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伍忠

稿件来源:宁夏文明网 发布时间: 2022-09-12
  张伍忠,男,汉族,1963年1月出生,大专学历,宁夏华通建筑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曾荣获石嘴山市第六届道德模范、石嘴山市矿务局“先进工作者”等荣誉。
  作为企业的带头人,他没有做出惊人的大事业,但在平凡的岗位上,他用平凡的业绩,浓墨重彩地描绘着自己闪光的人生。他用“建一处工程、树一座丰碑”的企业发展理念,把风险留给了自己,把责任留给了自己,把幸福留给了他人。
  2015年11月,华通建筑公司承建的平罗县国有工矿棚户区安置住房,承建单位明确提出要求:“11月前一定完成室外配套给排水、采暖、室外硬化及铺装任务”。哪曾想工人们为了赶工期,基层极个别部位不平整,略显粗糙。张伍忠到现场检查,发现这个问题后,要求工人立即进行返工处理。当时,项目管理人员和工人想不通,认为这不是工程质量问题,都觉得他是找碴,工人们满腹牢骚,甚至还有个别在背后埋怨:“发包方和监理都觉得不影响工程质量,他为什么非要让返工呢?他是不是傻啊!”
  面对这样的事前,他总是耐心给工人们说:我们无论干什么事,一定要坚持实事求是,做诚实人,说实在话,坚决反对弄虚作假、坑蒙欺诈等不良行为工程质量及安全管理来不得半点马虎,千里之堤,毁于蚁穴啊!
  张伍忠坚守诚信,踏实事,严把质量关,是对业主和承建单位负责,是对社会负责,也是对自己负责。在一次会议上他慷慨激昂地说:“一个企业的发展不能只满足目前的形势要求,我们不是要做短短十来年的企业,大家要放眼未来,以公司发展为己任,要有创立‘百年企业’的主人翁意识和强烈的责任感!”
  社会上拖欠农民工工资的老板不少,但张伍忠从不拖欠农民工一分工资。
  2016年11月底,冬季施工项目停工后,由于业主资金不到位,该付的劳务费一拖再拖,临近春节仍未足额兑现。施工期间,张伍忠已经先后垫资几十万元,现在实在拿不出资金垫付剩余的工资,在这种举步维艰情况下,他没有采取任何强硬措施为难发包方。眼看离春节的日子越来越近,急于回家的工人等着工钱返乡,当时,就有几个工人集体商议准备找甲方讨回工钱,他听说此事后,立即赶到现场:“你们不要闹事,欠你们的工资,给我两天时间,我一定解决。”
  那晚,他一宿没睡,一大早他就带上公司财务人员东奔西走从小额贷款公司借贷200余万元,第二天一大早8点就亲自安排财务人员将工资足额发放至农民工手中拿到工资的工人激动大声说:“张总是个说话算数的人,明年,我们还来你的工地打工。”
  事后,他给公司其他管理人员说:“农民工兄弟大多都是外乡人,挣的都是血汗钱,无论企业有天大的困难,一定要保证农民工工资按时发放,不能让受苦的兄弟们寒心。”
  有些人说张伍忠傻,讨要工程款太软弱,劝他对发包方采取些强硬措施,通过罢工、诉讼或媒体曝光等方式给对方施加压力。可他不愿意这样做,他始终认为合法、合情、合理、和平处理欠账问题是最好的解决办法。
  正因为他宽容大度、善解人意,宁愿自己多着点急,受点经济损失,也要保障农民工工资足额发放。也正是得益于他这种高度的企业责任感、诚实守信、攻坚克难的精神,他所属的公司近几年来从未发生过一起农民工上访事件,为石嘴山市建筑施工企业树立了榜样。
  企业发展的过程中,他一直提倡并严格实行依法纳税、诚信纳税、及时纳税,他总是说依法纳税是最大的诚信。税收是国家财政收入的主要来源,与民生息息相关,依法纳税是每个公民应尽的义务,如果对国家应尽的义务都履行不了,还谈什么诚信经营!每到纳税申报期间,他都积极督促财务部按时准确地做好纳税申报工作每月在财务上优先安排税款支出,确保税款及时、足额缴纳,推动企业经营效益不断提升,取得了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公司发展中,张伍忠在管理过程中始终坚持经营和管理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管理理念。在与企业合作的过程中,依法签订合同,认真履行合同各类条款,无违约和欺诈行为。公司在生产经营过程中严格遵守法律、法规及相关规定,按时足额缴纳职工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医疗保险、工伤保险等其他社会险种,无拒交、、漏交现象。
  良好的企业形象,使得华通建筑公司连续获得国家、自治区、市“重合同、守信用”单位,合同履约率达100%。
  为了保质保量地打造“精品”工程,他经常以身作则,亲自督战。
  百倍付出,艰苦创业。
  他参与建设的诸多项目荣获西夏杯、绿城杯、优质结构杯等多誉称号,其中滨河一号工程被中国建筑业协会评定为国家“AAA”级安全文明标准化工地。在他的带领下,宁夏华通建筑有限公司也成为石嘴山市知名的施工企业,被宁夏住房和城乡建设厅评为“宁夏建筑行业先进企业”“宁夏5A级信用企业”、全国及自治区和石嘴山市“守合同重信用”先进单位。
  回馈社会,真情奉献。
  事业成功后,张伍忠不忘积极回报社会,踊跃参加党和政府组织的救灾捐助活动,2016年9月,石嘴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积极组织本地企业为平罗县陶乐镇移民安置村民进行帮扶,张伍忠在听说此事后,率先带头联系有关单位,并安排企业职工踊跃捐款。
  2016年7月,公司职工闫正祥的儿子考上大学,因其家庭条件困难,媳妇又没有工作,一家四口人的生活仅靠他一个人的收入来维持,眼看开学的日子马上就要到了,他还在为儿子的学费没有着落而发愁。就在他一筹莫展的时候,张伍忠召开了全体职工会议,会议上他率先捐助了5000元,并动员公司员工为企业贫困职工进行捐款,他说“再苦不能苦孩子,再穷不能穷教育。”
  2016年12月,公司职工小王因突发胰腺炎住进了医院,他听说此事后第一时间赶到了医院进行看望和慰问,并亲自找主治医师询问了解该职工病情,反复叮嘱他要好好休息加强营养补给、调理好身体。临走时,并给予了该职工2000元的慰问金。
  这一切,诠释了张伍忠在创业致富的道路上,感恩社会、奉献社会、积极承担社会责任的理念。
  做人踏踏实实,做事诚实守信。
  他在各种荣誉面前始终保持着清醒的头脑他强调企业的发展离不开党委、政府的关怀和扶持,要吃水不忘挖井人,因此,他在企业的各种会议上多次强调,并表示要做出更大的努力,以质量求生存、以信誉求发展,以用户满意为经营宗旨,与广大业主精诚合作,为当地的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一粒沙中看世界,一滴水中见人生。
  张伍忠正是用朴实无华的行动和点点滴滴的小事,让“诚实守信”在自己身上闪耀发光。如今,他以火一般的工作热情和勇于开拓的创新精神,脚踏实地,努力实践,带领广大职工逆势而上,在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寻找新的、更大的经济增长点。
>>><<<
【编       辑】: 马丽娟
【责任编辑】: 贺璐璐
【稿件来源】: 宁夏文明网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