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道德模范"刘云丰:在公益救援的路上温暖前行

稿件来源:石嘴山日报 发布时间: 2022-09-15

  冰窟救人、下河救人、打捞财物、开展水质调查……不论严寒酷暑,也不论环境如何危险,身为石嘴山市消防专家组成员、宁夏蓝天救援队发起人,只要接到应急救援的电话,刘云丰就会迅速赶往事发地点,一次又一次投入到公益救援中,挽救群众的生命财产。

  2013年,刘云丰萌发了在石嘴山市成立一支公益救援队伍的想法。他自掏腰包购买设备,和志同道合的伙伴一起成立了宁夏蓝天救援队。为了能更广泛地参与应急救援,帮助更多的人,他主动学习无线电操作、特种车辆驾驶维修、潜水等专业技能,并取得了相关资质证书。截至目前,刘云丰已经在应急救援领域考取了不同类别的专业资格证书20多本,成为一名参与水域打捞、水质调查、管道维护、深潜作业等的专业应急救援人员。“这几年,我下过星海湖、进过下水道、探过黄河、下过冰沟,打捞过意外掉入黄河、星海湖、冰沟中的人员和车辆,也替自来水公司取过水样、参与过公安部门的打捞行动。每年参与应急救援潜水行动20余次。”刘云丰说。对于涉及公众利益的救援行动,刘云丰坚持不收费,这是他的原则。

  “参加公益救援,不能只凭借爱好和热情,国家规定必须取得相关资质的人才能参加。”刘云丰说,一个人的力量始终有限,尽管自己学习了各项专业救援技能,但我市目前缺少公益救援领域专业人员。为了改变这一现状,2018年至今,除了坚持参加公益救援行动外,刘云丰将精力集中在了培训公益救援专业人才方面。

  在刘云丰的带领下,宁夏蓝天救援队逐渐成为我市极具影响力的民间救援队伍,队伍也随之扩大。目前,仅石嘴山市宁夏蓝天救援队队员就有千余人。为了让更多的人提高应急救援意识,刘云丰和团队多次深入学校、社区义务开展防灾减灾宣传。

  付出总有收获。多年来,刘云丰先后获得“自治区第五届道德模范”“宁夏好人”“石嘴山市第六届道德模范”“市直机关道德模范”“石嘴山市最美人物”等荣誉称号。心中有爱,方行更远。在公益的道路上,刘云丰奋力前行,以自己的方式实现着人生价值。(记者 行衍)

>>><<<
【编       辑】: 马丽娟
【责任编辑】: 贺璐璐
【稿件来源】: 石嘴山日报
分享至: