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智梅:善良勤劳撑起家庭半边天

稿件来源:银川日报 发布时间: 2022-10-18
  海智梅是家住贺兰县南梁台子铁东三队的一名普通农村妇女,面对家里的一系列变故,海智梅用坚强的信念和坚韧的性格撑起了家里半边天,用勤劳的双手让家庭摘掉了贫困的“帽子”,用慈爱包容的温情抚育着孩子们健康成长。前不久,海智梅获得了2022年第三季度“宁夏好人”荣誉称号。

  海智梅和丈夫金有智是最早一批从固原市彭阳县自发搬迁到南梁台子的移民,加上自己的三个孩子,一家五口每月吃穿用度全靠丈夫外出务工挣钱维持。2010年,金有智的大哥大嫂遭遇车祸双双离世,留下了三个年幼的女儿,海智梅的公公婆婆年迈无力抚养孩子,海智梅决定,再苦再累也要把三个侄女抚养长大。

  “让孩子们有个家,让他们觉着有人照顾她们,我们这六个娃娃十几年来从没吵过嘴,吃饭、学习、做家务干啥都在一起,娃娃们都团结心齐,我看着很知足。”海智梅说。

  然而,一场变故让本不富裕的家庭雪上加霜,2015年金有智因车祸造成左腿骨折,急需手术治疗。“那时我每天来回骑两个小时的电动车到银川打零工,还在村里的种植基地种西红柿,就想多挣点钱,把丈夫的病看好,让娃娃们吃饱穿暖了安心学习,每天虽然辛苦,但是心里很踏实。”海智梅说,尽管日子过得艰难,但三个侄女早已把自己当成了母亲,主动帮着分担家务。后来丈夫的伤情慢慢康复,六个孩子有的参加了工作,有的考上了大学,家里的日子一天天地好了起来。

  “现在的日子越过越好了,房子也重新翻建了,娃娃们也都争气,再苦再累我都觉着值得。”海智梅说,对于自己来说,一家人的健康平安是最大的回报。

  “海智梅家的事迹给我们这些邻居起到了很好的榜样教育作用,尤其是听说海智梅获得了‘宁夏好人’荣誉称号,我们都为她感到骄傲和高兴,也激励着我们面对困难要有积极向上的心态,克服困难,过好日子。”海智梅的邻居马强说。(记者 马军 张斌斌)

>>><<<
【编       辑】: 马丽娟
【责任编辑】: 贺璐璐
【稿件来源】: 银川日报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