,填补了国内空白。在通过了某实验基地飞行试验后,涂层材料被陆续装载在我国“鑫诺6号”“尼日利亚”“遥感2号”等多颗上成功发射,得到了国内多家航天单位的高度评价和嘉奖。
  百花齐放,一片丹心传承“工匠精神
  艰难险阻,玉汝于成。
  就在这间实验室里,周小军先后承担并主持研究了10多项航天、导弹发动机高温合金及其抗氧化涂层军品配套项目,产品成功应用于“神舟十号”飞船、“中华月球车”“中国快舟”等国家航天重大专项,助推“天宫一号”“神舟十号”“嫦娥三号”的飞控落月和月面巡视等多项任务圆满完成,为推进钽铌金属产业链在航空事业快速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
  2010年9月,由于在“鑫诺6号”研制中贡献突出,其所研制的涂层材料首次将寿命从原来的7年提高到15年以上,周小军受邀到西昌现场观看发射。当成功发射时,现场人们的兴奋与欢呼深深震撼了他,“作为一名普通企业员工,能有此殊荣和这些航天英雄们站在一起,让我既感动又自豪,也更加坚定了我为祖国航天事业多做贡献的决心和信心。”
  令周小军最自豪的是,在中国首次成功登月的过程中,他贡献了智慧和手艺。
  2013年12月2日1时30分,我国发射“嫦娥三号”月球探测器,首次携带的“中华牌”月球车在月面上徐徐降落,开启了我国航天事业的新篇章。落月助推力“7500N”发动机是月球车成功落月的关键,对材料使用温度和寿命均有很高要求,周小军所做的就是其中的关键部分——研制铌基发动机高性能复合涂层。
  由于该发动机是国内最大的铌基首创发动机,研制难度非常大。周小军和同事们通宵达旦地对成千上万个实验数据进行分析,总结经验教训,制定研制计划,通过上百次的涂层配方及工艺试验终于研制出了满足服役寿命的复合功能涂层。在最后的喷涂试制阶段,他在满是金属粉尘的环境中无数次爬进发动机腔体,弯着腰仔细喷涂,精密检测,发现一处不符合技术标准就洗掉从头再来。每天从器件内腔出来,除了腰酸腿痛外,全身都被粉尘覆盖。就这样,经过4个多月的攻坚克难,6大喷管成功研制并按期交付。当在电视上看到月球车稳稳着陆时,周小军忍不住热泪盈眶。这不但是东方钽业的骄傲,更是十三亿中华儿女的骄傲。
  17年来兢兢业业,周小军所研制的涂层共争取到10项航天配套项目,申请专利12项,申报国家军用标准4项,其中《铌钨合金高温抗氧化涂层制备方法》专利荣获第十三届中国发明专利优秀奖,《高温抗氧化涂层工程化应用》获中国有色工业协会技术进步奖二等奖,周小军本人也成为我国航天及军工发动机涂层材料领域有影响力科技人才,被科技部评为“国家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2015年被评为“全国劳动模范”。
  荣誉等身、功成名就,周小军本可享清闲,但他却如上了发条的时钟,争项目、搞科研、开发新产品样样未曾松懈。他善于钻研,乐于传道,将自己所掌握的操作技能和理论知识倾囊相授,让身边的“苗子”快速成才。由他培养、指导的诸多技术尖子,均已成为企业的技术骨干力量,以他名字命名的“周小军劳模创新工作室”更成为培养科研专业技术人才的摇篮。
>>><<<
【编       辑】:
【责任编辑】: 贺璐璐
【稿件来源】: 宁夏文明办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