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鑫垒

稿件来源:中国文明网 发布时间: 2022-09-12

  蒋鑫垒,男,1993年12月出生,宁夏中卫人,宁夏学雷锋服务中心常务主任,中卫市雷锋纪念馆创始人,是在雷锋同志生前连长虞仁昌、战友冷宽中将的指导下,在学雷锋活动中涌现出来的一名向上向善好青年。在他的努力下,雷锋纪念馆这一平台得以搭建,影响带动更多的人以助人为乐,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得到了真正的帮助。

  一、热心助人是常态

  蒋鑫垒自幼家庭贫寒,初中就独立生活了。在学校,他热心助人,力所能及的为同学排忧解难,并带头与几个好朋友发起成立了“嘴嘴公益”组织,定期组织同学们到敬老院慰问、服务孤寡老人。他在家乡打工赚钱期间,不少人帮助过他,教导过他,使他感受到了社会大家庭的温暖,每月收到工资后的第一件事情就是用来帮扶孤寡残疾人士。后来,他前往上海打工,坚持边赚钱边做公益,每周闲暇时间都会去敬老院和福利院做义工。有一次,一位大妈在路上摔倒了没人扶,蒋鑫磊见状立马拨打了120急救电话,并护送大妈前往医院。在医院诊疗过程中,听说大妈无儿无女、无人照顾,他热心地承担了大妈3000元的医药费。

  二、迎刃而上战洪水

  2016年7月,湖北等地遭遇严重洪涝灾害。当看到湖北省黄冈市武穴市向社会发出的救灾信息后,蒋鑫垒迅速向雷锋连长虞仁昌老师作了汇报,表示自己作为志愿者应及时到救灾一线去,到受灾群众最需要的地方去。危难之间,蒋鑫垒被任命为学雷锋抗洪突击队队长,带领25名志愿者在抗洪一线上与舟桥32旅、8684部队同吃、同睡、同战斗了半个月,直到险情完全排除。事后,湖北抗洪总指挥部评蒋鑫垒为优秀青年学雷锋标兵,并向中卫市政府发送了表扬信多封。随后在上海召开的多省市学雷锋经验交流会上,蒋鑫垒被授予“青年楷模、雷锋种子”的荣誉称号。

  三、地震灾区学雷锋

  2017年8月8日四川九寨沟发生了7.0级地震,蒋鑫垒在全国学雷锋志愿者群里召集了42名具有相关职业技能的志愿者及时抵达灾区,分别组建了学雷锋突击救援队、学雷锋医疗队、学雷锋服务队和学雷锋支教队。蒋鑫垒每天带领志愿团队徒步10多公里,挨家挨户治病疗伤、分送生活物资,并以个人名义捐出了2000元现金和价值3000元的日常药品。在抢险搜救完成后,蒋鑫垒根据灾区实际情况,临时将1个救灾帐篷作为教室,为70多名孩子进行了半个多月的心理辅导。

  四、建设雷锋纪念馆

  2016年8月,蒋鑫垒回到家乡,用在上海打拼赚来的100多万资金创建了西北地区首个雷锋纪念馆——中卫市雷锋纪念馆,为广大市民提供道德教育平台,为青少年学生提供学雷锋、学传统文化的平台,打造了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小公民道德教育基地、学雷锋基地。中卫市政府机关各个单位、学校、企业、社会组织等分批前往雷锋纪念馆参观学习,近2万余人受到爱国教育。邀请全国学雷锋先进人物作学雷锋报告会20余场。蒋鑫垒本人于2017年2月22日被自治区团委评为“向上向善好青年”,同年3月被中卫市评为全市学雷锋志愿服务先进个人。

  五、弘扬正能量,坚定的信念让他一直行走在学雷锋的路上

  在上海的一次颁奖典礼上,蒋鑫磊有幸认识了雷锋生前战友虞仁昌老师,听到虞老师第一次讲雷锋同志的好人好事,通过与雷锋系列电影、著作中的事迹对比,蒋鑫磊越发觉得雷锋同志当年的所作所为真的是“毫不利己、专门利人”!从此,雷锋形象在他心中愈发高大,雷锋精神深深感染了这个90后青年。近年来,他组织雷锋车队开展“爱心助盲”“关爱老人”“爱心送考”等公益活动30余次,近2000人受到帮助。他先后救助贫困儿童50余名,为200余户贫困家庭送去米面油等家庭必需品,为山区困难群众捐衣捐物10余万元,为中卫七小捐赠书籍1000余本。今年8月,推动开展“有困难找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建立“有困难找雷锋”志愿服务平台,整合机关、社区、社会志愿服务资源,推动志愿者和被服务对象之间实现“供需对接”。2017年12月,蒋鑫磊被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学雷锋基金管委会和中华志愿者协会弘扬雷锋精神促进会评为“学雷锋突出贡献人物”。

  身背雷锋包,始终带着笑脸的90后青年蒋鑫磊,不断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雷锋精神,引领广大群众积极学习雷锋精神,让雷锋精神在家乡遍地开花,带动形成了向上向善的良好社会风气。

>>><<<
【编       辑】: 马丽娟
【责任编辑】: 贺璐璐
【稿件来源】: 中国文明网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