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凤珍

好儿媳守护婆婆20余载
稿件来源:中国文明网 发布时间: 2022-09-12

  刘凤珍,女,1969年10月出生,石嘴山市惠农区育才路街道水厂社区居民。刘凤珍是一名下岗女工,一个普通家庭里的媳妇,二十年来,耐心细致的她始终如一,孝敬婆婆,热心助人,邻里和睦她的故事始终感染着周围群众。2017年荣获惠农区“最美家庭”,2018年荣获“最美惠农人”。

  互敬互爱 孝敬持家

  什么样的家庭算得上“最美家庭”,首先它一定是一个充满爱、和谐的家庭。构建这样一个家庭首先要做到心中有爱,有爱才可倾力营造家的和谐,家的温馨,有爱才能同享甘甜雨露,同抵狂风暴雨。刘凤珍的婆婆真有福,媳妇对她好得没法说,要不是媳妇精心地照顾着她,可能她早就去世了!” 水厂社区乐陶巷四合院小区里男女老少只要提到刘凤珍这个人,大家都会竖起大拇指称赞。 

  1990年刘凤珍经人介绍与丈夫结婚,婚后夫妻二人恩爱和睦,在他们准备迎接新生命到来时,不幸却降临到这个家庭,老公公被查出患有胃癌,抱着一线希望,刘凤珍拖着六个月的身孕与丈夫四处奔波求医问药,不惜重金,但最终没有挽回公公的生命。婆婆经受不了这个沉重的打击,病倒了,没人搀扶都无法行走,生活完全不能自理。当刘凤珍的女儿出生后一岁多时,她就把女儿送到娘家让母亲照看,自己却带着婆婆四处求医看病,最后婆婆的病被确诊为风湿性关节炎。为了更好地照顾婆婆,1993年刘凤珍的工作调到了红果子铁合金厂,并把家也搬到了那里。婆婆家只有丈夫和小姑子,小姑子正在上学,为了不影响她学习,刘凤珍把家里的事全部揽到自己身上。然而这个担子,不是说起来这么容易。每天,刘凤珍要早早起,帮老人穿衣、洗脸、梳头、做饭、喂饭,等给老人忙完后,再给女儿梳洗整理书包,送女儿上学。

  比尔盖茨说过,人生有最不能等的三件事:孝、爱和善,它们才是幸福的源泉。孝敬长辈是处理人际关系的第一台阶,也是做人的基本要求。2003年刘凤珍从红果子铁合金厂下岗后,在家精心照顾婆婆,再无法出去再就业,全家人就靠丈夫微薄的工资和婆婆的退休金生活。

  常言道:“老小孩,小小孩,侍候老人是最难的事儿。”,婆婆本就身体有病,心里不痛快看什么都不顺眼,总爱唠叨。刘凤珍就心平气和地安慰她,讲故事逗老人开心。有时婆婆大小便失禁,尿尿弄到被褥上,她二话不说赶紧给婆婆擦洗干净身子,换洗被褥拆洗干净,她从没说过一句怨言。为了让婆婆多晒太阳,把老人安置在家中唯一一间朝阳的房间里,不管是数九寒天的冬季,还是炎阳似火的夏季,老人身上总是干干净净,房间里没有任何异味。

  面对不幸 孝心依旧

  人有悲欢离合 ,月有盈晴圆缺。本来就不富裕的刘凤珍家,不幸接踵而来。2014年6月的一天,丈夫蔡志军突发心梗,一句话没留下就撒手而去,给刘凤珍留下的是生活不能自理的母亲和还在上大学的女儿。家里的“顶梁柱”撒手人寰,使原本生活拮据的家庭更加艰难,丈夫的英年早逝给婆婆又一次带来更加沉重的打击,老年丧子之痛使婆婆的病情雪上加霜,完全瘫在床上不能动弹。面对着突如其来的变故,刘凤珍没有倒下,她抹去眼泪,坚强的她更是一如既往精心照顾着婆婆,三年来婆婆身上没有长过一块褥疮。已成家的小姑子看见嫂子如此辛苦,就把老人接走住几天,才过两天刘凤珍就想的不行,要把老人又接回去,邻居劝她说:“你伺候婆婆二十年,也该歇歇了,再说你丈夫已经不在了,没必要这么伺候她,你婆婆不是还有女儿呢吗,让她伺候去。”刘凤珍总是说:“我们一起生活了二十多年,彼此之间也有感情,跟亲母女没啥差别,正因为丈夫不在了,我才要更好的照顾老人,替他尽孝……”。

  言传身教 热心公益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刘凤珍不但是位好媳妇,还是位好母亲。作为母亲,她慈爱,但从不溺爱,女儿蔡红在她的潜移默化、日夜熏陶下对奶奶也非常孝敬,买了好吃的总不忘第一个塞到奶奶嘴里,让她尝尝鲜。女儿在去年元月结婚了,为了减轻母亲的负担,和女婿住在娘家,帮着妈妈照顾奶奶。

  说起平时和邻里相处,左邻右舍更是称赞有加,邻居有困难只要刘凤珍力所能及的都会毫不犹豫的去帮助。今年刚过完年,隔壁单元三楼暖气管漏水,水流到楼下,由于这家人不在,又是新搬来的住户,没有联系方式,刘凤珍就陪着二楼住户挨家敲门看有没有谁认识这位新住户,直到联系上,她才放心的回家,像这样平凡的点滴小事太多太多,邻居们看在眼里,感动在心上。

  刘凤珍就这样二十年如一日,她用实际行动感动着家人,感动着周围的人们,大家从心里对她表示由衷的称赞和敬佩。在她身上,集中体现了中华民族尊老爱老敬老的传统美德,体现了当代女性无私奉献的高尚品质。她的事迹,也影响着社区的人们,她也成了孝老爱亲的典范和榜样。

>>><<<
【编       辑】: 马丽娟
【责任编辑】: 贺璐璐
【稿件来源】: 中国文明网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