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艳玲

好妻子12年照顾瘫痪丈夫
稿件来源:中国文明网 发布时间: 2022-09-12

  田艳玲,出生于1981年5月,家住沙坡头区镇罗镇凯歌村1队。她的家庭有5口人,夫妻二人育有一儿一女,婆婆也跟随生活。这一家经历了无数苦难,但她却用瘦弱的身躯为家庭成员支撑起了一片蓝天。

  清贫中相亲相爱

  田艳玲的父母都是忠厚老实的庄稼人,因为兄弟姐妹多,家庭生活困难,她没能念完初中就辍学回家帮父母分担起了家务。也正是因为早年的经历,使她学会了吃苦、仁爱。她的丈夫范福保从小就没有父亲,母亲独自一人把他们兄妹10人拉扯长大,家庭生活很清贫,但他却是个肯吃苦、有孝心的人。

  经人介绍,年轻的田艳玲认识了丈夫范福保,别人都劝田艳玲找个家庭条件好的,可是田艳玲并不在乎,而是一心一意跟丈夫过起了红红火火的小日子。丈夫范福保对她也非常体贴,一边凭着健壮的身体四处打工赚钱,一边把家庭料理的井井有条。她们的生活虽然不算富裕,但也过的衣食无忧。婚后5年,他们先后生下一儿一女,一家五口相亲相爱,其乐融融。和大多数年轻人一样,想着靠他们的勤劳致富,也在城里买套楼房,让老人和孩子过上更好的生活。

  困境中不离不弃

  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一个意想不到的灾难降临到了她们头上,她们生活一下子跌入了万丈深渊。那是2006年4月,田艳玲的丈夫在青铜峡骑三轮摩托车载客时,不幸和一个酒后驾车的人相撞,导致下肢瘫痪,生活无法自理。当时,她脑子一片空白,感到天要塌了,真是叫天天不应,叫地地不灵。面对这突如其来的灾难,她心里的第一个念头是“丈夫不能动了,还要照顾他,这一家老小谁来养活呀?这日子可怎么过啊?”可转念一想,“嫁汉嫁汉,穿衣吃饭”。既然摊上了这事了,就要伺候好丈夫,孝敬好老人,照顾好儿女,尽好责任。她知道现实无法逃避,哭泣解决不了问题,只有迎难而上,才能争取幸福、捕捉光明。她暗下决心,一定要早日让丈夫站起来。从此,她不仅四处奔走为丈夫筹集医疗费,而且还日复一日的照顾瘫痪在床的丈夫。每天,她都要帮丈夫翻几十次身,清理五、六次大小便,丈夫有时几天不方便,憋的难受,她就用手给他掏,实在不行给他吃泻药,然后用肥皂水冲洗。每天要换洗十几次,洗几次身子,还要抽空干农活、料理家务、教孩子识字,里里外外一个人忙个不停,日子就这样一天天过着。

  艰辛中彰显真情

  婆婆已近八旬,患心血管疾病多年,靠药物维持。孩子年龄还小,整个生活的重担都落在她身上,她总是每天天没亮就起床,把一家老小的饭菜做好,再帮瘫痪的丈夫洗刷。因为白天没时间干家务,她总在晚上把孩子哄睡了以后,给全家洗衣服,收拾屋子。这一切让她深刻体会到“上有老,下有小,没有丈夫呵护”的艰辛。没人的时候她也背着家人偷偷的流了很多的眼泪,有些亲戚朋友甚至建议她干脆离开这个贫困的家庭,再找个好人嫁了,有时她也在想:“别人都能过着光鲜的日子,为什么她的命就这么苦,偏偏让她摊上这倒霉事”。但面对失去劳动能力和生活信心的丈夫,面对无辜的孩子和待她像亲生女儿一样的婆婆,她怎能忍心,她也做不出来这没良心的事。

  丈夫常对她说:“你就是我活下去的勇气,你好这个家就好,你平安这个家就平安,若有来世,我即便是做牛做马定当回报你的恩情。”她心里始终有一个信念,“一定要支撑起这个家,要给丈夫活下去的希望,要给她的孩子一个完整的家庭。”

  为了让她一家人也能像其它家庭一样,能够住上宽敞明亮的砖瓦房,她在2009年,积极响应镇政府的号召,拆掉了破旧不堪的土坯房,不怕苦、不怕累,举债盖起了四间砖瓦房,让她的家人都住在了新房子里。

  为了偿还丈夫治病、盖房子的巨额债务,田艳玲在种好庄稼的同时,又到胜金制袋厂上班,尽管很累,上下班走夜路有一定的危险,但每月能挣不少钱,能陆续还债,还能给老人、给丈夫、给孩子买来必要的营养品。

  6年了,两千一百多个日日夜夜,她始终守在丈夫身边,不离不弃,精心的照顾他的起居,多少辛酸苦辣,多少风风雨雨,她用柔弱的双肩挑起生活的重担,用最朴实的关爱抚慰亲人的愁苦。如今,丈夫的病情逐渐的好转,性情也开朗了,现在能拄着拐杖下地,并且还能做些家务,他的学历比她高,辅导孩子学习的事就由他完成,这几年,两个孩子的学习成绩,也在班里面排在前几名。婆婆的病也比起往年有起色,可以在农活上给她搭把手,让她可以腾出时间外边打工。她知道,尽管她的家庭很贫困,但她们一家相亲相爱,精神非常富足。她相信,她的日子会慢慢好起来;她相信,她会有和别人一样的幸福生活,她的丈夫在她的关爱下一定会好起来。她常说,人活着,要尊老爱幼、孝老敬亲,做本分善良的人。在遇到家庭困难时,要学会坚强,要懂得付出和关爱。

>>><<<
【编       辑】: 马丽娟
【责任编辑】: 贺璐璐
【稿件来源】: 中国文明网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