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欢:退役军人坚守奉献初心 永葆军人本色

稿件来源:宁夏文明网 发布时间: 2022-11-10

 

  王欢,男,1983年11月出生,汉族,中共党员,本科学历。现为宁夏智安电力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同时担任中国人民解放军银川陆军某预备役团指挥连指导员和银川市民兵应急营城市排涝连连长职务。他退役后自主创业,致富不忘本,以拳拳之心回报军队、回馈社会,先后为多名退役军人提供就业机会,近年来共投入140多万元帮扶慰问退役军人,结对帮扶退役贫困军人家庭子女上大学,鼓励和帮助多名青年入伍。

  2007年赴刚果(金)参加维和任务,荣立三等功,获得联合国维持和平荣誉勋章;2008年参加“5·12”抗震救灾荣立三等功;2019年10月荣获2018《中国双拥》年度人物提名奖;2020年3月被银川陆军某预备役团表彰为“抗疫工作先进个人”,5月被银川警备区表彰“先进个人”,12月被银川陆军某预备役团表彰为“基层建设先进个人”;2021年1月被银川警备区表彰为“2020年度优秀民兵”,7月被银川陆军某预备役团表彰为“优秀共产党员”,10月被宁夏退役军人事务厅表彰为“抗疫先进个人”;2022年2月荣登《人民日报》2021年度全国退役军人创业“光荣榜”。

  携笔从戎 青春无悔铸军魂

  热血男儿携笔从戎,立志报国。2001年,高三的王欢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并以优异成绩考入宁夏师范学院。2004年,大三在读的他响应国家号召,携笔从戎——穿上军装,实现了“好男儿就要去当兵”的梦想,凭着聪明好学和刻苦训练,他很快成为训练尖子。2007年6月,经所在部队层层选拔,王欢光荣地成为中国第七批赴刚果(金)维和部队的一员。

  初到非洲,王欢目睹了异国战火硝烟、社会动荡与战乱肆虐下人民的生活,他对祖国的繁荣稳定有了更深刻的体会,对肩负的维和使命有了新的理解,以高涨的热情投入到工作中去。在各种疾病流行、物资匮乏的环境下,他和战友们忍受着40多度的高温,穿着几十斤重的排雷服,冒着生命危险排除反政府军埋下的各种地雷,虽多次遭遇险情,但每次都能出色地完成任务。期间,他所在的分队得到了联合国有关方面的高度评价,其本人被联合国授予“维持和平”荣誉勋章,被维和分队授予“维和之星”,荣立个人三等功。在异国他乡用青春与热血捍卫了有责任大国的形象。

  完成维和任务回到祖国后,王欢全身心地投入到部队的正常训练中。2008年5月12日,正在连队值班的他,突然感觉走路摇摇晃晃,第一反应是发生了地震,果断吹响了紧急集合哨。5月21日,王欢所在团奉命赶赴陕西省宁强县青木川镇执行抗震救灾任务。作为地爆连一排代理排长,他主动请缨带领党员突击队迅速投入到抢险救灾中,救出受困群众150余人,拆除危房300余间,救出牲畜500多头,并配合当地政府完成搭建临舍、爆破石块、清障道路、转移群众物资等多项任务。由于表现突出,他再次荣立个人三等功。青春奉献军营,一生难忘军旅情。军旅生涯赋予了他强健的体魄和钢铁般的意志。2009年,王欢完成了大学学业,带着对军营的浓浓不舍,光荣退役,投身到社会大潮中。

  戎装换西装 拥军情不移

  军营中,他是身披戎装、保家卫国的战士,退役后,他是勇立潮头、乘风破浪的创业者。2010年10月,王欢被安置到自治区交通运输厅高速公路管理局工作。出人意料的是,他辞去稳定工作,召集了20多名退役军人,踏上了自主创业之路。

  创业伊始,资金短缺,经验匮乏,面对困境,王欢始终保持着军人不服输、不低头、不畏难的精神,他用家里仅有的1套房产抵押贷款40万元,带领退役战友开始了艰难的创业。一步一个脚印,2014年,终于有了自己的公司,先后创造多个就业岗位,为多名退役军人提供就业机会。身着戎装保家卫国,脱下军装奋进创业,他都写下了精彩篇章,用行动践行了“退役不褪色,建功新时代”的铮铮誓言。

  2014年,经银川陆军某预备役党委考察,王欢的公司被纳入银川陆军预备役编制,成立了指挥连,由王欢担任指导员。在编组仪式上,王欢向上级军事机关庄严宣誓:我一定不忘初心,把连队建设成尖刀连。就这样,王欢再次以“军人”的身份回到组织的怀抱。2018年,王欢的公司又被银川警备区编制在民兵应急营城市排涝连序列,王欢与员工始终服从上级命令,积极参加军事训练,主动承担抢险救灾、治安执勤等任务。为了不让编组员工收入受到影响,王欢近几年用于民兵训练补贴和为编组员工发放补贴的费用多达140多万元。他说:“作为一名老兵,心怀家国,情系国防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义务。只要祖国和人民需要,我会义无反顾,预备役和民兵我要干上一辈子。”“军人的大忠、大义、大爱,大家看在眼里,都佩服得很!”身边的人都这样评价王欢。

  兵心依旧 战在“疫”线

  奉献不问东西,担当不负使命!疫情就是命令,王欢又一次用实际行动诠释了“退伍不褪色,退役不褪志”的军人品质,用行动践行了“若有战,召必回!”的铮铮誓言。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突然袭来,王欢毫不犹豫地将公司预留的30万元开工启动资金全部拿出来,购买了抗疫物资,送至20多个一线疫情防控点。自疫情暴发至今,他带领连队民兵积极下沉一线,坚守岗位,无私献血,彰显大爱。他所派出的志愿者从未领取任何政府补贴,其个人为志愿者发放补贴多达50多万元。戎装虽脱,担当未忘。为了人民的生命安全,为了沉甸甸的责任,王欢用实际行动为退役军人增光,为军旗添彩,谱写出一曲退役军人动人的壮歌。

  从一个心怀军旅梦想的大学生,到建功立业光荣退役,厚植家国情怀,心系退役战友和父老乡亲的成功企业家,成绩和荣誉成了他继续奋进的动力,不改初心、永葆共产党员和军人本色,王欢始终在奉献中实现着人生价值,书写着人生精彩。(宁夏文明办)

>>><<<
【编       辑】: 杨兆莲
【责任编辑】: 贺璐璐
【稿件来源】: 宁夏文明网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